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品牌創廠以來首款 SUV 作品 F-Pace,在 2015 年底臺北車展舞台上,九和汽車即已先行展出,同步也開始進行預售,相隔數月後的 8 月 31 日,九和汽車假屏東大鵬灣賽道,舉辦了 Jaguar F-Pace 的國內正式發表記者會;選擇在賽道上發表這輛 LSUV,清楚地揭示了 F-Pace 除了擁有 SUV 的空間優勢之外,也沿襲了 Jaguar 一貫了豹力美學,在性能與樂趣上同樣多所著墨。

至於車系編成與售價,F-Pace 維持與預售相同的 3 車型編成,分別為依序為 Prestige 35t、R-Sport 35t、以及頂規的 S First Edition,全數為 AWD 全時四輪驅動設定,價格則較預售大幅調降,分別為 299 萬元、319 萬元及 439 萬元,調降幅度在 20 萬元至 40 萬元之間。

Jaguar 首款 SUV 產品 F-Pace 正式在臺發表上市,代表 LSUV 市場將進入全新戰局。

家族氛圍不失、科技時尚展現

Jaguar 推出 SUV 作品並不讓人意外,這乃是因應全球車壇趨勢以及市場潮流,許多豪華品牌早就從跑車專精,轉為休旅為銷售主力的發展方針,而 Jaguar 在 2013 年時,就曾經在兩年一度的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了名為 C-X17 的 SUV 概念車,而這輛概念車也正是預告 F-Pace 即將推出的前導指標。

F-Pace 的概念原型來自 C-X17 概念車,由最終的實車可以兩相比較,量產版本其實跟概念車相當接近。

相隔 2 年後的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Jaguar 正式發表了 F-Pace,外觀大致輪廓維持與概念車 C-X17 相仿,即便是品牌首款 SUV 作品,但也絕不會錯認其家族特徵所在。

包含車頭碩大的水箱護罩,頭燈下緣倒「J」字形的 LED 晝行燈條,從水箱護罩開始延伸連貫至引擎上蓋的鈑件摺線,展現豐富紮實的肌理線條等,都是 Jaguar 高辨識的當代家族設計特徵所在。

F-Pace 不僅在造型元素傳承 Jaguar 品牌的設計重點,更藉由全新 LSUV 車型,替 Jaguar 開創新的產品領域。

至於車尾燈組設計,則同樣有著當代家族的氛圍,從車側延伸至車尾的 LED 燈條,讓人清楚地與家族跑車作品 F-Type,有著視覺上的連結,後保桿的層次設計、下護板與排氣尾管的組合,更是將性能初衷完整呈現。

標配後座出風口與全新 InControl 整合式多媒體系統

車室空間陳設,同樣維持了品牌一貫的科技時尚魅力,肩負車系入門的 Prestige 35t,即配置了真皮包覆多功能方向盤,以及真皮包覆座椅。前台總成則是同樣以皮革、佐以燈條與科技氛圍,尤其中控台的鋪陳排列,更是井然有序的豐富組合,同時全車系標配有後座出風口、4/2/4 可分離傾倒之後排座椅。

身為豪華品牌 Jaguar 的成員,F-Pace 車系在座艙用料與配備同樣講究,真皮包覆多功能方向盤與科技感豐富的中控台模組,成為吸引 LSUV 客層的必備要件。

F-Pace 除了將當代 Jaguar 的時尚與科技,優雅整合在車室空間內,搭載的車載系統更是產品重點項目,在頂規車型的 S First Edition 上,儀表版採用 12.3 吋全數位化的配置,取代其餘車型的 5 吋資訊顯示幕;而重點的車載系統,乃是全新設計、名為 InControl 的整合式多媒體系統,依照等級還分成 8 吋的 InControl、以及 10.2 吋的 InControl Touch Pro 兩種版本。

旗艦車型 S First Edition,座艙配備均是車系之最,包括儀表版採用 12.3 吋全數位化儀表,中控儀表則採 10.2 吋的 InControl Touch Pro 版本。
Jaguar F-Pace 座椅採用真皮配備,讓全車乘員擁有舒適的乘坐環境。

