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原廠選於 2016 年德國 Hannover 車展,發表 Navara EnGuard 概念車款,貨卡外型具備了地形穿越能力,能在惡劣天候下進行任務,動力則搭載一具 2.3 升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 190 匹馬力。車上配載多樣救援設備,並搭載大容量電池系統,以方便其它大型機具運作,進行救援任務。

Navara EnGuard 概念車款,貨卡外型具備了地形穿越能力,車上搭載多樣救援設備,能在惡劣天候下進行任務。

可適應惡劣天候地形進行救援的概念貨卡

概念車架構以標準 Navara 貨卡車為基礎,但原廠工程團隊針對越野及救援任務需求,將概念車底盤高度提高 50mm,搭載多向可調式懸吊系統,並裝配上 360 度 LED 高亮度照明燈組,以及位於車身四個角落的藍色緊急閃爍燈。此外,包括輪圈、車側踏板、以及拖車鉤上都採用特殊的螢光綠塗裝,根據 Nissan 表示,螢光綠是在日光照明下最顯眼的顏色,並且對於色盲患者依舊有高識別度,在車燈下也能快速地被其他駕駛者發現。

Navara EnGuard 貨斗配備有兩層式的玻璃纖維抽屜,上層放置較輕巧的救援物品,包含雙向無線電組、繩索、斧頭、攀岩鉤環、安全帽以及氧氣罩組,下層則可放置大型救援物品,如氧氣鋼瓶、救生衣、救生浮具等裝備。

兩層式的玻璃纖維抽屜可搭載多樣救援裝備。

此外,救援設備中還有 DJI Phantom 4 空拍機,操作上限 6,000 公尺,重量僅 1,380 公克,最高飛行速度每秒 20 米,並有長達 30 分鐘的續航力。空拍機拍攝到的畫面能即時傳輸到車內的觸控螢幕上,以方便救難人員搜救或勘查地形。

輕型高續航力空拍機,可提升搜救效率。

首見於該車型的電動馬達系統

Navara EnGuard 概念車款裝載了可攜帶式電池組,內建 7 顆 2kw 的電池,外觀特別以防水鋁合金外殼保護,以對應越野及全天候駕駛需求。可攜帶式電池組附帶 2 個輸入(充電)孔座和 5 個輸出(放電)孔座,在緊急環境或特殊需求下,它們可以當作發電機使用,用來推動破壞機具、照明設備或起重機等。當車輛停妥時,馬力 190 匹的 2.3 升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能為電池組進行充電,以方便執行救援任務時電力設備的使用。

7 顆 2kw 的電池組除了推動車輛前進,也可當發電機供其它設備使用。

由於電池零噪音零排廢的特性,以可攜式電池組為基礎的發電機,特別適合在密閉空間使用,如洞穴、隧道或建築物地下室,比起傳統帶有噪音和廢氣的燃料發電機,更有利於探測生命跡象和執行救援任務。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