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日產汽車為 Nissan Murano Hybrid 定出了 199 萬元的建議售價,已是品牌中除了 GT-R 之外最高的產品,較主力產品更貴了將近 1 倍。這樣的設定,到底在消費者心目之中是否認同?而其主要競爭對手到底是誰?讓 U-CAR 透過 CarInsight 系統來揭曉答案。

擔綱品牌旗艦,提升品牌定位

Nissan 在 8 月 25 日正式發表了第 3 代的 Murano。4.9 公尺的車身尺碼,加上 5 人座的設定,提供較主流規格更大一號的 SUV 選擇。豪華而完整的配備,加上先進的 2.5 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裕隆日產為其報出 199 萬元的建議售價。這樣的價格不但比當家 SUV 產品 X-Trail 最高規格 2.5 4WD 旗艦版的 118.5 萬元還要貴上 80 萬,甚至比 370Z 還要貴上 1 萬元,在臺灣市場中,除了超跑殺手 GT-R 之外,已經沒有比它更貴的產品。換言之,Murano 將扮演 Nissan 品牌在臺灣量販市場的旗艦產品。

逼近 200 萬元的價位,已是跳出一般品牌價格的舒適圈,也比起國內主流一般品牌 SUV 的熱賣價格帶高出 1 倍。很明顯這不是以量販為目標的產品。裕隆日產也知道,因此對於 Murano,並沒有訂出太高的銷售目標,2016 年亦僅有 50 輛的配額。亦即是,Murano 導入的重點,在於品牌宣揚,在於呈現品牌精緻工藝與設計,並為長久推動品牌升級而準備。

裕隆日產為 Murano Hybrid 定出了 Nissan 品牌除 GT-R 之外最高的建議售價,賦予其品牌旗艦的角色。

成功吸引日系豪華品牌客層注意

那在這樣的狀況之下,Murano Hybrid 是否有達到裕隆日產設定的目標?對於 Murano Hybrid 有興趣的消費者,又會同時考慮哪些車款呢?

U-CAR 將 8 月 26 日發表後到 9 月 7 日的數據,透過精誠集團 Etu 知意圖公司所開發的 CarInsight 大數據系統進行分析後發現,在這近 2 星期的時間中,消費者透過 U-CAR 新車頻道中車種比較的功能,共進行了 443 次與 Murano Hybrid 有關的比較,共有 885 車次不同的車型被與 Murano Hybrid 並列進行比較。

就品牌進行分析,最多被拿來與 Murano Hybrid 進行比較的,是 Lexus,共有 303 個車次,佔 34%。其次則是同屬裕隆日產旗下的 Infiniti,共有 111 車次,佔 12%。傳統 Nissan 產品最大的競爭品牌 Toyota,則是到了第 3 位才出現,共有 85 次,佔 9.6%。

品牌 比較車次 比例
Lexus 303 34.20%
Infiniti 111 12.50%
Toyota 85 9.60%
資料來源:U-CAR 資料彙整:CarInsight

由此部份可以看出,裕隆日產企圖以 Murano Hybrid 拉高品牌地位的策略是有效的。當然,Murano Hybrid 與豪華品牌相當的售價,自然是主因,然而超過一半的消費者將 Murano Hybrid 與日系豪華品牌進行比較,顯然消費者並沒有因為品牌的因素,在初期選擇上就將其摒除在考量之外,這對裕隆日產而言是正面的消息。

廣  告

Lexus RX 是 Murano Hybrid 最主要的競爭對手

進一步就車系進行分析,進口 LSUV 銷售的王者 Lexus RX 車系是 Murano Hybrid 潛在買家最常納入考慮的競品,其次則是 Lexus NX 車系,分別為 209 次與 91 次,而 Toyota 品牌雖然僅有 85 次,但是 RAV4 車系就貢獻了 59 車次,在所有車種之中佔了第 3 位,其次則是 Infiniti QX60。Nissan 同門的當家 SUV 主力 X-Trail 以 48 車次站在第 5 位置。接下來的 5 款競品則是 Infiniti QX50、Mercedes-Benz GLC、BMW X5、Volvo XC90 與 Volvo XC60。其他車款的比較次數已在 20 次以下,佔比在 2%以下。

