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美國境內各地對於闖紅燈照相機的設置爭議,讓美國自 2012 年至 2o15 年間,裝設路口闖紅燈照相機的社區數,由 2012 年的 533 個社區數降低至 467 個,但對於此措施改變的總體影響報告,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日前 發表深具代表性的研究報告,證明一個訊息,闖紅燈照相機的設置確實可以降低車禍數。

研究數據顯示,裝設闖紅燈照相的路口發生車禍機率確實比未裝設攝影機的路口來得低。

兩組對照數據,量化闖紅燈照相機與致死車禍關聯

就統計數據研究分兩部份做對照。首先,就 1992 年至 2014 年間,美國境內超過 20 萬人口數的 57 座持續裝設路口闖紅燈照相的城市,相對於 33 座從未裝設路口闖紅燈照相的城市,就每年致死車禍數來比較。

最後發現,在路口裝設照相機的城市,闖紅燈致死車禍發生數比沒裝設的城市減少 21%,各類型的死亡車禍數相對也降低 14%。上述的數據代表甚麼意義呢,那就是由 1992 年起算至 2014 年,總體數據來推估換算,在美國包含 55 座持續安裝與 22 座曾安裝但撤除的城市,總計 79 座裝有紅燈照相機的城市,在此期間內已共拯救將近約近 1,300 名(1,296 名)的寶貴性命。

IIHS 運用兩組統計數據,來證明闖紅燈照相機的重要性。畫面擷取自 http://www.iihs.org/

同時,另一組數據也很有意義,進一步比較 2010 年至 2014 年間,停止路口闖紅燈測速照相的城市,相較於鄰近區域卻仍持續設置路口闖紅燈測速照相的城市,統計發現,裁撤路口裝設照相機的城市,闖紅燈致死車禍發生數比仍裝設的城市暴增 30%,各類型的死亡車禍數相對也成長 16%,明顯在交通安全統計數上是趨於惡化。

而為模擬展示闖紅燈下,可能發生的撞擊型態,IIHS 也特別準備一次撞擊測試,利用 2010 年式的 Ford F150 以時速 48 英里(約 77.25 km/h)的車速,攔腰撞擊 2007 年式的 Chrysler Sebring 車款,影片可以清楚顯示美國常見的貨卡車,碩大且車高較高的車頭正面撞擊區,剛好撞到轎車相對脆弱的車側,以及被撞車輛人員的側身於頭部區域,當然會加劇傷亡的程度。

IIHS 也表示在 2014 年期間,美國闖紅燈車禍事故共造成了造成 709 人死亡,126,000 人受傷。而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統計,最多的受害者往往都不是司機,反而是行人、自行車騎士和乘客等。

IIHS 總裁 Adrian Lund這項研究證實了,闖紅燈照相與減少車禍是有絕對關係的,且數據首次被量化。
廣  告

闖紅燈照相在 90 年代初期首次使用於各大繁忙的交通路口,而一些城市似乎利用了這些闖紅燈照相來增加政府的收入。雖然美國運輸部建議各大城市加長黃燈的時間來給駕駛人能有更充裕的反應時間,但仍有很多城市無視這條建議,甚至還縮短了黃燈時間,為了創造更多罰單的營收。因此,許多人就對闖紅燈照相提出了反對,而部分司機也表示,闖紅燈照相使得他們焦慮。他們因為怕被開罰單,導致他們通過路口時,不是選擇加速就是得要猛踩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