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國內未導入現行第 3 代 Kia Rio,但先前 2016 年 4 月份 U-CAR 編輯部在德國紐柏林採訪時,便曾捕捉到第 4 代 Rio 的偽裝車。而 Kia 原廠日前也預告,這款身為品牌於歐洲市場銷售中堅的小型掀背車,將在 2016 年 10 月登場的巴黎車展進行全球首演,並率先公佈多張內外觀設計草圖。

Kia 原廠日前也預告,第 4 代 Rio 將在 2016 年 10 月登場的巴黎車展進行全球首演,並率先公佈多張內外觀設計草圖。

攻略歐美市場,Kia Rio 衍伸多種車型

作為 Kia 用於攻略歐美市場的小型掀背車款,Rio 的前身是 Kia Pride 與 Avella、也是與 Ford Festiva 雙生的車種。而 2001 年誕生的第 1 代 Rio,則是 Kia 與 Ford 結束合作關係後的首代產品。

此外,身為 Kia 海外市場第 3 暢銷的車種,Rio 自從 2001 年誕生以來已演進至第 3 代車型,期間還衍伸出 4 門轎車、5 門旅行車等車型,現行的第 3 代 Rio 則有 3 門與 5 門掀背、還 4 門轎車共計 3 款車型。

現行於歐美市場販售的第 3 代 Kia Rio,擁有 3 門與 5 門掀背、還 4 門轎車共計 3 款車型。

現行產品週期已達 5 年,新一代 Rio 即將登場

而因應現行第 3 代 Rio 自從 2011 年登場後,已邁入產品週期的第 5 年,Kia 原廠亦不敢怠惰,積極研發新一代的 Rio 來調整戰力,才會讓 U-CAR 編輯部在德國紐柏林採訪時,遇到其偽裝車。Kia 原廠更於近期公布第 4 代 Rio 即將於巴黎車展首演的訊息,相關的內外觀設計草圖也已隨之釋出。

U-CAR 編輯部在德國紐柏林採訪時,遇到第 4 代 Rio 偽裝車。而由間諜照來看,新一代後門看起來比之前還要更大一點,另外前側窗的部分,新車看起來取消了前代 A 柱與前門之間的小窗,這或許也代表著新車擁有更大的後座與行李廂空間。
廣  告

風格更為銳利,原廠草圖釋出

首先,由外觀草圖來看,新一代 Rio 雖然維持由品牌設計師 Peter Schreyer、所擘劃的 Tiger Nose(虎鼻式)家族水箱護罩設計,但整體的風格卻不同於上一代圓潤的風格,而是施以更為銳利的線條彰顯動感,因此其 Tiger Nose 水箱護罩設計的面積略微縮小,並與鷹眼的 LED 頭燈組連成一氣,也放大了下方保桿氣壩的面積。

由設計外觀草圖來看,新一代 Kia Rio(上)將不同於現行(下)的圓潤風格,而是改採取更為銳利的線條彰顯動感。

除此之外,其車身線條也採取類似對手 Volkswagen Polo 的設計手法,皆是以簡潔的線條勾勒出車身的緊緻與動感。而在車尾方面,新一代 Rio 也可望在保留既有大面積橫置尾燈設計之餘,以更為新穎的 LED 光條妝點,並輔以大面積黑色保桿、以及黑色尾翼的搭配之下,呈現更為立體的視覺張力。

從 Kia 釋出的另一張車尾外觀設計草圖而言,可發現新一代 Rio(上)在車尾部較舊款(下)採取更立體的線條,在車尾燈亦植入 LED 光條妝點。

而在車內唯一釋出的一張內裝草圖來看,新一代 Rio 的內裝鋪陳也會更加偏向歐風,一改上一代車型較為樸素的風格,植入許多科技感濃厚的多層次水平與幾何線條,小尺寸方向盤、中央觸控螢幕亦隱約浮現,搭配左右兩側與尾燈呼應的冷氣出風口、還有空調旋鈕等按鍵機艙式的排列,更包括排檔座前方的兩側扶手設計,都更親近於類似德國豪華品牌 Audi 的簡約設計風格。

一改現行 Rio(下)較為樸素的內裝風格,新一代 Rio(上)可望導入更高科技的車室氛圍。

國內暫不導入,10 月巴黎車展登場

由於第 4 代 Kia Rio 的主力銷售市場還是會以歐美國家為主,因此按照原廠與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的規劃,目前暫時都不會有 Rio 的導入計畫,更確切來說,台灣森那美起亞持續評估中,但目前尚未有確切的訊息。有關第 4 代 Rio 於 10 月份巴黎車展正式登場後的資訊,U-CAR 也會持續追蹤,替各位讀者帶來第一手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