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Tesla 於 2016 年 3 月 16 日,於國內正式成立了「台灣特斯拉汽車有限公司」以來,國內許多消費者對於這個電動車專門品牌,就充滿了高度之關注,隨後台灣特斯拉陸續宣布,將在信義區百貨公司內進駐國內首家實體店面,緊接著宣布官方網站正式上線,Tesla 產品於國內正式登場的節奏越來越為顯著。在 2016 年 9 月 1 日,Tesla 於國內第一個展示間的旗艦店,於信義區正式揭開序幕,而台灣特斯拉也特別表示,旗艦店的成立用意在於提供消費者,一個更為完整的體驗中心。

台灣特斯拉公司成立以來,首間展示據點於 9 月 1 日正式揭幕,圖中由左至右,依序為經濟部智慧電動車推動辦公室主任王正健、經濟部行政院全球招商及攬才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何怡明、經濟部代表行政院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黃裕峰、臺北市政府副市長林欽榮、Tesla 全球副總裁暨亞太區總裁任宇翔、Tesla 香港、澳門及台灣地區區域總監范菁怡、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 A11 店長陳妍妙。

從公司正式成立以來,雖然期間有快閃展示活動,但臺灣旗艦店的開幕,才是台灣特斯拉首次正式國內亮相,而隨著環保節能乃是當紅話題,再加上品牌首次於國內成立展示據點,因此這場開幕活動不僅 Tesla 亞太區總裁任宇翔,Tesla 香港、澳門與臺灣地區總監范菁怡到場進行剪綵,包含了台北市副市長、經濟部智慧電動車推展辦公室、經濟部工業局等在內的政府單位,亦參與此一活動,展現 Tesla 電動品牌,進軍臺灣對於科技產業的重要性。

台灣特斯拉對於首間台灣旗艦店,並不將其定義為展示中心,而是以體驗為主訴的據點。

就產品面向來看,Tesla 目前共計有 Model S、Model X,以及在 2016U 年 4 月初發表的 Model3 等 3 款戰力,而隨著台灣特斯拉的成立,Model S 亦已展開接單販售,在不同動力輸出設定的區隔下,Modle S 共有 60、75、60D、75D、90D 以及 P90D 等數種選擇,價格帶分布則為 306.1 萬起,至 502.05 萬不等;據了解,Model S 的交車時間,需要到 2017 年第一季才開始陸續交車。

Tesla 目前共計有 3 大產品系列,分別為轎車的 Model S,休旅車款的 Model X,以及甫於 2016 年 4 月初正式揭開面紗的 Model3,目前國內僅導入 Model S,預計在 2017 年第一季開始交車。

至於品牌休旅代表作品的 Model X,在 Tesla 官方網站上已經開放預購,並祭出訂金 16 萬的方案,然而國內正式售價尚未有確切數字,加上導入國內時機則有待 2017 年第二季,因此很可能在 2016 年底時,方有更進一步的價格策略。比較值得觀察的,是 Tesla 在 2016 年 4 月初,發表的 Model3,其擁有更出色的價格優勢,也是品牌最為關鍵、是否能大幅提升電動車接受度的產引,目前其實尚未正式導入量產,再加上產能有限的因素,何時能正式導入國內市場,同樣尚未有確切答案。

Modle S 共有 60、75、60D、75D、90D 以及 P90D 等數種選擇,價格帶分布則為 306.1 萬起,至 502.05 萬不等。

電動車的發展,雖然是對於永續、環保等議題的最佳答案,但電池成本與售價的高昂,是其難以普及的原因之一,此外、如充電站等硬體配置,也會是許多消費者入手電動車前的重要考量;台灣特斯拉表示國內目前公用充電網絡,已有 400 個以上,再加上家用充電設施,這對於 Tesla 來說,將不會有充電上的困擾。而 Tesla 也將會比照原廠,持續擴建充電基礎建設,包含了可在 20 分鐘內充達 50%電量的 Tesla 超級充電站。

廣  告

另一項值得關注的,就是 Tesla 的 Autopilot 功能,在旗艦店揭幕儀式上,亞太區總裁任宇翔表示:「Tesla 的 Autopilot,乃是源自航空業的自動駕駛輔助功能」,意即系統主要在於提供便利性的輔助,駕駛人仍需要注視行車與交通狀忘,畢竟現行全球用車環境,全自動駕駛功能仍舊有著不小之風險。至於用車相關的後勤,也就是維修、保固等措施,以及相關硬體通路計畫,目前台灣特斯拉尚未有相關訊息公布,預計隨著 Model S 交車時間的進逼,台灣特斯拉將會更進一步地、揭示完整台灣市場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