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Honda 旗下小型 Minivan 的代表:Freed,從 2008 年發表第 1 代車型至今,除了中間有 Freed Spike、或者加入 Hybrid 的小改款之外,始終未有新一代的版本推出。

如今隨著對手 Toyota Sienta 推出以來,不斷搶奪日本小型 Minivan 市場的餅,Honda 也終於在 2016 年 9 月 16 日正式發表第 2 代 Freed / Freed+,接手長達 8 年的第 1 代車型,售價範圍落在 1,880,000 日幣到 2,748,200 日幣。

隨著對手 Toyota Sienta 推出以來,不斷搶奪日本小型 Minivan 市場的餅,Honda 也終於在 2016 年 9 月 16 日正式發表第 2 代 Freed / Freed+,接手長達 8 年的第 1 代車型。

車型區分:5 人座 Freed+、6 / 7 人座 Freed

新一代的 Honda Freed 以「7days Wonderful Mobility」為理念而誕生,在上市前也不斷有相關前導網站或者簡單的車輛資訊的釋出;正式發表後,首先便是稍微修改了命名規則。第 1 代的 Freed 剛推出時提供有 5、7、8 人座,而後為了增加車輛的功能性,以 5 人座為基礎推出 Freed Spike,搭配全新可調式車內底板,利用高低可調、傾角可調的拆卸式車內地板,創造除了平面以外的垂直安排置物空間。

如今第 2 代 Honda Freed 分有 5、6、7 人座,而原廠將 5 人座版本直接命名為 Freed+,並保有類似第 1 代 Freed Spike 多樣後行李箱與空間的運用;至於分有 2+3+2 的 7 人座或 2+2+2 的 6 人座則統一稱為 Freed。

第 2 代 Honda Freed 分有 5、6、7 人座,而原廠將 5 人座版本(下圖)直接命名為 Freed+;至於分有 2+3+2 的 7 人座(中圖)或 2+2+2 的 6 人座(上圖)則統一稱為 Freed。

另外也提供有三種不同設計的福祉車,包含第二排座椅或者副駕駛座可以移出讓行動不便的人士方便上下車的設計。

Freed 提供有三種不同設計的福祉車,包含第二排座椅或者副駕駛座可以移出讓行動不便的人士方便上下車的設計。
廣  告

車型編成依汽油引擎或 Hybrid 系統,各分為 3 與 4 種車型,總計 7 車型

至於 Freed 的車型編成上,不論是 Freed 或者 Freed+,都有汽油引擎與 Hybrid 動力單元可供選擇,並且將汽油引擎分為 3 種車型: B、G、G-Honda Sensing;Hybrid 系統分為 4 種車型:Hybrid B、Hybrid G、Hybrid G-Honda Sensing、Hybrid EX。兩者皆有 FF 或 4WD 配置選擇。

而在福祉車的部分,副駕駛座可移出的車型僅有汽油引擎的「G」車型;其他兩款則有「G」與「Hybrid G」兩車型。

Freed 的車型編成上,將汽油引擎分為 3 種車型: B、G、G-Honda Sensing;Hybrid 系統分為 4 種車型:Hybrid B、Hybrid G、Hybrid G-Honda Sensing、Hybrid EX。

至於動力單元的內容方面,汽油引擎版本是使用 1.5 升 i-VTEC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可於 6,600 轉輸出 131 匹最大馬力、4,600 轉輸出 15.8 公斤米峰值扭力,平均油耗表現在 JC08 模式下達到 19.0 km/ L 的表現。

1.5 升 i-VTEC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可於 6,600 轉輸出 131 匹最大馬力、4,600 轉輸出 15.8 公斤米峰值扭力。

另外 Hybrid 版本的部分,為 1.5 升 Sport Hybrid i-DC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是利用 Atkinson 循環型式 1.5 升 i-VTEC 引擎,可輸出 110 匹馬力、13.7 公斤米扭力,搭配輸出功率 22kW 的電動馬達,並與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整合為一,最大綜效輸出為 6,600 轉產生 132 匹最大馬力、4,600 轉產生 15.9 公斤米峰值扭力。在 JC08 模式下,平均油耗達到 27.2km/L 。

1.5 升 Sport Hybrid i-DC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最大綜效輸出為 6,600 轉產生 132 匹最大馬力、4,600 轉產生 15.9 公斤米峰值扭力。在 JC08 模式下,平均油耗達到 27.2km/L 。

車輛外觀設計與尺碼

在外觀設計上,車頭採用與第 3 代 Fit 雷同的 Solid Wing Face 家族風格設計,並且在 A 柱的部分採用大三角窗設計,以降低死角,後車門與對手 Sienta 相同,都是滑門設計,最後車尾較前一代明顯不同的部分就是車燈採用橫列 LED 尾燈,而非之前的直列式。此外,原廠也提供有 9 種車身配色:水藍、柚綠、深藍、深紅、咖啡色、白色、銀色、鐵灰、黑色。