Prestige 35t 以及 R-Sport 35t 列為標配的 InControl Touch,採用的 8 吋觸控螢幕,操作方式近似於平板電腦的方式,支援藍牙系統與 3D 畫面的中文衛星導航;至於 S First Edition 版本所標配的 InControl Touch Pro,其螢幕不僅放大至 10.2 吋,同時也採用無按鍵操作設計,所有操作皆透過觸控螢幕完成,並使用 4 核心處理器、以及 10GB 的多媒體儲存空間,展現出色的運作速度,當然,也能夠與 Android、Apple 系統的智慧型手機輕易串聯。

廣  告

輕量化鋁合金、首波僅導入 3.0 升 V6 械增壓汽油引擎選擇

Jaguar 造車工藝的另一項特點,就在於大量運用鋁合金材質打造車體架構,尤其在性能車款上更是如此,而在品牌首款 SUV 作品上,為求兼具實用與性能,Jaguar 同樣為 F-Pace 採用了大量鋁合金來打造,底盤乃是與 Jaguar XE 相同的 iQ 鋁合金模組化底盤。

傳承 Jaguar 在車體工程的技術,F-Pace 同樣使用品牌最聞名的 Lightweight Aluminum Architecture 鋁合金車體技術。

車身結構則是 Lightweight Aluminum Architecture 鋁合金車體,80%的鋁合金搭配高剛性鋼材、複合材料,讓 F-Pace 車重輕盈許多,國內導入的 3 車型,車重依序為 1,820 公斤與 1,861 公斤 (First Edition)。

雖然 F-Pace 此類 LSUV 產品的主要設定,多數為 On-Road 道路用途,但為了強調具備一定的 Off-Road 性能,Jaguar 總代理 F-Pace 還是準備越野關卡,作為媒體試駕體驗。

動力單元部分,雖然原廠推出多款動力選擇,但考量國內市場與消費喜好,九和汽車僅導入單一動力配置,也就是 3.0 升 V6 雙轉子機械增壓汽油引擎,不過,因應車型不同,而共計有 340 匹、以及 380 匹兩種最大馬力呈現,僅 S First Edition 為 380 匹,最大扭力則同為 45.9 公斤米。

作為 F-Pace 導入的車系傳動架構,分別以 3.0 升 V6 雙轉子機械增壓汽油引擎與 ZF 8HP70 8 速手自排為基礎。

F-Pace 的變速系統,全車系接是標配代號 ZF 8HP70 的 8 速手自排,而加速表現則分別是 Prestige 35t 與 R-Sport 35t 的 5.8 秒,至於 S First Edition 則在 380 匹最大馬力加持下,縮短到 5.5 秒之譜。

為什麼能大幅降價?

Jaguar F-Pace 的產品力,U-CAR 之前在海外試駕時就已留下深刻印象,然而在此次發表會中,總代理九和汽車最大達到 40 萬元的價格調降,更是令人驚豔。而之所以會能有如此的價格彈性,最主要的關係是與臺灣市場在 Jaguar 全球版圖畫分上的變動有關。

臺灣市場在 2016 年 4 月 1 日起從原本所隸屬的 Jaguar 大中華區改劃分至亞太區。原本在大中華區中,中國自然是最大的市場,所有其他市場的價格策略會以中國市場規劃為依歸,因此在中國豪華車價格居高不下的情形下,臺灣市場價格設定的基礎自然也會墊高。而相對於中國市場豪華車的暢銷,臺灣市場的年銷售量並無法形成談判的籌碼,使得總代理長期只能依循大中華區的高價格策略經營。

車型 Prestige 35t AWD R-Sport 35t AWD S First Edition AWD
預售價 339 萬元 359 萬元 459 萬元
建議售價 299 萬元 319 萬元 439 萬元
降幅 40 萬元 40 萬元 20 萬元

然而在改劃分至亞太區之後,相對於周邊國家,臺灣市場的銷售量立刻搖身變成亞太區的優等生,而成熟的臺灣市場亦成為亞太區重要的先行測試指標,使得產品的配備與價格策略,多了許多談判的空間。雖然在行銷規範上的要求與原本大中華區之間有些許差異,但是卻讓總代理的產品企劃人員有了發揮的舞臺。

因此,從 2015 年 12 月首次亮相至 2016 年 8 月底長達 8 個月的時間,適逢隸屬區域的轉換,才讓 Jaguar F-Pace 可以創造出 40 萬元最大降幅的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