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全球首發、試車組剛於 7 月獲邀試駕的 Ferrari 新世代四驅 4 座 GT 旗艦、也就是 FF 之後繼車:GTC4Lusso,今日 (8/11) 於總代理臺灣蒙地拿臺北旗艦展示中心發表,並公布臺灣基本售價 1,685 萬元起、含臺灣標配之售價則為 1,790 萬元起,較改款前 FF 的售價少了 35.6 萬元,以同級最強的動力性能、以及滿載所有 Ferrari 量產科技的絕對優勢,重返國內高端 V12 GT 跑車市場,預計 2017 年初便可掛牌上路。

Ferrari 旗下的雙門 GT 旗艦跑車 FF,於 2016 年 2 月改款後正式更名為 GTC4Lusso,並選擇在 2016 年 8 月 11 日在國內正式發表,國內正式售價則為 1,790 萬起,較改款前的 FF 消去了 35.6 萬元。

改換經典名,線條更銳利、內裝更豪華

儘管定位上是 FF 的後繼車款,但是 GTC4Lusso 卻沒有沿用 FF:Four-Wheel Drive、Four Seats (四輪驅動與 4 座) 的車名,而是擷取創辦人 Enzo Ferrari 鍾愛的兩款跑車:330 GTC 與 250 GT Berlibetta Lusso 的副車名:GTC (Gran Turismo Coupe) 及 Lusso (即英文的 Luxury),再插入「4」代表 4 人座之意,以傳達改款後的 GTC4Lusso 將集舒適、科技與高性能於一身。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今日在臺發表之 GTC4Lusso,為圖上 FF 的後繼車型,車名源自 330 GTC (圖下左) 與 250 GT Berlibetta Lusso (圖下右) 的副車名,中間還插入「4」代表 4 人座之意。

外觀方面,GTC4Lusso 保有 FF 的 Shooting Break 雙門掀背獵跑輪廓,但是所有車身線條都較 FF 更為俐落,頭燈組則已換成與 F12berlinetta 相近的風格,前保險桿與下擾流併為一體,引擎蓋的設計也有所不同,並將尾燈換成經典的 4 圓型設計、尾窗上緣還加裝有一支中空的擾流尾翼,左/右葉子鈑還裝飾有 330 GTC 的 3 片式鯊魚鰭散熱孔,呈現著更動感的姿態。

GTC4Lusso 保留了 FF 的 Shooting Break 雙門掀背獵跑輪廓,但是車身線條明顯更為俐落,左/右葉子鈑裝飾有 330 GTC 的 3 片式鯊魚鰭散熱孔,尾燈換成經典的 4 圓型設計、尾窗上緣還加裝有一支中空的擾流尾翼。
GTC4Lusso 不但換上重新設計的引擎蓋與前保險桿,3 片式鯊魚鰭散熱孔的設計也很吸睛,並搭配了 4 圓尾燈和俐落的中空尾翼,擁有更好的空力效應。

GTC4Lusso 的座艙,則是沿襲了 FF 的 4 座設定,並導入原廠的「雙座艙」佈局,搭配重新設計的真皮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與中控台,中控台中央並嵌有 10.25 吋的全彩觸控液晶螢幕,能直接操作音樂娛樂系統,且可搭配 Apple Carplay 系統,提供中文繁體導航。

GTC4Lusso 的座艙設計,導入原廠「雙座艙」佈局,換上了重新設計的真皮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與中控台,中控台中央並嵌有 10.25 吋的全彩觸控液晶螢幕。
GTC4Lusso 副駕駛座手套廂上可選配嵌入 8.8 吋彩色液晶螢幕,顯示娛樂系統選擇、導航、行車資訊及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的狀態,排檔按鈕旁還設計有附蓋的隱藏置物空間,整體置物空間則較 FF 增加了 50%之多。

副駕駛座手套廂上則可選配嵌有 8.8 吋的彩色液晶螢幕,能顯示娛樂系統選擇、導航、行車資訊及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的狀態等。此外,GTC4Lusso 不只擁有多種跑車座椅可選,且後座的腿部空間增加了 16mm、整體置物空間還比 FF 增加了 50%,車尾行李廂內的置物空間可由標準的 450 公升擴充到 800 公升之譜,能放進兩套高爾夫球具,並可搭配全景式天窗,營造出科技與豪華並存的氛圍。

GTC4Lusso 擁有和 FF 一樣、可同時容納 4 名成人出遊的空間規劃,並換上了新造型的座椅,後座腿部空間增加 16mm,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的容量為 450 公升 (後座椅放倒後為 800 公升)。
廣  告

動力小幅提升,首見後輪轉向搭配四驅

性能表現方面,GTC4Lusso 搭載的雖然仍是 FF 上的 6.3 升 V12 自然進氣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但是最大馬力輸出已由 FF 的 660 匹,提升至可於引擎轉速 8,000 轉時爆發 690 匹、最大扭力亦由 FF 的 69.6 公斤米、增加至可於引擎轉速 5,50 轉時供輸 71.09 公斤米,且因應 GT 跑車的設定需求,引擎轉速 1,750 轉時,便可供應 80%的最大扭力。

GTC4Lusso 所搭載的 6.3 升 V12 自然進氣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已提升至 690 匹、最大扭力則為 71.09 公斤米,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4 秒,極速則與 FF 一樣同為 335 公里。

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GTC4Lusso 不僅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4 秒,較 FF 又縮點的 0.3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也只需 10.5 秒,極速則與 FF 一樣同為 335 公里,是目前地表上最快速的 4 座 GT 跑車。

GTC4Lusso 的進化版 4RM Evo 四輪驅動系統,與出自 F12tdf 的後輪轉向系統和 SSC4 (第 4 代側滑角控制系統) 結合成 4RM-S 四輪驅動轉向系統後,已使其操控表現脫胎換骨,一點也不像車長近 5 公尺的大型 GT,非常靈敏。

此外,GTC4Lusso 不只還換上了全新的排氣系統,能在低速時更有效地抑制噪音,並在高速時爆發更飽滿的聲浪,且其搭載了進化版的全新 4RM Evo 四輪驅動系統,可與出自 F12tdf 的後輪轉向系統和 SSC4 (第 4 代側滑角控制系統),結合成 4RM-S 四輪驅動與轉向系統,更即時且適當地把扭力輸出至左、右前輪,確保在任何路況下都能擁有出色的操控表現,巧妙地整合了目前所有 Ferrari 的頂尖量產科技於一身、是兼具舒適、豪華、強悍性能與無比駕駛樂趣的新世代 4 座 GT 旗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