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Lexus ES 一直是豪華市場中獨特的存在。在以後輪驅動為主流的豪華中大型房車市場中,日系的 ES 僅提供前輪驅動的設定,入門價格更比同級距大小的德系競爭對手便宜了近百萬元。若以乘用的舒適性、靜肅性與車室為主要考量的買家,Lexus ES 的 C/P 值可說是豪華車市場中最高的產品。

正因如此,市場往往認為 Lexus ES 在沒有對手,自成一個級距。

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U-CAR 與精誠集團的 Etu 知意圖團隊合作,以大數據技術,開發出 CarInsight 資訊分析系統,分析自 2012 年網站改版後新車頻道每年超過 100 萬筆的車種比較的資料,以了解消費者在走進展示中心接觸汽車公司前的購買意向。

在以後輪驅動為主流的豪華中大型房車市場中,日系的 ES 僅提供前輪驅動的設定,入門價格更比同級距大小的德系競爭對手便宜了近百萬元。

熟悉 U-CAR 的網友都知道,U-CAR 建置了全臺灣最齊全的市售新車規格配備資料庫,並提供方便好用的車種比較功能。因此有意願買車的消費者,都會在新車頻道,詳細閱讀 U-CAR 所提供的各種資訊,深入了解各項候選產品之後,再針對最有興趣的產品進行比較,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因此,車種比較便成為觀察買家真正消費意願的工具。

正好,我們便可以利用 CarInsight 系統來看看,到底 Lexus ES 目標客群的候選車單中,除了 Lexus ES 之外,同時還考慮了哪些產品。

Lexus ES 共參與 15,691 次比較,ES 200 豪華版最受歡迎

根據 Etu 知意圖公司以 CarInsight 系統進行分析,在 2016 年前 7 個月的時間之中,Lexus 在 U-CAR 總計有 113,764 車次參與了車種比較,其中有 15,691 次,是由 Lexus ES 車系所貢獻的。

在 15,691 次之中,最受消費者青睞的是建議售價 169 萬元的 ES 200 豪華版,共有 6,286 次之多,在車系之中佔 40.1%,其次則是建議售價 179 萬元的 ES 200 頂級版,共有 2,500 次,佔 15.9%;ES 300h 豪華版、ES 300h 旗艦版以及 ES 200 旗艦版都在伯仲之間,在 10.4%至 11.3%。而 2 種動力的頂級 Navi 車型則是消費者比較次數最少的。

從這樣比較結果,U-CAR 的解讀是,ES 車系的銷售主力正是 169 萬元的 ES 200 豪華版。2 種動力中的頂級 Navi 版雖然有原廠衛星導航系統,但與旗艦版價差分別為 10 萬元及 8 萬元,卻有 Mark Levinson 音響、BSM 盲點偵測系統、RCTA 後方車警示系統,顯然對消費者而言 C/P 值不如旗艦版,讓其成為比較最少的車型。

資料來源:U-CAR;資料彙整:CarInsight

潛在買家對於 Lexus 品牌認同度高

在競爭對手部份,Etu 知意圖公司透過 CarInsight 系統在數十萬筆資料中分析出來,在 2016 年 1 月至 7 月,共有 35,298 車次各品牌不同的產品,被讀者拿來與 ES 進行比較。其中主要比較車款的統計數字如下:

  車款 次數 比例 (%)
  Lexus ES 3698 10.5
1 Lexus IS 3538 10.0
2 Toyota Camry 2758 7.8
3 Lexus GS 2744 7.8
4 Infiniti Q50 1750 5.0
5 Mazda Mazda6 1386 3.9
6 Lexus RX 1301 3.7
7 BMW 5 Series 1132 3.2
8 Mercedes-Benz C-Class 1119 3.2
9 Lexus NX 1027 2.9
10 BMW 3 Series 836 2.4
11 Ford Mondeo 703 2.0
12 Volvo S60 664 1.9
13 Toyota RAV4 624 1.8
14 Honda Accord 528 1.5
15 Mercedes-Benz E-Class 212 世代 485 1.4
16 Audi A6 465 1.3
17 Audi A4 B8 世代 461 1.3
18 Lexus CT 200h 460 1.3
19 Mercedes-Benz E-Class 213 世代 439 1.2
20 Škoda Superb 356 1.0
資料來源:U-CAR;資料彙整:CarInsight

ES 貢獻了 3,698 車次佔最多。而 ES 之外最常被拿出來進行比較的是 Lexus 自家的 IS,共有 3,538 車次。若再加上 Lexus GS、RX、NX、CT 200h 等,考慮 Lexus ES 的買家中,有 36.2%超過 1/3 的車主所考慮的替代產品仍是 Lexus 品牌的產品。而若將 Toyota Camry、RAV4 等納入計算,同有近 5 成的消費者所考慮的產品同為和泰汽車所代理。看到這樣的數據,相信和泰相關人員必定十分安心,擁有高穩定性的客層,自然是品牌以及企業經營的利多。