Lexus RX 是消費者心中 Nissan Murano 最主要的競爭對手。
名次 車款 比較車次 比例
1 Lexus RX 209 23.60%
2 Lexus NX 91 10.30%
3 Toyota RAV4 59 6.70%
4 Infiniti QX60 49 5.50%
5 Nissan X-Trail 48 5.40%
6 Infiniti QX50 39 4.40%
7 Mercedes-Benz GLC 23 2.60%
8 BMW X5 23 2.60%
9 Volvo XC90 20 2.30%
10 Volvo XC60 20 2.30%
資料來源:U-CAR 資料彙整:CarInsight

若進一步精確到車型的部份,在這些比較之中,與 Murano Hybrid 一起比較次數最多的,是建議售價 219 萬元的 Lexus RX 200t 豪華版,共有 85 次,佔整體比較次數的 9.6%;而比較次數第 2 名則是建議售價 259 萬元的 Lexus RX 200t 旗艦版,共有 40 次,佔整體比較次數的 4.52%;比較次數第 3 名則是同為裕隆日產旗下、建議售價為 199 萬的 Infiniti QX50;第 4 名則是 Toyota RAV4 2.5 Hybrd 旗艦版 4WD,36 次;緊接著則為 Infiniti QX 60 Hybrid 的 33 次與 Nissan X-Trail 2.5 旗艦版的 33 次。

Infiniti QX60 與 Toyota RAV4 亦是被考量的重點車款。
名次 車型 建議售價(萬) 次數 比例
1 Lexus RX RX 200t 豪華版 219 85 9.60%
2 Lexus RX RX 200t 旗艦版 259 40 4.50%
3 Infiniti QX50 199 39 4.40%
4 Toyota RAV4 2.5 Hybrid 旗艦 4WD 139 36 4.10%
5 Infiniti QX60 Hybrid 321 35 4.00%
6 Nissan X-Trail 2.5 旗艦版 118 33 3.70%
7 Lexus RX RX 450h 頂級版 299 31 3.50%
8 Lexus RX RX 200t 頂級版 239 18 2.00%
9 Lexus NX NX 300h 頂級版 225 17 1.90%
10 Lexus RX RX 350 頂級版 269 16 1.80%
資料來源:U-CAR 資料彙整:CarInsight

就全部的車款比較中,共有 170 不同的車型被 Murano Hybrid 的買家納入考量,然而佔比超過 2%的產品僅有 8 款,有 162 款產品被消費者比較的次數不到 2%,Murano Hybrid 利基型產品的屬性十分明顯。

Hybrid 不是主要考量因素,但考量 Hybrid 車主願意支付更高的價格

就價格考量來看,考量 Murano Hybrid 的消費者,預算多在 300 萬元以內,前 10 名產品中多為 200 萬至 300 萬元價格帶的日系 LSUV 產品,這自然與 Murano Hybrid 報出 199 萬元的建議售價有關。

Murano Hybrid 另一個特點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就比較結果來看,並不是潛在買家的首要考量。在前 10 名的比較對象中,一直到第 4 位才出現首款 Hybrid 動力車型。然而值得注意的事,若將 Hybrid 列入考量的車主,其所願意支付的價格顯然較高,前 10 名中最貴的 2 款競車,都是採用 Hybrid 動力系統。

Hybrid 就數據顯示並不是 Murano 吸引消費者最主要的因素,但是若有考量 Hybrid 的消費者,願意支付的購買預算明顯較高。

市場反應符合裕隆日產設定,通路效率成產品成功關鍵

透過 Etu 知意圖公司 CarInsight 系統所統整的資訊,U-CAR 認為,Murano Hybrid 看似冒險的定價,對於吸引豪華車市場消費者,是有達到作用的,而 Murano Hybrid 獨特的產品定位與價格定位,讓其成為利基型的產品,符合裕隆日產的設定。

然而,CarInsight 系統所測量的,是消費者在進入展示間前的購買意圖。在思量階段能與豪華品牌 LSUV 比肩而立,對 Nissan Murano Hybrid 而言,絕對是正面的消息。然而在實際銷售時,通路與業務人員的服務品質、實車的質感,是否能說服消費者,將是 Nissan Murano Hybrid 是否能消費者意識上的認同轉換為實際銷售量的關鍵,將是 Nissan 團隊所必須面對的挑戰。

[CarInsight]
CarInsight 是 U-CAR 汽車網站與精誠集團旗下 Etu 知意圖股份有限公司所合作開發的新車比較洞察雲服務。以 U-CAR 新車頻道每年超過 100 萬人次、超過 300 萬車次的車種比較記錄,透過大數據分析技術,洞察消費者對於臺灣汽車市場所有品牌、所有車型的關注趨勢,即時準確反應消費者的意圖與需求,是新世代威力強大的市場情報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