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科技時代,民眾運用手機 App 尋求運輸服務,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交通部有鑑於此,於 105 年 10 月 19 日舉辦「計程車 App 叫車平臺發表觀摩會」,希望藉由 App 業者、計程車業界與地方政府交流,期待開創跨域合作機會。而此活動的舉辦也不禁令人與強調 App 運輸服務方便性的外來產業「Uber」產生聯想。

Uber 藉由網路科技與 App 所創造的運輸方便性,的確對於傳統的計程車市場有所衝擊,因此交通部舉辦「計程車 App 叫車平臺發表觀摩會」活動,是否就是衝著 Uber 而來,讓外界霧裡看花。

透過網路應用,讓傳統計程車滿足乘客對於客製化與細緻化服務需求

在本活動中,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於致詞影片中指出,希望透過網路應用,讓計程車搭上數位經濟浪潮,滿足乘客對於客製化與細緻化服務追求,也提供相關從業人員新的營運模式,提高經營效率,並增加客源。

交通部路政司司長林繼國則表示,因應網路科技時代,消費者利用行動載具 App 叫車尋求運輸服務已為時勢所趨,計程車業界應有所體認,加速導入轉型,提供更便利之叫車服務。

計程車以 App 結合消費者安全乘車需求提供車輛、駕駛、行車軌跡、評價等資訊服務,可更符合乘客需求,達成消費者及業者多贏局面。

除了目前話題性最高的 Uber 外,目前已有多款計程車 App 叫車軟體,可利用地圖定位點設定上車地點顯示附近之計程車,由乘客自行選擇車輛,候車時可查看車輛即時位置,乘車後可即時給予評價,部分業者並可結合電子支付車資機制,運用網路科技提供計程車服務。

最後,交通部指出,未來將陸續在中部及南部地區舉行分區觀摩會,並透過公共運輸計畫研擬補助機制,鼓勵地方政府透過評選機制建置公辦 App 叫車平臺,讓消費者對計程車服務能夠更加滿意。

目前已有數家傳統計程車業者,擁有自家專屬的叫車 App。交通部指出,未來將陸續在中部及南部地區舉行分區觀摩會,希望計程車 App 叫車服務的範圍能夠遍及全台,藉此強化民眾對於傳統計程車的使用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