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6 年、邁入品牌成立百週年的歷史性里程碑,而在 3 月中旬時,藉由年度報告的契機,BMW 不僅針對 2015 年集團表現提出相關報告,也揭示品牌百週年的相關慶祝活動,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未來規劃與展望。而其中,名為 i Next 的計畫中,就揭示了 BMW 將積極在電動車、以及自動駕駛領域上發展,近日更傳出 BMW 預計在 2021 年前,會在中國發表全自動駕駛車輛,展現 i Next 的一項成果。

BMW 將會在 2021 年前,於中國發表自動駕駛車款,而這也是集團在 2016 年第一季末,公布品牌百週年與未來發展計畫的一環,圖為概念車 Vision Next 100。

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不僅是各大品牌現今技術發展的重要課題之一,同時也是許多消費者引頸期盼的有趣議題,BMW 也早就已經在自動駕駛領域多所著墨,在 2016 年初的年度會議中,也透過百週年的 i Next 計畫,將集團所訂定的目標明確公告。

在 2016 年 7 月初時,BMW 更宣布與科技大廠 Intel、Mobileye 攜手,共同在自動駕駛科技上研發,BMW 集團董事長 Harald Krüger 當時即聲明:「有了 Intel 以及 Mobileye 的合作,BMW 將成功開發相關技術以及系統,讓自動駕駛科技成真,並能盡快投入量產,預計在 2021 年就可以問世。」

BMW 在 2016 年第三季初,宣布與 Intel、Mobileye 兩大科技廠合作,致力於自動駕駛科技的發展。

至於在中國推出自動駕駛車款的消息,則是近日在中國深圳所舉行的一場人工智慧與機械工程研討會上,BMW 集團負責自動駕駛研發的資深經理 Maximilian Doemling,訪談時所確認的訊息;Maximilian Doemling 表示:「許多消費者所期望的、在高速公路行進時只要按下自動駕駛按鈕,車輛就會自行駕馭、駕駛人得以享受更輕鬆的行車時光,這樣的場景在 BMW 與 Intel、Mobileye 攜手之後,預計 2021 年就能成真。」

透過電腦、車輛所搭載的攝影機、雷達、衛星定位與圖資等技術的組合,自動駕駛科技理論上已經可行,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對用車環境與周遭交通狀況的判斷。

看著不遠的未來發展,總是會讓人備感期待與憧憬,畢竟有如科幻電影劇情般的「自動駕駛」車輛,是許多人期許的未來世界樣貌,就現今科技發展來看,車輛自動行駛並非難事,困難的部分在於判斷,如何有效地做出「實際」的反應,才是真正困難的所在,這也是許多車廠的自動駕駛技術,目前只能在用車環境相會單純的高速公路、或是限定區域範圍內測試與操作的原因。

廣  告

然而,自動駕駛車輛雖然是一大顯學,但現行也仍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包含了相關配套措施、相關法令、軟硬體相關配套等,更重要的,乃是近期許多車輛在自動駕駛模式下發生意外事故,這也意味著全自動駕駛功能,目前其實仍舊尚未成熟,在高速公路上使用的半自動駕駛功能,還是比較安全與完整的現實。

BMW 在 2016 年初時,即已公布品牌將在電動車、自動駕駛等科技上多所著墨,因此預計在 2021 年問世的全自動駕駛車款,應當也會是搭載純電、或是 Hybrid 系統的替代能源驅馳。

至於在 BMW 預計 2021 年問世、擁有完整自動駕駛功能的 i Next 計畫,原廠目前僅表示會在 2021 年,推出自動駕駛的作品,其餘細節則尚未公布,但從 BMW i 的品牌定位與產品規劃來看,屆時問世的自動駕駛車款,應當會是採用替代能源的成果,或許是如同 i3 的純電驅馳,也很可能就會是下一代的 i8,運用小排量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所組合而成的 Hybrid 系統,更詳盡的內容,則有待時間來公告與驗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