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綱 Kia 品牌首席設計師(Chief Designer Officer)的 Peter Schreyer,日前正式在 Kia 就職屆滿 10 年。而自 2006 年起,這位曾經設計出第 1 代 Audi TT 的 Peter Schreyer,便帶領 Kia 品牌提出「Tiger Nose(虎鼻式)」家族車頭語彙,一舉提升 Kia 車款的造型設計,更讓 Kia 品牌的全球年銷量從 10 年前的 105 萬、躍升至 305 萬輛的水準。

雖然,Kia 品牌於全球銷售的成長,不僅僅只倚賴設計面的功勞,包括產品開發、生產技術面、汽車科技運用、行銷規劃、銷售通路與售後服務等,均是環環相扣的關鍵因素。但由 Kia 原廠於 Peter Schreyer 就任 10 周年,特別正式發出專文來肯定其貢獻,由此也能清楚看出 Peter Schreyer 在 Hyundai-Kia 集團內部的重要度與獨特性。

擔綱 Kia 品牌首席設計師(Chief Designer Officer)的 Peter Schreyer,日前正式在 Kia 就職屆滿 10 年,更在期間帶領 Kia 品牌提出「Tiger Nose(虎鼻式)」家族車頭語彙,讓 Kia 品埋全球年銷量成長至 305 萬輛的水準。下圖為第 4 代 Sportage。

自 Volkswagen 挖角,肩負型塑 Kia 品牌形象重任

目前擔任 Hyundai 與 Kia 品牌設計中心總裁(President)的 Peter Schreyer,自從 10 年前的 2006 年,從原本的 Volkswagen 設計總監,被 Hyundai 集團延攬至 Kia 品牌負責首席造型設計師後,就肩負重新型塑 Kia 品牌設計語彙的重任。

因為 2005 年時的 Hyundai 集團也清楚意識到,Hyundai 與 Kia 品牌車款的造型設計,在當時並沒有強而有力、辨識度高的設計語彙,許多較為中庸的造型細節,在全球汽車市場的高度激烈競爭下,便不易讓消費者銘記。

Kia 品牌車款的造型設計,10 餘年前因為品牌造型辨識度不高,在當時不易讓消費者銘記。

掌舵 Audi、Volkswagen 造型多年,經典車款獲肯定

而曾經在 Audi 擔任設計總監(1994 至 2002 年),甚至是乃至於負責整個 Volkswagen 集團設計總監(2002 至 2006 年)的德國設計師 Peter Schreyer,從學生時代即前往 Audi 進行相關的設計工作,甚至取得 Audi 的獎學金,讓他得以前往英國 Royal College of Art 皇家設計學院修讀設計,並在畢業後於 1980 年前往 Audi 任職。

Peter Schreyer 在當時就曾替 Volkswagen 集團設計出多款膾炙人口、頗受外界好評的車款,代表作如 Volkswagen 第 2 代 Beetle、以及當初驚艷世人的第 1 代 Audi TT 等作品,獨到的設計功力,亦是讓 Peter Schreyer 自身也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

Volkswagen 第 2 代 Beetle(上)、以及當初驚艷世人的第 1 代 Audi TT(下)等作品,都是 Peter Schreyer 在 Volkswagen 集團操刀設計的經典車款。

Tiger Nose 橫空出世,創造 Kia 家族設計 DNA

因此,韓國 Hyundai 集團當時欲精進旗下雙品牌車款的造型,挖角頗受各方讚賞的國際級設計師 Peter Schreyer 後,其進入 Hyundai 集團即大刀闊斧進行設計上的變革。尤其是帶領 Kia 品牌、創造出所謂的「Tiger Nose(虎鼻式)」家族車頭語彙 DNA,更是使 Kia 品牌近年來在全球獲得銷售成長的至要關鍵。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Peter Schreyer 帶來了 Kia Kee Concept 概念車,正式確立了「Tiger Nose」車頭造型的家族設計語言。而隨著旗下車款陸續採用此設計,Kia 車款也開始脫胎換骨,更讓其銷售量擁有了顯著成長。

