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Honda 當家旗艦油電超跑 NSX,才以新臺幣 1,280 萬的售價在臺灣上市。而日本國內亦以高達 2,370 萬(約新臺幣 743 萬)同步於 8 月 25 日正式推出,日本 Honda 更於發表會上釋出相關更詳細的產品介紹,再加上先前美國 Acura 公布、全球唯一生產此代 NSX 的 PMC 工廠產線影片,都讓車迷們一飽眼福。

日前 Honda 當家旗艦油電超跑 NSX,才以新臺幣 1,280 萬的售價在臺灣上市。而日本國內亦以高達 2,370 萬(約新臺幣 743 萬)同步於 8 月 25 日正式推出。

精雕細琢,日本 NSX 設計篇影片

日本 Honda 原廠此次藉由上市的時機,釋出有關於 NSX 在設計方面的形象影片,呈現 NSX 車身在光影之下若隱若現的動感;而車身中央處的 NSX 銘牌與中置 3.5 升 V6 雙渦輪引擎加馬達等組合、還有陶磁煞車卡鉗等畫面,突顯 NSX 彰顯技術本位的外型;外型其他方面則以車頭的 Jewel Eye LED 頭燈組與車尾的 LED 尾燈妝點,後方 C 柱處則以浮動空氣道的概念,讓氣流得以從車側導流至車尾下方處。

NSX 外型方面則中置 3.5 升 V6 雙渦輪引擎加馬達等組合、還有陶磁煞車卡鉗等選用配備,以及車頭的 Jewel Eye LED 頭燈組與車尾的 LED 尾燈妝點,後方 C 柱處則以浮動空氣道的概念,讓 NSX 處處彰顯技術本位的外型。

而在車內內裝,日本 Honda 也指出 NSX 的儀表板中央環是以鋁質衝壓成形、搭配全液晶顯示螢幕組合而成,亦可全面透過儀表來顯示 Quiet (靜肅模式)、Sport (運動化模式)、Sport+ (運動化+模式)、以及 Track (賽道模式)四種模式的視覺差異;至於內裝其他設計部分,是以環繞車艙的包覆性為塑形,創造強烈的駕駛氛圍。

NSX 的儀表板中央環是以鋁質衝壓成形、搭配全液晶顯示螢幕組合而成,具備四種駕駛模式顯示;內裝其他設計部分,是以環繞車艙的包覆性為塑形,創造強烈的駕駛氛圍。

賽道激情,日本 NSX Image 篇影片

而另外一支日本原廠影片,則是 Honda 於日本北海道鷹栖的自家測試賽道中,邀請日本 GT 賽事車手道上龍,在現場直接試駕新一代 NSX 一番,並且實地發揮 NSX 採用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以及前 2 後 1、共 3 具電動馬達的 Hybrid 組合,體驗綜效馬力為 581 匹、綜效扭力為 65.8 公斤米的表現。

(編按:原文誤植為 Honda 日本栃木縣自家測試賽道,現已更正,特此說明。)

在賽道上,道上龍則是除了欣賞 Honda NSX 不俗的引擎聲浪與動力表現,更是對 NSX 具備的 9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油電混合動力 Sport Hybrid SH-AWD 主動循跡四輪驅動系統帶來的表現讚不絕口,因為 NSX 可經由這些技術,由電腦獲取各感知器之訊號,分析目前車輛之動態狀況,以計算出最佳之四輪驅動力,在加上選配的陶磁煞車卡鉗,讓 NSX 賽道上的過彎性能與循跡性如虎添翼。

Honda 於日本栃木縣的自家測試賽道中,邀請日本 GT 賽事車手道上龍,在現場直接試駕新一代 NSX 一番,綜效馬力為 581 匹、綜效扭力為 65.8 公斤米的表現令其讚不絕口。

「Honda 精神」再現,日本 NSX 發表會直播影片

除了前面兩支較短的形象影片與賽道實駕影片外,Honda 亦在 2016 年 8 月 25 日於日本舉辦盛大的 NSX 發表會,而在發表會當中 Honda 社長八鄉隆弘,亦邀請於美國俄亥俄州 PMC(Performance Manufacturing Center)性能製造中心擔任 NSX 開發擔當負責人的 Ted Klaus、以及負責引擎開發與產線的 Clement D'Souza,於現場親自接露(影片 10 分 50 秒處開始)許多技術與開發祕辛。

