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99 年開始,伴隨著全球消費者走過 17 個年頭的 Lexus 中小型豪華房車 IS 車系,原廠表示就在今年 7 月底,已經達成全球銷售達 100 萬輛的重要里程碑!國內消費者其實也全程參與了這個過程,因為國內市場從初代 IS 開始就有引進,一直到現在最新款的第三代車型,代代都沒有錯過,而 IS 車系曾經在 Lexus 品牌史中寫下許多『第一次』,現在就一起來回顧這些仍歷歷在目的種種。

1999 年首度發表的 IS 車系,是 Lexus 對決 BMW 3 Series 及 Mercedes-Benz C-Class 的重要籌碼,經過 17 年的時間,已演化至第 3 代車型,同時在全球銷售量也突破百萬大關。

1999 年第 1 代 IS:品牌首輛針對歐洲市場開發的車款

IS 車系在 1999 年正式發表,是日本豪華車廠 Lexus『第一款』針對歐洲市場開發的車款,設計宗旨在於吸引年輕買家、擴大品牌客群的觸及層面,並將主要目標鎖定 BMW 3 Series 及 Mercedes-Benz C-Class 兩款德系對手,同時也是繼 LS 及 ES 之後,第三款進軍歐洲市場的 Lexus。

初代 IS 的透明尾燈設計,在當時引領潮流,至今看來依然很有特色。

當時的第一代車型 IS 200,搭載少見的直列 6 缸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150 匹的最大馬力,不過相信大家對初代 IS 印象最深的,是當時透明燈殼設計的尾燈,該造型引起廣大的仿效潮流,更讓坊間出現大量「IS 式樣」的尾燈改裝品,到現在沿路仍依稀可見。後來第一代 IS 進一步推出動力更強的 IS 300,2001 年更發表 Wagon 身型的 IS Sportcross,是 Lexus 的『第一輛』Wagon 作品,也是至今唯一的一輛。

Lexus 曾在初代 IS 上推出過 Wagon 車型,不過也就此成為品牌絕響。

2005 年第 2 代 IS:推出品牌首輛「F」性能化車款-IS F

第二代 IS 在 2005 年日內瓦車展首度發表,外型披上 Lexus 當時的 L-finesse 品牌設計語彙,入門車型進化至 IS 250,換上 2.5 升 V6 引擎來強化動力表現,2006 年再推出柴油動力的 IS 220d,同時也讓 IS 車系成為『第一輛』搭載柴油引擎的 Lexus 車款。

第 2 代 IS 在 2005 年推出,入門車款升級為 IS 250,並採用品牌 L-finesse 語彙雕琢外型。

2007 年初的北美車展,Lexus 用第二代 IS 為基礎,推出讓性能迷興奮莫名的 IS F,它是 Lexus『第一輛』掛上 F 徽飾的性能化車款,搭載猛爆的 5.0 升 V8 引擎,擁有 423 匹的最大馬力,配上當時首見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用 0~100 公里/小時只需 4.9 秒內的性能實力,強攻 BMW M3 及 Mercedes-Benz C63 AMG 兩款德系性能勁旅。2009 年,Lexus 再推出 IS 車系『第一輛』電動硬頂敞篷車 IS 250C。

2007 年推出的 IS F,是 Lexus 首次嘗試的高性能作品,除了掛上 F 徽飾之外,更搭載 5.0 升 V8 大排氣量引擎,主要鎖定 BMW M3 及 Mercedes-Benz C63 AMG 而來。
廣  告

2013 年第 3 代 IS:全車系使用渦輪與油電動力

2013 年,全新第 3 代 IS 正式發表,也就是現行在國內及全球市場販售的世代。第 3 代 IS 最重要的進化,在於 Lexus 將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技術『第一次』搭載在該車系上,IS300h 動力源自 2.5 升直列 4 缸 Atkinson 循環引擎搭配電動馬達架構成的油電系統,可發揮 223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僅 97 克/公里的 CO2 排放量與 23 公里/公升的油耗表現。

2013 年推出的第 3 代 IS,造型深受品牌紡錘式水箱罩風格的影響,配合箭矢型燈組,整體造型非常具侵略性。

2015 年,Lexus 替第 3 代 IS 帶來全新的入門動力 IS 200t,並取代原本 IS 250 地位成為車系入門車款,動力源自首見於 NX 豪華小休旅的 2.0 升直列 4 缸直噴渦輪引擎,可發揮 245 匹、35.7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且目前 IS 車系也全面升級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Hybrid 車型除外),提供更有效率、更具質感的駕駛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