日本 Toyota 近日公布其跨界小型 SUV 車款 C-HR,即將在 2016 年 12 月 14 日於日本正式上市,並揭露其 1.8 升 Hybrid 油電混合版的油耗,將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35 公里(日本 JC08 模式)的佳績。此外,日前日本市場停產的第 3 代 RAV4,則僅是日本 Toyota 欲將其市場地位交由 C-HR 來承接,而並非直接將 RAV4 取代的後繼車。

日本 Toyota 日前旗下首款其跨界小型 SUV 車款 C-HR,即將在 2016 年 12 月 14 日於日本正式上市,並揭露其 1.8 升 Hybrid 油電混合版的油耗,將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35 公里(日本 JC08 模式)的佳績。

並非 RAV4 後繼車,C-HR 承接日本市場資源

先前日本 Toyota 將當地仍在售的第 3 代 RAV4(臺灣販售車型為第 4 代小改款),從官網序列中拿下並停產,無非是要將其市場資源、交棒給備受各方看好的小型 SUV 車款 C-HR,以改善第 3 代 RAV4 在當地銷量長期低迷的現況。

日本 Toyota 日前從官網序列中拿下第 3 代 RAV4 並停產,無非是要將其市場資源、交棒給備受各方看好的小型 SUV 車款 C-HR,但並不等於 C-HR 為 RAV4 之後繼車。

但此舉並不代表 C-HR 將直接取代 RAV4 成為後繼車,僅是日本當地市場的戰略調整,全球市場中 RAV4 車系仍將持續演進,而 CH-R 則是替 Toyota 開拓跨界小型 SUV 市場的首款作品,兩者在 Toyota 全球的車款定位上,有著根本的不同。

採用 Toyota 全新 TNGA 全球底盤架構的 C-HR,車身尺碼設定長、寬、高分別為 4,360mm、1,795mm 以及 1,555mm(油電車型),軸距則為 2,640mm。在車型定位上與 RAV4 車系有著根本的不同。

1.2 升渦輪、2.0 升自然進氣、1.8 升 Hybrid 等 3 種動力編成

而根據日本 Toyota 與日本媒體報導揭露的產品資訊顯示,Toyota C-HR 除將在 12 月中旬於日本上市,更將推出總計 3 款引擎動力,包含 1.2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2.0 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1.8 升直列四缸引擎搭配電動馬達 Hybrid 這 3 款動力編成。

C-HR 包含 1.2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2.0 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1.8 升直列四缸引擎搭配電動馬達 Hybrid3 款動力編成。圖為 Hybrid 款之 CVT 無段變速系統。

2.0 升自然進氣前驅車型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下,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19.7 公斤米的出力表現;1.2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車型部份,則可搭載 6 速手排與 CVT 變速箱,創造 116 匹最大馬力、18.9 公斤米的引擎輸出,也是車系中唯一擁有前輪驅動、AWD 全時四輪驅動兩種選擇的車型。

(編按:原文 1.2 升動力數據誤植為 2.0 升,現已更正)

1.2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車型則是車系中唯一擁有前輪驅動、AWD 全時四輪驅動兩種選擇的車型。
廣  告

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 1.8 升直列四缸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 Hybrid 車型,因為其乃是與第 4 代 Prius 相同的配置;1.8 升的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汽油引擎部分可供輸 98 匹、14.5 公斤米的動力,電動馬達則是 72 匹與 16.5 公斤米的動力數據,讓 C-HR 的動力數據與 4 代 Prius 相同,來到 122 匹之譜。原廠數據顯示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可望低於每公里 90 公克,油耗更可達到驚人的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35 公里(日本 JC08 模式)。

Toyota 為 C-HR 所搭載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乃是品牌最新的 Hybrid 科技結晶,也就是搭載於第 4 代 Prius 上的動力配置,其擁有 122 匹的綜效馬力演出。油耗更可達到驚人的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35 公里(日本 JC08 模式)。圖為第 4 代 Prius 的引擎室。

導入 TNGA 平臺、Keen Look 新世代理念

外觀方面,Toyota 原廠自 2014 年起便不斷以概念車 C-HR Concept 曝光的前衛造型,則在車頭結合與現行國內販售 Toyota RAV4 相同的「Keen Look」設計語彙,呈現濃厚的家族血緣關係;但車頭後方、B 柱以降的線條,則早早開始下修並於 C 柱位置處斜削而下,讓車尾有著相當跑格、動感如同掀背的樣貌,車側肌理明顯的鈑件摺線與隱藏式後門把,也呈現年輕動感的元素,搭配 Toyota 新世代的 TNGA 模組化底盤,突顯不同於 RAV4 的世代特徵。

於 2016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上,正式以量產車之姿登場的 Toyota 首款跨界小型 SUV 作品 C-HR,動感的線條與概念車相比可說是如出一轍,但當時並未公布內裝細節。

C-HR 新潮內裝,汽油車型內裝公布

內裝部分,除了先前率先公布的油電車型外,一般的汽油 2.0 升、1.2 升渦輪增壓版本的內裝也在近期曝光。汽油車型取消了 Hybrid 油電車型由門板一路橫貫中控台、並包覆中央多功顯示幕的藍色消光飾條,但一樣有搭配亮面黑色鋼琴飾版與類真皮的中控台包覆,而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雙環式儀表版還有空調面版,則維持 C-HR 專屬的中控設計,上方的 8 吋觸控螢幕亦擁有豐富的機能,但取消油電車款專屬的動能切換顯示。

Toyota C-HR 汽油車型(上)與 Hybrid 油電車型(下)的內裝相比,汽油車型取消了 Hybrid 油電車型由門板一路橫貫中控台、並包覆中央多功顯示幕的藍色消光飾條。
全新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雙環式儀表版甚且是中控台上方的空調面版設計,皆為 Toyota 為 C-HR 車系打造的專屬全新設計。

C-HR 亦在許多設計細節上極富巧思,除了圓潤的排檔頭設計,車頂篷部分更有許多幾合圖形設計,相當獨特。雙色內裝配色選擇則包含了深灰/黑色、藍色/黑色與褐色/黑色三種,車室重點配備部份則將具備加熱座椅、免持鑰匙進入、雙色內裝、真皮座椅、S-IPA 簡易智慧停車輔助系統、18 吋胎圈、雙色金屬漆塗裝及 JBL 頂級音響系統等多種選擇。而根據原廠數據顯示,C-HR 一般乘坐情況下的行李箱容積為 370 公升。

C-HR 亦在許多設計細節上極富巧思,除了圓潤的排檔頭設計(下),車頂篷部分更有許多幾合圖形設計(上),相當獨特。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入列

主動安全配備方面,日規 C-HR 也將搭載與歐規相同的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包含了主動式撞擊預防系統、主動撞擊煞車輔助系統、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以及自動緊急煞車系統,高階車型還可望囊括 AHB 智慧型遠光燈及路標辨識系統等功能。

日規 C-HR 也將搭載與歐規相同的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包含主動式撞擊預防系統、主動撞擊煞車輔助系統、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以及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最快年底進口導入,引進 1.2 升渦輪版本機率高

除日本市場外,國內市場部分,最快將可望於 2016 年年底導入,推估國內引進的動力配置應以 1.2 升汽油渦輪引擎的機率較高,並以進口的方式引進 Toyota C-HR。而有關於 Toyota C-HR 的最新消息與引進細節,U-CAR 將持續關注,並帶來第一手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