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代的 Ford Focus 在臺灣上市至今,雖然身為國產車款,但仍完整留有歐系車靈活操控及駕馭樂趣,而且在 Ford 近年來致力於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情況下,5 門掀背車型中,最頂級版搭載 1.5 升直列 4 缸 EcoBoost 引擎,輸出最大動力 180 匹馬力與 24.5 公斤米扭力,性能實力不容小覷。

而為了讓大家更加體驗 Focus 與 EcoBoost 引擎的協調搭配,Ford 於 2016 年 10 月 7 日在基隆舉辦「Ford Focus EcoBoost 180 金卡納駕馭體驗」,U-CAR 也有兩名代表受邀前往參加。

為了讓大家更加體驗 Focus 與 EcoBoost 引擎的協調搭配,Ford 於 2016 年 10 月 7 日在基隆舉辦「Ford Focus EcoBoost 180 金卡納駕馭體驗」。
負責撰寫 U-CAR「女力觀點」的編輯便是另一名 U-CAR 參與本次活動的代表。

雨天攪局,為確保安全,取消麋鹿測試

偏偏當天遇上第 19 號颱風艾利帶來一些風雨,因此 Ford 原先準備了三道關卡,當中第一關「麋鹿測試」本為了讓大家體驗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以及 ETS 主動式車身動態強化系統,但因場地濕滑及不時的陣雨,為確保安全而取消。所幸雨勢並未再影響到第二關「繞錐」及第三關「金卡納挑戰賽」,仍然能體驗 Focus 的底盤操控表現。

雨勢並未影響繞錐體驗及金卡納挑戰賽,因此現場教練為大家進行路線解說。

繞錐體驗:減小繞圓半徑、車身距離要掌握

本次的駕馭體驗一方面是為了感受 Focus 的操控樂趣,所以教練也希望大家能在安全、能掌控的情況之下,盡可能的稍為加快車速,以感受車輛的底盤與懸吊系統表現。不過在繞錐關卡中,教練也說明,要讓繞錐時間更短,關鍵就是盡可能縮短繞錐時的半徑。

若車速過快,反而會使得入彎角度加大,並不利於縮短繞錐時間。

在各家媒體朋友陸續上場體驗的過程中,有的跑出很不錯的路線與速度,但有的卻因入彎時速度過快,使得繞錐半徑被迫加大,另外有的則是為了貼近錐筒,卻因為車身長度距離沒能拿捏準確,而撞倒錐筒。

若為了貼近錐筒,卻因為車身長度距離沒能拿捏準確,就會撞倒錐筒。

回到 Focus 的操控體驗,在筆者體驗過後,以原廠底盤調校而言,確實可圈可點,且方向盤轉動角度的空行程很短,只要轉動一點幅度,便可感受到輪胎的轉向,頗富操控樂趣。

到 Focus 的操控體驗,在筆者體驗過後,以原廠底盤調校而言,確實可圈可點。

金卡納挑戰:最佳路線與入彎角度,而非一昧大腳油門

而最後一關的金卡納挑戰,多了更多不同的繞錐與入彎,包含繞圓、S 形、8 字形等等,Ford 也進行了計時挑戰,而在媒體朋友陸續上場挑戰之前,教練也先進行示範與解說各種不同彎道路線的要點,而如果撞倒錐筒或者走錯一個路線,都將加時 5 秒。

廣  告

至於路線中的各式細節由於較多,筆者在這就不再多做贅述,而就金卡納挑戰賽的體驗而言,簡單來說首先由於 Focus 仍然是一輛前驅車,因此在繞錐、繞圓過程中,若不顧一切踩油門,仍很容易發生推頭情況而浪費時間;再者,也是教練提醒大家最多的部分,就是本次安排的路線,入彎角度一定要抓好而不要過小,才不會使得出灣被迫拉大角度而鎖死路線。

教練提醒大家最多的部分,就是本次安排的路線,入彎角度一定要抓好而不要過小,才不會使得出灣被迫拉大角度而鎖死路線。

最後結果出爐,在本次金卡納挑戰賽,大家都使用同一 Focus 車型的條件下,速度最快的駕駛所耗費時間為 1 分 05 秒 36。而 Focus 在一切維持原廠配置的情況下,雖然在某些彎道若速度稍快時,可能會有單邊後輪稍微離地的情況出現,但一切都還在可掌握的範圍,以一輛國產前驅車而言,操控實力可圈可點。

最後挑戰賽的結果,冠軍所耗費的時間為 1 分 05 秒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