因為 Peter Schreyer 不僅僅是擔任 Kia 首席設計師的重任,也藉由「Tiger Nose(虎鼻式)」家族車頭語彙,將品牌年輕化、重新定義 Kia 車款的家族形象,跳脫過往的窠臼,更著手強化組裝與生產過程,替 Kia 品牌注入新氣象。而品牌的家族設計風格也持續注入旗下車款中,使全球各地市場的消費者,近幾年對於 Kia 品牌的既有刻板印象逐漸改觀,也讓車迷對 Peter Schreyer 來的設計細節印象深刻,在品牌辨識度上能與眾家美國、日本、歐洲等地的車廠並駕齊驅。

Peter Schreyer 不僅僅是擔任 Kia 首席設計師的重任,將品牌年輕化、重新定義 Kia 車款的家族形象,跳脫過往的窠臼,更著手強化組裝與生產過程,替 Kia 品牌注入新氣象。

Peter Schreyer 也提到,近 10 年待在韓國,扎扎實實的感受到韓國社會文化快速的變革,例如韓流「K-Pop」團體或者是歌曲《江南 Style》的崛起,都讓他充分體會到韓國當今文化的脈動,而首都首爾一方面現代文化喧囂熱鬧、以及傳統韓國文化沉著兩者間的衝突,啟發他以簡單的直線與「Tiger Nose(虎鼻式)」設計 DNA,型塑他將韓國文化注入設計、帶領 Kia 遍及全世界的動力。

Peter Schreyer當我開始進入 Kia 後,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個完整的辨識度和整個品牌家族化一致的感覺。但事實上現在設計新車時不僅僅是要求美觀,而是牽涉到眾多設計者共同創造作品時,背後的設計靈感脈絡以及感性思維。
廣  告

設計變革奏效,銷量 10 年間大幅成長

具體而言,當初如 Soul Concept、KV7、GT4 Stinger、CUB、Niro 與 Sportspace 等概念車出世,即讓外界關注到 Kia 大幅度的設計變革,而後續如個性化小型跨界休旅 Soul、掀背車 Cee'd、中大型轎車 Optima、小型車 Picanto(即臺灣之 Morning)、還有 SUV 車款 Sportage 等量產車,皆藉由 Peter Schreyer 親自操刀的亮眼外型、質感不俗的內裝設計,還有許多市場提供的多年高里程保固,獲得各國市場的青睞,使近幾年 Kia 品牌的全球總銷量從 2005 年之 105 萬輛、提升至 2015 年的 305 萬輛,足足有近 3 倍的成長。

個性化小型跨界休旅 Soul(上)、小型車 Picanto(中)、中大型轎車 Optima(下)等 Kia 量產車款,因為「Tiger Nose(虎鼻式)」家族車頭語彙帶來出色的外型,在全球的銷售上也都有所斬獲。

持續以「設計」型塑品牌未來發展

面對未來,Peter Schreyer 不僅自 2013 年起升格為 Hyundai 與 Kia 品牌設計中心總裁(President),也操刀 Kia 旗艦車款 K9、以及 Hyundai 品牌新一代 Tucson 的外型,更負責帶領 Hyundai 集團位於美國加州、德國法蘭克福)的設計中心與韓國南陽(Namyang)研發中心,創造出更多亮眼的設計。

Hyundai 品牌新一代 Tucson、Kia 旗艦車款 K9,都是 Peter Schreyer 近幾年操刀的重要作品。

而他自身則期望以新款的 Kia Optima Sportswagon 旅行車,還有 2010 年的概念車款 Ray、2011 年於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 Kia GT Concept 概念車、2014 年的 GT4 Stinger 概念車,讓 Kia 持續以「設計」帶動品牌未來的成長。

Peter Schreyer 個人相當滿意新款 Kia Optima Sportswagon 旅行車的外型表現,認為其造型風格,相當適合要求美感與實用兼具的歐洲消費者。
2011 年於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 Kia GT Concept 等概念作品的發表,將一步步揭示 Peter Schreyer 將帶領 Kia 品牌未來的設計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