價格帶重疊 Infiniti Q50 成為主要對手

在非和泰的產品之中,比較次數最多的產品則是 Infiniti 的 Q50,在 2016 年前 7 個月中共有 1,750 次被讀者拿來與 Lexus ES 進行比較。

對此現象,U-CAR 認為,雖然兩者的車格大小、驅動方式及設計風格有著相當的差異,但是 Lexus ES 車系 169 萬至 227 萬的價格帶與 Infiniti Q50 車系則是 168 萬至 265 萬的完全重疊,加上同為日系豪華車的代表,不難看出其被並列比較的原因。

理論上以車格尺碼與 Lexus 較為接近的 Infiniti Q70,則因為價格帶自 209 萬起,加上產品年份較高,已在前 20 名比較對象之外。

Lexus ES 車系 169 萬至 227 萬的價格帶與 Infiniti Q50 車系則是 168 萬至 265 萬的完全重疊,加上同為日系豪華車的代表,不難看出其被並列比較的原因。

車型選擇,預算重於空間

就豪華品牌而言,一般多認為 Lexus 的客層會與 Mercedes-Benz 較為接近,然而同級距的產品中,讀者對 BMW 5 Series 的偏好較 Mercedes-Benz E-Class 來得高,即便將新舊世代 E-Class 加總,亦未達到 BMW 5 Series 的次數。為什麼欲購買 Lexus ES 的消費者不與同級距的 Mercedes-Benz E-Class 進行比較,反而降級以 Mercedes-Benz C-Class 為目標呢?就 U-CAR 的觀察,這應與 Mercedes-Benz E-Class 入門價格超過 250 萬以上,已超過 Lexus ES 客層所設定預算有關。

Lexus ES 是一般中大型轎車買家升級熱門選擇

細究前 20 名的比較對象,可以看到 Toyota Camry、Mazda Mazda6、Ford Mondeo、Honda Accord 列名其中。U-CAR 認為,隨著一般品牌中大型轎車的售價紛紛站上 100 萬至 150 萬元的價格帶,同樣大空間前置前驅的設定,相近的價格帶與更高質感的內裝與乘坐舒適性,讓 Lexus ES 成為一般中大型轎車潛在買家購買前同時考慮的熱門選擇。

相近的價格帶與更高質感的內裝與乘坐舒適性,讓 Lexus ES 成為一般中大型轎車潛在買家購買前同時考慮的熱門選擇。

基本盤穩定,Infiniti Q50 成為首要提防對象

從 CarInsight 的數據來看,Lexus 人員對於 Lexus ES 自成一格的信心並不是憑空而來,Lexus 潛在買家訂單進入和泰汽車掌握的機率幾近一半,配合 Lexus 通路的強大販賣能力,無怪乎能成為 Lexus 品牌的主力產品。而數據亦顯示,Infiniti Q50 現今的產品設定,已能吸引到 Lexus ES 車主的目光,這對於正在全力衝刺的 Infiniti 而言,無疑是個好消息,若再加上銷售條件與話術的搭配,相信將能從此吸引相當的份額,而這亦是 Lexus 品牌所需要提防的。

善用大數據工具,客觀呈現市場變化

在消費市場中,如何找出消費者心中最想要的產品,向來是最為困難的事情。在過去,各汽車公司都要透過實際的銷售與複雜的民調方式,花費大量人力物力,才能知道競品為何,以及彼此之間的優劣態勢。

隨著消費型態的轉變,在實際進入展示中心之前透過網路了解產品,已成為市場常態,U-CAR 所提供完整的車種比較功能,正好可以觀察網友心中對於產品的偏好以及相對應的競合關係,了解消費者真正的意圖與評價。而每年超過 100 萬筆的比較行為,亦成為整個市場最為精準的輪廓描述。透過與 Etu 知意圖合作,CarInsight 系統首次提供即時了解市場意向的功能,讓身為汽車媒體的 U-CAR 能在第一時間準確地了解消費者的需求,並進而提供相對應的報導與資訊服務。

未來,U-CAR 亦將持續與 Etu 知意圖合作,深入剖析 U-CAR 網友行為背後的市場情報,提供第一手的分析資訊,敬請期待。

[CarInsight]
CarInsight 是 U-CAR 汽車網站與精誠集團旗下 Etu 知意圖股份有限公司所合作開發的新車比較洞察雲服務。以 U-CAR 新車頻道每年超過 100 萬人次、超過 300 萬車次的車種比較記錄,透過大數據分析技術,洞察消費者對於臺灣汽車市場所有品牌、所有車型的關注趨勢,即時準確反應消費者的意圖與需求,是新世代威力強大的市場情報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