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幾天前的預告短片之後,Volvo 在 2016 年 9 月 15 日,選擇於瑞典馬爾默 (Malmӧ) 的一個特殊場合中發表了全新的 V90 Cross Country,這是繼 Volvo 於 1997 年推出 V70 XC 之後的第 4 代豪華越野旅行車款,並和 XC90、S90 及 V90 一樣都是全新世代的 Volvo 車款,且架構於新開發的 SPA 模組化底盤平臺之上。

繼兩個世代的 V70 XC 及 XC70 之後,全新推出的 V90 Cross Country 延續品牌豪華越野轎旅的產品地位,預計在 2017 年初在歐洲開賣。

外觀粗曠又豪華,開發宗旨首重越野性能

V90 Cross Country 維持著與 V90 相同的造型輪廓,但車身前後加入鋁質下護板、車身四周及前後輪拱則包覆灰色防刮塑料,至於和 V90 最明顯的差異,則是底盤離地高增加 65mm,圈胎組合的直徑也提升 42mm,前、後輪距更是個別加寬了 20mm 及 40mm,讓 V90 Cross Country 擁有比 V90 更好的地型適應力。

V90 Cross Country 外觀加入前後鋁質護板,以及全車防刮塑料,底盤離地高則是比 V90 增加 65mm,帶來更出色的進入與離去角。(圖上:V90 Cross Country,圖下:V90)

Volvo 在發表會中表示,開發期間團隊總共測試過 200 種左右的懸吊設定,除了在真實環境中測試與調校之外,大部分設定更是透過 Volvo 引以為傲的駕駛模擬器來完成。如此考究的原因,除了是要讓 V90 Cross Country 繼續保有 V70 XC 開創的好名聲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避免讓 V90 Cross Country 成為空有粗曠外型的越野車款,而是必須真正具備良好的越野能力。

駕駛模擬器已經成為 Volvo 開發新車款的重要工具,這次新推出的 V90 Cross Country,同樣是利用駕駛模擬器來測試與調校 200 種的底盤設定。
廣  告
內裝擁有和 V90 相同的豪華高質感鋪陳,不過 V90 Cross Country 新增具備 Rough Road 越野模式的駕駛模式選擇系統。

V90 Cross Country 將會擁有比上一代的 XC70 更好的進入與離去角,並配備了擁有 Rough Road、Comfort、Eco 及 Dynamic 等 4 種模式在內的駕駛模式選擇系統,以及 Hill Descent Control 陡坡緩降控制系統,另外還能透過選配方式,將後軸升級為氣壓懸吊。更特別的是所有的 V90 Cross Country 在出廠時,都會配置 Volvo 特別開發的專屬用胎,原廠表示透過偏軟的輪胎配方設計,能協助 V90 Cross Country 在越野路面時擁有更好的抓地力,於一般路面行駛時,則能提供契合 V90 Cross Country 豪華身分的舒適乘坐感受。

V90 Cross Country 預計會在今年底之前開始量產,上市時機點在 2017 年初;例外,雖然目前 V90 Cross Country 已經公開亮相,但原廠尚未正式揭露 V90 Cross Country 的細節全貌,包含車型安排及所會搭載的動力都並沒有在這次發表會中說明,但預料 V90 Cross Country 將會擁有和其它 90 系列車款相同的動力配置,包含 D4、D5、T5 及 T6 等 2.0 升汽柴油渦輪引擎,以及頂級的 T8 Twin Engine 插電式油電動力,至於更完整的資訊,則有待 Volvo 在正式上市前完整公佈。

Volvo 希望 V90 Cross Country 不僅擁有粗曠的越野外型,更必須具備相匹配的越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