NSX 發表會當中 Honda 社長八鄉隆弘(中),邀請 NSX 開發擔當負責人的 Ted Klaus(後右)、負責引擎開發與產線的 Clement D'Souza(後左),於現場親自接露許多技術與開發祕辛。

而 Ted Klaus 在現場更說明 NSX 車身的設計,是通過最新的 CFD 流體力學運算科技與精密的風洞測試,讓 NSX 可以不需靠其他外加的部件,而是於車身設計本身就有考慮氣流的走向,將這樣的考量內化於整個車身線條,將空氣阻力降到最小,以獲得強大的下壓力。

NSX 可以不需靠其他外加的部件,而是 Honda 於車身設計之初就有考慮氣流的走向,將這樣的考量內化於整個車身線條,以獲得強大的下壓力。

除了日本 NSX 發表會直播影片之外,先前美國 Acura 於官方頻道公布球唯一的美國俄亥俄州 Marshville PMC(Performance Manufacturing Center)性能製造中心產線影片以及開發介紹,亦讓人得以一窺新一代 NSX 的技術實力。

NSX 車體材質採鋁鋼複合材質來打造車體架構,全車架構大部分以高剛性鋁合金所打造,而在防火牆上緣、連接 A 柱與車頂部分則改採高剛性鋼材,甚至於部分 A 柱與車頂兩側採用強度等級達到 1500 MPa 等級的 3DQ 極高張力鋼材,全車都以不同強度的鋁質打造車身,而 3DQ 極高張力鋼材與澆鑄消融鑄鋁材質,則都是世界首創用於車體結構的手法。

NSX 車體材質採鋁鋼複合材質來打造車體架構,全車架構大部分以高剛性鋁合金所打造。

產線製程方面,Acura 已經向美國替 NSX 申請了 12 項專利,而 Marshville 工廠其中大約 100 名員工負責於 PMC 性能製造中心生產 NSX,利用大量的自動化工程:包括汽車製造業首創的複合材質車架的焊接與 360 度旋轉式烤漆製程,搭配極具經驗的員工檢查,幫助 NSX 維持在最佳的製造水準。

NSX 使用了汽車製造業首創的複合材質車架的焊接與 360 度旋轉式烤漆製程,而美國 Honda 則挑選 Marshville 工廠其中大約 100 名員工、平均花費 14 小時製造 NSX。

至於新一代 NSX 令人精精樂道、蔚為精華的 Sport Hybrid SH-AWD 四驅系統,Ted Klaus 則表示 SH-AWD 四驅系統的概念,最早可追溯到 1996 年 Honda Prelude 上所搭載的 ATTS(Active Tourqe Transfer System)主動扭力分配系統。

廣  告

而 Honda 發展四驅扭力分配系統衍進到最新一代的 NSX,則改為在前軸整合一套 TMU 雙電動馬達組(Twin Motor Unit),左右各一顆馬達負責驅動左前與右前輪,各自可輸出 36 匹多的最大動力,讓純電驅動的前驅系統可額外替 NSX 增加 73 匹動力,創造綜效馬力為 581 匹、綜效扭力為 65.8 公斤米的輸出。

藉由電動馬達迅速與可程式化微調的特性,NSX 實際在道路行駛上,則可讓駕駛者感受到電動馬達瞬間啟動、達到零遲滯的起步加速反應,而在中後段加速與高速行駛時,後軸電動馬達則逐步降低比例,改以 3.5 V6 雙渦輪引擎作為主要動力輸出。

NSX 實際在道路行駛上,則可讓駕駛者感受到電動馬達瞬間啟動、達到零遲滯的起步加速反應,而在中後段加速與高速行駛時,則改以 3.5 V6 雙渦輪引擎作為主要動力輸出。

此外,NSX 的前軸雙馬達除擔任驅動任務外,也肩負前軸扭力分導的要職,在過彎時,前彎外輪動力輸出提升;反之,前彎內輪動力輸出則降低,並加強動能回充模式,達到 Direct Yaw Control 直效轉向舵角控制的功能。搭配 Active Gen III 電磁可變阻尼避震筒,NSX 除擁有可靠的支撐性外,在過彎或切換車道時,將提供駕駛不錯的乘駕舒適性。

NSX 的前軸雙馬達除擔任驅動任務外,也肩負前軸扭力分導的要職,在過彎時,前彎外輪動力輸出提升;反之,前彎內輪動力輸出則降低,並加強動能回充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