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Infiniti 官網又釋放了關於 VC-T 可變壓縮比引擎的動力資訊,並號稱能夠量產上市。VC-T 引擎能夠依照駕駛者的行駛情況,有效的將壓縮比連續控制在 8:1 至 14:1 之間,油耗方面較同期 2.0 升引擎之汽車也有 27%的改善,此具引擎即將應用在 QX 系列的車型中。

關於可變壓縮比引擎,相信許多車迷們對於這個名詞並不陌生,早在 2000 年及 2005 年,Saab 與 Nissan 就分別推出了 SVC 及 VCR 等號稱具有可變壓縮比功能之引擎,但是始終沒有量產,究竟原因為何?

認識可變壓縮比引擎的作動原理

下圖為 Infiniti 公佈的 VC-T 引擎作動示意圖,控制壓縮比的機構為控制軸(圖中部件 1)與連結機構(圖中部件 2)與曲軸(圖中部件 3)組合而成,原理為轉動控制軸加以帶動曲軸的位置,如此一來便能改變引擎作動時活塞的上死點位置,使引擎的燃燒室容積可控制化,進而達到改變壓縮比的效果。

Infiniti VC-T 引擎作動示意圖,圖摘錄自 Infiniti 官網

Infiniti VC-T 引擎與 Nissan VCR 引擎控制壓縮比的原理完全相同,下方影片為 Nissan VCR 引擎控制壓縮比之示意影片,在影片 0:15 時,控制軸旋轉,使綠色連桿帶動所有機構上下偏移,改變引擎的燃燒室容積,以達成可變壓縮比的效果。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 分享者:Baohuy Tran

根據上述之原理,如果要生產 VC-T 引擎必須克服以下幾項困難:

  1. 多連桿機構的應用增加了引擎製造的難度
  2. 引擎本體與連桿機構材料的選用
  3. 實際製造與大量生產所帶來的效益
廣  告

強度?價格?動力輸出? VC-T 引擎真的能夠將這三者達到完美平衡嗎?

下圖為一般引擎所使用之引擎循環,又稱奧圖循環,運作原理為曲軸旋轉 720 度,帶動活塞實施進、壓、動、排,之四個行程。而引擎可變壓縮比的加入,讓行程 3 的壓力最高點可控制化,使引擎的運作行程變得靈活,但是把高昂的引擎造價考慮進來,可變壓縮比引擎的機制好像就不是那麼必要。

一般引擎運作時所採用的奧圖循環

引擎運作時會對活塞及汽缸造成非常巨大的瞬間推力及高溫。在如此嚴酷的工作環境下,引擎內部的機構對於強度及穩定性的要求非常高,而 Infiniti 的 VC-T 引擎在製造上必須增加引擎內部的連桿機構,此舉會造成引擎整體的穩定度降低,得靠材料的強度,或是在設計上加以強化。

但是相比其他可變壓縮比引擎,以引擎運作時的安全性來說,Infiniti 的 VC-T 引擎是相對較優的。舉例來說,Saab SVC 引擎之工作原理為改變汽缸頭的偏心距以達成改變壓縮比的效果,此機制對於汽缸頭與設計結構的強度要求甚高,在製造上更加困難。

Infiniti VC-T 引擎即將量產上市意味著科技的進步

Infiniti VC-T 引擎的推出是全球引擎發展的一個新里程碑,雖然這是一個舊有的概念,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今所使用的鋼材與高分子材料的強度與價錢已經不是往日所能比較,因此 Infiniti 敢大膽宣佈要量產此具引擎,相信各位車迷們也是相當的期待,但還是希望在價格方面能夠親民一些,以提高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而更多 Infiniti VC-T 引擎的相關資訊,Infiniti 官方宣布將於 9 月 29 日巴黎車展為大家詳細說明。有關於 Infiniti VC-T 引擎後續的動向與實際量產時程,U-CAR 也會持續關注,為各位讀者來第一手的最新相關報導。

Infiniti 預告 VC-T 可變壓縮比引擎將會搭載在 QX 系列的車型中。圖為目前市售之 QX70 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