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近日以一則介紹 V70 XC 問世近 20 週年 (1997 首度亮相) 的影片,同步也在影片最後,以車頭一角的影像,預告全新 V90 Cross Country 的即將到來,而隨著 V90 Cross Country 的即將現身,也讓 Volvo 的 90 家族系列,迎來第四位家族成員。從影片中揭示的 V90 Cross Country 一角,以及原廠公佈訊息的節奏來看,其距離量產已經不遠,推估 2016 年第四季前後就會揭開全貌,至於臺灣市場部分,推估很可能要等到 2017 年底,才有機會首次登臺亮相。

Volvo 在 1996 年時發表了 V70 車系,乃是以 850 車系為基礎所打造的旅行車版本,而在 1997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上,Volvo 為 70 家族帶來了 V70 XC,有些市場則是直接以 XC70 之名推出,相較於一般版本的 V70,V70 XC 擁有較高的離地高度,在前驅為基礎的四輪驅動設定下,擁有出色的征服曠野能力,問世至今已經來到 3 代的演進。

Volvo 藉由慶祝 V70 XC 問世將滿 20 週年的契機,也透過預告影片,預告 90 家族將增列 Cross Country 車型選擇。

不過,Volvo 的這支短片,不僅僅是展現 Cross Country 在品牌中的重要性,更是要為 V90 Cross Country 的問世留下伏筆,同時也展示品牌中大車型的完整戰力,雖然相比於 V70 XC、90 系列擁有更大的身形尺碼,但 Volvo 仍舊藉由 Cross Country 的傳承,作為延續戰力規劃的藍圖與預告;隨著 V90 Cross Country 的問世在即,Volvo 麾下 90 系列作品,共計將有 S90、V90、V90 Cross Country、以及 XC90 等四位成員。以現行 Volvo 家族戰力的規劃來看,Volvo 推出 V90 Cross Country 並不讓人感到絲毫訝異,而是相當合理的布局。

V90 Cross Country 將採用與其餘 90 系列成員相同,Volvo 現行模組化的 SPA 底盤。

從影片中揭示的車頭影像來看,V90 Cross Country 理所當然地,維持與 V90 相當的造型設計,包含緊緻的水箱護罩、雷神之槌頭燈樣式,不過前保桿則是與 V90 略有不同;至於底盤部分,同樣是以 Volvo 現行之模組化底盤、也就是與 XC90、S90、V90 相同的 SPA 模組化底盤。但由於 Volvo 並未公布更多細節,因此現階段並未有更豐富的資訊。

廣  告

值得留意的,是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的市場定位與戰力布局,從其身形尺碼與產品定位來看,Volvo 鎖定的乃是豪華級距中大型車款,也就是如 Audi A6 的 Allroad 車型,Mercedes-Benz 雖然揭示有意推出 E-Class All Terrain,但目前尚未正式推出,因此 V90 Cross Country 仍占有一定的優勢。

從原廠生產排程、國內市場規劃等因素來看,V90 Cross Country 很可能會在 2017 年底,才有機會登台演出。

至於臺灣市場的部分,國際富豪汽車預計在第四季中旬,發表全新的 S90 車系,並在 2017 年上半年度,發表 V90 車系,再加上原廠應當會在 2017 年,才會將 V90 Cross Country 下線生產;由此節奏來看,V90 Cross Country 在 2017 年底前國內上市,機會可能較低,但在 2017 年底的臺北車展舞台上,國際富豪汽車很可能會先行導入參展,因此國內消費者有機會在 2017 年底,搶先一睹 V90 Cross Country 的完整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