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於 2016 年 8 月 9 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除說明國道高速公路橋梁補強的第 2 期工程已完工外,另外兩項跟用路人息息相關的當屬國道休息服務站的議題,包括「2016 上半年服務站的營業額」、還有即將進行的「服務站美食網路票選」。此舉讓 U-CAR 社群發展部有了另一番的觀點,想透過 [U 指數 ] 來瞭解網友們對「休息站」、還有 e-tag 施行後閒置的「收費站體」有何想法!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但 U-CAR 社群發展部著眼於透過 [U 指數 ],來瞭解網友們對「休息站」、還有 e-tag 施行後閒置的「收費站體」有何想法!

國道 3 號北區高速公路橋梁補強已完工

根據高公局提供予媒體的資料顯示,國道橋梁耐震補強第 2 期工程從國道 3 號的汐止系統、到香山交流道皆已完工,換言之此路段的抗震強度將從目前的 5 級(強震)提升至 6 級(烈震),減少地震災害的效果將相當明顯。

國道橋梁耐震補強第 2 期工程從國道 3 號的汐止系統、到香山交流道皆已完工。

國道休息站也有排隊美食?

除了前述如此嚴肅的議題,U-CAR 社群發展部認為網友們平常使用高速公路時、會用到的「服務休息站」,更能激盪出網友的共鳴!

相信有些許不常使用高速公路的 U-CAR 網友們,對於國道休息站的印象還停留在「價格貴」、「服務品質差」、「美食難尋」、「停車位不足」等負面觀感。

許多民眾對於國道休息站的印象還停留在過往的負面觀感,但自從高工局 2011 年推出「庶民餐飲」招商政策與「一區一特色」多元服務後,服務品質已產生許多提升。

但高公局表示,自從 2011 年推出「庶民餐飲」招商政策與「一區一特色」多元服務後,各地休息站整體的服務品質已有顯著的提升,除了有部分休息站(新竹湖口、台中泰安、台南新營)提供免費洗澡、睡覺區外,各服務區如新竹關西休息站還產出「關西現做便當」等限量排隊美食,往往讓許多人趨之若鶩!

高工局表示,許多近幾年陸續出現搶手的排隊美食,如新竹關西休息站的「關西現做便當」,變常常在中午的 11 點至下午 1 點間排隊售罄。圖為關西梅干扣肉便當,售價為 59 元。

國道好食光,「服務站美食網路票選」即將開跑

因此高公局決定在今年 2016 年的 8 月 15 日至 9 月 16 日間,舉辦「服務站美食網路票選」活動、並於 10 月中旬公布結果,除了由全臺 14 個服務區各推派出一項「休息站代表美食」參與票選外,民眾只要完成投票還可以參與 3C 產品及禮券等多項大獎的抽獎。

高公局將在今年 2016 年的 8 月 15 日至 9 月 16 日間,舉辦「服務站美食網路票選」活動,票選全臺 14 個服務區中人氣最高的代表美食。

另外,高公局還指出,透過休息站整體的服務提升,2015 年國道休息站總體的來客量已達到 3,700 多萬人次,而 2016 年上半年的營收更來到 21.2 億元、成長 9.39%。而 2016 年上半年營業額成長前 3 名的休息站為西湖(31.74%)、關廟(21.49%)、以及南投(16.76%),高公局相信是今年度換約、更換成新廠商後提升的效果。

全臺 14 個服務區都有相應的特色美食,代表各服務區參加「服務站美食網路票選」。

但總體營業額最高的 1 至 5 名仍依序是清水、西螺、冬山、關西、泰安等休息站,而高公局提供的表列中唯一呈現負成長的休息站為石碇服務區,高公局表示因為交通環境、還有該休息站一直無法像其他休息站一樣有推出顯著的「特色美食」,因此明年(2017 年)即將重新招標換約、以利更換新的廠商進駐經營。

2016 年上半年營業額成長前 3 名的休息站為西湖(31.74%)、關廟(21.49%)、已及南投(16.76%),高公局相信是今年度換約、更換成新廠商後提升的效果。
廣  告

休息站真的變好了? [U 指數 ] 見真章!

不過,U-CAR 認為營業額、來客數成長是一回事,但網友們最關心的服務品質呢?休息站排隊美食真的價好、經濟實惠嗎?還有國道全路段採行 e-tag 電子化收費後,過去的「收費站體」有些仍閒置在部份路段,是否能再度利用改成「簡易休息站」、更能方便年長或身心障礙者臨時使用?甚或是改建成「收費站紀念園區」等休憩用途?

這些都是 U-CAR 社群發展部希望透過 [U 指數 ],來反應並瞭解網友對於高速公路服務區、閒置收費站體的想法,期望網友們踴躍填寫,激盪出更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