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 集團首開全球汽車業先例,特地選在日昨(21 日)開幕的上海國際車展,發表全新量產車型:Chevrolet Aveo,同時,6 款重量級新車、3 部概念車,加上現有產品共計 39 款,論規模,GM 汽車在這次車展中,可是十足表現出全球最大汽車集團的霸氣。

Chevrolet Aveo 身為 GM 集團最新的全球戰略車款,具備小型房車的所有優勢,但木訥的造型美觀與否則見仁見智。

為展現對中國市場的重視,身為 GM 集團副董事長兼北美業務區董事長的 Bob Lutz,更親臨現場為第一輛選在上海首展的全球輛產車型 Chevrolet Aveo 進行揭幕。Bob Lutz 表示:「利用 GM 集團全球的豐富資源,為不同區域、不同需求的消費者提供品質優良的產品,是我們得以在汽車業保持領先的基石。」在這個理念之下,GM 汽車去年在中國市場獲得空前的豐收,總計銷售 492014 輛,較去年同期增加了 27.2%,創下歷史新高。

初登場 Chevrolet Aveo

基於中國市場的重要性,GM 集團首開全球汽車業先例,第一次選擇上海車展發表全新的全球性戰略車款 Chevrolet Aveo;而在車展過後,這部新車也將陸續在北美、歐洲及亞洲等 120 多個市場銷售。

GM 集團副董事長兼北美業務區董事長的 Bob Lutz 表示,由於中國市場相當重要,因此才會選定上海做為 Aveo 的首演地。

由通用旗下 Daewoo 汽車和泛亞汽車技術中心通力完成的 Chevrolet Aveo,不論在外型、內裝甚至組裝品質上,都具有世界一流的水準。三廂四門房車設計的 Aveo,擁有年輕動感的外型,配合晶鑽大燈及耀眼的水箱護罩以及投射式霧燈,呈現出有別於傳統房車的設計風格。

在安全性方面,Aveo 的車體結構係採用高剛性鋼材打造,此外,B 柱在應力結構上更採取高級車才有的鐘擺原理設計,當車輛受到外力撞擊時 B 柱不會造成凹折進入車艙內,危及乘員安全。事實上,Aveo 五門掀背車款已獲得美國 NCAP 撞擊測試的五顆星最高評價,安全性無庸置疑。

Aveo 的車身尺寸為 4310mm×1710mm×1495 mm,2480mm 的軸距亦可提供相當水準的乘坐空間;6/4 分離後座椅設計,使其行李廂容積高達 400 公升。動力系統以 1.4 及 1.6 升為產品主線,變速系統則採五速手排與四速自排設定。Aveo 是 GM 集團「全球資源共享,有效推動全球新產品研發合作」概念的另一個成果,至於市場反應,則留待未來觀察。

一世紀輝煌 Cadillac 1959 Eldorado & Sixteen 概念車

在 Cadillac 展區則上演著另一齣高潮戲碼,舞台上陳列了一部橘色的 1959 年 Eldorado 敞篷車,身旁則是集 Cadillac 最頂尖科技於一身的 Sixteen 概念車,過去和未來相互輝映,讓現場觀眾領略 Cadillac 與生俱來的王者風範,更見證 Cadillac 繼往開來、承先啟後的榮耀。

永遠的奢華,展場上兩部年齡差距將近 50 年的 Cadillac,氣勢同等驚人;圖左至右,Cadillac Eldorado(1959)及 Sixteen 概念車。

在噴射機、火箭相繼問世、人類企圖探索太空的’50 年代,Cadillac 推出了擁有未來車造型的 Eldorado 超豪華車款,讓全世界眼睛為之一亮!到了 1959 年,Eldorado 敞篷車的聲勢達到頂峰,其修長、流線的外型,加上靈感來自於火箭的經典的高聳尾鰭設計,輔以石破天驚的 345 匹馬力的 V8 引擎和無比豪華的細部設計,無人能出其右。時至今日,已成為美國文化裡不可或缺的精神象徵。

Sixteen,擁有最尖端科技的超豪華概念車。在車身結構及外部鈑件悉數運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之下,使得其車身重量比使用傳統鋼材還要輕 50%。另外在馬力表現上,搭載的全鋁合金 V16 缸引擎,可輸出高達 1000 匹的最大馬力。

科技魔法 Sequel 燃料電池車

作為 GM 集團的最新研發成果,Sequel 集合了線傳操控、燃料電池、輪轂電機等多項領先技術,而在實際駕駛性能上的突出表現,更是它有別於其他概念車的最大特點。

會場上,GM 汽車配合未來願景搭建了一道時間長廊,以今日、明日、未來三大主題,提出 GM 汽車近、中、長期對於清潔能源的解決方案,而無污染的 Sequel 更是 GM 集團關懷地球以及保護地球資源的最佳例證。

五星級移動商務艙 Buick GL8

率先將高級 MPV 引進中國市場的 Buick,其 GL8 車款從問世以來已經銷售超過 7 萬輛,佔中國高級 MPV 市場 90 %的市場佔有率。此次車展更隆重推出了 GL8 系列的全新旗艦車款 GL8 陸尊,全力打造外觀、空間、配備、安全以及動力全方位五星級的地位。

上圖為 GM 集團的最新研發成果:Sequel 燃料電池車;下為深受中國市場歡迎的 Buick GL8 旗艦車款。

Buick GL8 陸尊是在上海 GM 汽車的主導下,由泛亞汽車技術中心以 GL8 為基礎平台,並吸收 GM 汽車在該平台上的最新研發成果,在包括車身、底盤、外觀、內裝、動力部分,均因應消費者的需求而作了改進和修正,除了保有 GL8 車系原本安全舒適(獲得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員會 NHTSA 五顆星最高評價)的優點,更增添了時尚及科技等元素。

動力系統的配置上,GL8 陸尊搭載重新調校過的 3.0 升 V6 引擎,尤其在 1900 rpm 時即可發揮 85%的扭力,撘配換檔寧靜平順的 4T65-E 電子式四速自排變速箱及四輪獨立懸吊系統,兼具舒適與操控的優點。

在今年的上海國際車展,除了展現最新的研發成果,更以實際行動證明對地球環保的用心。未來 GM 集團將會秉持這個方向,持續向前邁進,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產品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