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先前報導過,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將在 2016 年 8 月 15 日至 9 月 16 日間,舉辦國道「服務站美食網路票選」活動,並將於 10 月中旬公布結果。此舉讓 U-CAR 社群發展部更想瞭解網友們對「服務區休息站」的真實感受,特別提前透過 [U 指數高速公路服務區印象調查 ] 來進行調查。

而為進一步了解網友們平常花費多久時間停留在休息站、還有休息站有哪些吸引網友的重點服務,甚至是原本收費站體旁的空地如何活化、運用,U-CAR 社群發展部也著手透過 [U 指數 ] 來反應網友心中的想法。

高公局將舉辦的「服務站美食網路票選」活動,讓 U-CAR 社群發展部有了靈感,想瞭解網友們對「服務區休息站」的真實感受,便透過 [U 指數 ] 來進行調查。

[U 指數 ] 高速公路服務區印象調查

此次的 [U 指數 ] 高速公路服務區印象調查,以【[U 指數 ] 國道休息站有排隊美食?高公局舉辦網路票選】新聞內文最後作內嵌 [U 指數 ] 問卷,並在問卷期間內成功收集到 333 名網友參加。在此感謝網友們的熱烈支持。

  1. 問卷限時期間:2016 年 08 月 09 日 19 點至 08 月 12 日 12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333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參與率:0.05%
  4.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廣  告

Q1:服務區表現整體偏滿意,但仍能加強

既然高公局表示,自從 2011 年推出「庶民餐飲」招商政策與「一區一特色」多元服務後、各地休息站整體的服務品質已有顯著的提升,U-CAR 社群發展部就想瞭解網友們實際上對現在的休息站究竟滿不滿意?

而針對臺灣高速公路服務區的規劃及整體表現滿意度,U-CAR 社群發展部將其分成 1(不滿意)至 5(很滿意)分的等級來呈現,其中佔比最大的為 3 分(普通)、佔 35.4%;但若將 4 分(滿意)的 32.4%與 5 分(很滿意)的 10.8%做加總,則整體偏滿意的比例就有高達 4 成 6 左右。

在近幾年高公局針對服務區要求推出「庶民餐飲」招商政策、「一區一特色」多元服務後,全臺 14 個服務區都有不斷推出相應的特色美食,以提升用路人的滿意度。圖為此次參加「服務站美食網路票選」的各服務區特色美食。

不過整體而言,若將偏不滿意 1 分的 9.6%與 2 分的 11.7%進行加總,發現還是有總計 2 成以上、共 71 位的 U-CAR 網友對於高速公路休息站的表現仍是較不滿意的。而且若將網友們給予的分數進行計算,服務區滿意度的平均分數為 3.2 分,在總計 5 分的級距中仍偏中間值,顯見國內的服務區整體表現仍有加強的空間。

廣  告

Q2:網友平均花費 20~30 分鐘於服務區休息

有鑒於高公局強調目前如新竹關西休息站有現做便當、臺中清水休息站有釣鐘燒等排隊美食,U-CAR 社群發展部想瞭解,究竟網友們平均會花費多少時間於服務區停留? 而根據結果顯示,U-CAR 網友平均花費 20 分鐘(佔 33.3%)與 30 分鐘(佔 39.3%)是佔最多數、有超過 7 成的網友會在休息站停留 20~30 分鐘。

這也顯現如今許多 U-CAR 網友,在國道服務站不僅僅是在 10 分種內下車盥洗、梳洗而已,而是會花一些時間停留、逛街,甚至是停留 1 小時的網友也大有人在(10 位)。只不過大部分的網友還是傾向於停留半小時左右,若服務區限量的美食排隊時間高於這個區間,很可能網友們排隊等待的意願就會減少。

如新竹關西休息站的「關西現做便當」,便常在中午的 11 點至下午 1 點間排隊售罄。而 U-CAR 平均僅願花費 20~30 分鐘在服務區休息,若排隊時間太長很可能會引響購買的意願。

Q3:印象最好的服務區,臺中清水休息站奪冠

至於在 U-CAR 網友印象中最好的服務區方面,則是有高達 4 成 2 左右、共計 143 位的網友給予新東陽經營之臺中清水休息站肯定,成為休息站人氣之冠;而排名第 2 的則是位於臺南、由南仁湖企業所承包的東山休息站,也有 1 成 8、共計 60 位的網友對其服務區的印象良好;排名第 3 的則是再次由新東陽包辦、是位於北部新竹的關西休息站,有 1 成左右、共計 36 位網友肯定其表現。

U-CAR 網友印象最好的服務區前三名中,則有兩個名次都由廠商新東陽所承包的臺中清水休息站(第 1 名、42.9%)與新竹關西休息站(第 3 名、10.8%)包辦。

Q4:服務區中最吸引人的仍為商業美食

而在各服務區中最吸引網友們的重點服務,則不出意外仍是由所謂的「商店美食」奪冠,有高達 5 成 2、174 位網友,認為服務區眾最重要的還是能夠滿足口服之慾的美食、以及能舒服逛街的商店;但也有多達 3 成 7 的網友,認為諸如兒童休息室、簡易的遊樂器材,甚至是近期高公局推廣的免費洗澡、睡覺區(新竹湖口、台中泰安、台南新營服務區)等休閒空間,也是服務區可以著墨的服務重點。

除了各休息站推出的特色美食外,許多網友也很在意各服務區的休閒空間。圖為台中清水服務區之王塔米糕套餐。

Q5:若原收費站空間再利用,網友們最想要簡易盥洗與販賣機服務

除了有關於服務區休息站的問題之外,U-CAR 社群發展部還設想國道全路段採行 e-tag 電子化收費後,過去的「收費站體」有些仍閒置在部份路段,是否能再度利用原收費站旁空地改成「簡易休息站」、更能方便年長或身心障礙者臨時使用?甚或是改建成「收費站紀念園區」等休憩用途?

結果則是有高達 5 成 4 的網友,認為高公局可以將原收費站旁的空地、新增簡易的販賣機與盥洗室,方便年長者或身心障礙者在抵達下一個服務區前,就有能使用的盥洗設備;而簡易的販賣機,也能提前服務有飲食需求的用路人。

有多達 3 成的網友,認為高公局可以利用收費站空地,將其規劃成親子遊憩園區。圖為 BMW 服務中心之兒童休息室。

值得一提的是,在現今家長越來越重視孩童成長過程的趨勢之下,也有多達 3 成的網友,認為高公局可以利用收費站空地,將其規劃成親子遊憩園區,甚或是讓未經歷過收費站時代的孩童,能夠體驗以往收費員的辛勞、瞭解收費站的歷史淵源等設施,都是未來若高公局有這類規劃時的可行方案。

「收費站紀念園區」或許讓未經歷過收費站時代的孩童,體驗以往收費員的辛勞、瞭解收費站的歷史淵源等設施,是未來若高公局欲規劃活用原收費站空地時的可行方案。

至於此次 [U 指數 ] 先行的調查方式與切入點,雖然與高公局即將進行的「國道好食光─服務站美食網路票選」活動並不相同,但也是呈現出 U-CAR 網友的真實感受與想法,不失為未來高公進行規劃的參考依據。而有關於「服務站美食網路票選」活動的後續票選結果,U-CAR 也會持續為各位讀者追蹤,帶來第一手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