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備受全球矚目的世界風雲車大賞 (World Car of the Year,WCOTY),主辦單位在正舉行中的巴黎車展上,公佈了 2017 年的入圍車單,獎項包含「世界年度風雲車 World Car of the Year」、「世界年度豪華/性能車 World Luxury/Performance Car」、「世界年度都會車 World Urban Car」、「世界年度綠能車 World Green Car」,以及「世界年度設計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等 5 大範疇。

一如以往,將由來自世界各地、超過 70 位以上的各領域專家進行評選,整個過程將會從今年 11 月在美國洛杉磯的試駕行程開始,明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中公佈第二輪決選名單,最後每個獎項的最大贏家,將會在 2017 年 4 月 13 日的紐約車展中正式頒佈。

2017 世界風雲車大賞的入圍名單已經出爐,最終決選成績的公佈舞臺,同樣選擇在紐約車展舉行,這已是雙方之間第 11 次的合作。

回顧去年,2016 世界風雲車大賞的激烈評比過程仍歷歷在目,最後的大贏家,是全球火紅的敞篷小跑車 Mazda MX-5,一舉囊括了「世界風雲車」及「世界年度設計」這兩大獎項,成為產品實力的最好背書,而其它獎項的優勝者,包含拿下世界年度豪華車的 BMW 7 Series,世界年度性能車的 Audi R8,以及世界年度綠能車的 Toyota Mirai。

去年 WCOTY 的優勝者,是 Mazda 的後驅小跑車 MX-5,同時它也獲得年度設計獎項的殊榮,可說是 2016 年的最大贏家。

今年大會在獎項規劃上進行了調整,將世界年度豪華車及世界年度性能車整合為一,另外增列了世界年度都會車的獎項,至於世界年度綠能車及世界年度設計維持不變,現在就來看看 2017 年有哪些車款獲選入圍。

世界年度風雲車,Audi Q5/Honda Civic/VW Tiguan/Toyota C-HR 入列

今年共有 22 款新車名列世界年度風雲車入圍名單當中,其中與國內較相關的,包含才剛在巴黎車展發表的 Audi A5/S5 Coupé、Q5,以及早先發表的豪華小型休旅 Q2。今年 9 月初在國內發表上市的 Volkswagen 2 代 Tiguan 也獲入圍,其餘像是國內消費者引頸期待的 10 代 Honda Civic,還有預計今年底前就會登臺的 Toyota C-HR,以及 2017 年下半導入臺灣的Škoda 首款 7 座休旅 Kodiaq,都入圍了 2017 世界年度風雲車。

2017 年世界風雲車的入圍名單中,有許多國內消費者引頸期盼的新車,例如 10 代 Honda Civic,以及上圖中休旅大軍。

世界年度豪華/性能車,BMW 5 Series、Mercedes-Benz E-Class 精采對決

去年的世界年度豪華車及世界年度性能車,分別是由 BMW 7 Series 及 Audi R8 所拿下,而 2017 年 Audi R8 繼續以敞篷版的 Spyder 車型入圍,BMW 則有即將問世的新世代 5 Series,來對決同樣入圍的直接對手 Mercedes-Benz E-Class,這德系兩強豪華房車對決的戲碼實在精采可期,讓人非常期待最後誰能出線?其它入圍的還包含國內售價高達 1,280 萬元的 Honda 油電跑車 NSX、Lexus 新推出的豪華跑車 LC500、Bentley 品牌首款豪華休旅 Bentayga,以及 Volvo 的全新世代的品牌旗艦房車 S90/V90,均準備角逐 2017 世界年度豪華/性能車寶座。

2017 世界年度豪華/性能車精彩可期,尚未推出的 BMW 5 Series,將會直接與同級對手 Mercedes-Benz 正面交鋒。
國內售價 1,280 萬元的 Honda NSX,擁有 581 匹、極速 308 公里/小時的強悍性能,並且是近期日系頂級跑車的代表作。

世界年度綠能車,多款插電式油電車款入圍

2017 世界年度綠能車,共有 11 款新車入圍,其中包含多款插電式油電車 (Plug-in hybrid),例如 Audi Q7 e-tron 3.0 TDI quattro、BMW 740e iPerformance、Hyundai Ioniq、Mercedes-Benz GLC 350e,以及 Toyota Prius Prime...等,足見當前綠能車的主流與發展趨勢。另外像是電動豪華休旅 Tesla Model X,以及 Honda 的氫燃料電池車 Clarity 也都有入圍。

第 4 代 Prius 的插電式油電車型 Prisu Prime,身懷 51 公里/公升的出色省油實力。
廣  告

世界年度都會車,Suzuki Baleno、BMW i3 及 Smart 獲選

今年新增的世界年度都會車獎項,共有 8 款新車入圍,其中包含才剛從品牌區域型車款升格為全球戰略車的 Ford Ka+,另外還有風格獨具的 Citroën C3 及 E-Mehari,都會車代表作的 Smart Cabriolet 及 Smart Brabus 系列車款均雙雙入圍,日系車方面則有 Suzuki Baleno 與 Ignis,而 BMW 的電動車系 i3 同樣名列其中。

2015 年首度亮相的 Baleno,擁有全新的底盤、動力及外型,最快有機會在今年底前就引進國內。

世界年度設計,Mercedes-Benz S-Class Cabriolet 外卡入圍

今年入圍世界年度風雲車的車款,將會同步列為年度設計獎項的入圍名單,不過 Mercedes-Benz 的 S-Class Cabriolet,是唯一不在世界年度風雲車入圍名單,卻獲得年度設計獎項提名的車款,主辦單位並沒有說明其中原因,但這輛以 S-Class Coupé為基礎打造而來的豪華敞篷車,擁有優雅的車身線條及高貴的姿態,獲選入圍年度設計獎項確實不顯突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