在外觀設計上,車頭採用與第 3 代 Fit 雷同的 Solid Wing Face 家族風格設計,後車門與對手 Sienta 相同,都是滑門設計,最後車尾較前一代明顯不同的部分就是車燈採用橫列 LED 尾燈,而非之前的直列式。

車身尺碼方面,Freed 因為分有 FF 與 4WD 兩種不同傳動模式,所以除了車寬一律相同,車長與車高則略有不同:

  1. FF 版本:車長 4,295 毫米、車寬 1,695 毫米、車高 1,710 毫米
  2. 4WD 版本:車長 4,265 毫米、車寬 1,695 毫米、車高 1,735 毫米

車輛內裝設計與尺碼

對於 Freed / Freed+ ,空間機能的運用是一大賣點,所以第 2 代在內裝空間設計上,以 Freed 來說,原廠表示第一到三排座椅之間距離均增加了 90 毫米,且 6 人座的第二排座椅採用獨立式設計,所以前後滑移可達 360 毫米。

至於中央走道寬度,第一排為 50 毫米、第二排為 25 毫米;另外滑門開口寬度達 665 毫米、離地高也僅有 390 毫米,以上這些調整都較前一代車型更讓乘客方便進出車輛。

滑門開口寬度達 665 毫米、離地高也僅有 390 毫米,較前一代車型更讓乘客方便進出車輛。

而在後行李箱開口方面,Freed 與 Freed+由於有第三排座椅有無的差別,所以除了寬度都是 1,080 毫米之外,開口高度就有所差異;而這也凸顯了 Freed+的特點,不僅開口高度達到 1,255 毫米,且後行李箱多了一塊可運用的空間,並透過隔板分開。

圖為 Freed 之 FF 版本的原廠量測結果,
Freed+由於沒有第三排座椅,所以後行李箱開口高度更高,空間運用也更加靈活。

Freed+加裝的後行李廂隔板最高耐重可達 200 公斤,將第二排座椅前倒之後,其高度正好與隔板同高,鋪上軟墊可形成一平整的車床,甚至可加選不少配件,舉例如置物籃、行李固定網、行李箱上層擋網、天花板行李架、床鋪式軟墊、多功能車頂吊床、車窗遮簾等等,讓空間運用彈性更大。

Freed 的方面,多了第三排座椅,收納方式為採用與上一代相同的上折式樣設計,而雖然空間運用不若 Freed+多樣,但座椅也可將一、二排或二、三排鋪平形成車床。

Freed 第三排座椅收納方式為採用與上一代相同的上折式樣設計,座椅也可將一、二排或二、三排鋪平形成車床。
Freed+將第二排座椅前倒之後,其高度正好與隔板同高,鋪上軟墊可形成一平整的車床。
Freed+雖沒有第三排座椅,但空間運用更為彈性。
Freed+後行李箱兩側各有 10 個螺帽孔,可用來鎖上形成掛勾。

內裝配色方面,Freed 與 Freed+依照車型的不同,前者有 4 種的配色,後者則有 3 種配色可供選擇;不過或許考量到 Freed+的車主需要常載運物品,所以 3 種都是深色系列的,不像 Freed 在某些車型有米色可選。

或許考量到 Freed+的車主需要常載運物品,所以 3 種內裝配色都是深色系列的,不像 Freed 在某些車型有米色可選。
數位儀表的顯示不僅有六種顏色,連空調轉熱或轉熱,都會同時以藍色或紅色光條顯示。
中央螢幕採用觸控式的操作。

車身剛性提升、充足安全配備

最後在安全方面,原廠可也沒有馬虎,全車系配有 G-CON 高強度車體結構、VSA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前座 4 具安全氣囊,而較高規的車型也有第二排與第三排氣簾;後懸吊系統特別進行高剛性的設計,以達到操控與乘坐舒適兼具的效果。此外,Honda 更導入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系統,整合了相當多的安全配備,包含 LKAS 車道保持輔助、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CMBS 防碰撞主動煞車系統、車道偏移輔助、交通號誌辨識系統等等,達到完善的安全防護。

Freed 全車系配有 G-CON 高強度車體結構、前座 4 具安全氣囊,而較高規的車型也有第二排與第三排氣簾。
Honda 更導入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系統,整合了相當多的安全配備,包含 LKAS 車道保持輔助、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CMBS 防碰撞主動煞車系統、車道偏移輔助、交通號誌辨識系統等等,達到完善的安全防護。

除了科技配備之外,全車座椅三點式安全帶、第二排 ISOFIX 固定裝置等等,雖然看似簡單,但也充分展現原廠對於全車人員的安全之注重。

即便第二排為三人座,中央座位也有三點式安全帶。
不論是第二排或第三排座椅,都有 ISOFIX 固定裝置,可放置兒童安全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