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現在很多紅綠燈都已經有讀秒的設計,但等待依然是件漫長難耐的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並讓等紅燈變成過去式,Ford 和 Jaguar 正在聯合測試一套系統,它能幫你計算最佳車速,盡可能的讓你抵達路口的時候是綠燈,Ford 表示有了這套系統後,不僅有助於讓行車過程更順暢,還能改善塞車狀況及油耗表現,並讓車輛的 CO2 排放量更低。

Ford 開發測試中的綠燈最佳車速顧問系統,會透過中控螢幕告訴你該用多少的速度前進,才能提高遇到綠燈的機會。

拒絕浪費時間,Ford 幫你一路都是綠燈

根據 Ford 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英國人每年花了兩天、也就是 48 小時的光陰在停等紅綠燈上,這真是恐怖的數字,48 小時可以做多少事情,可以多和家人相處多少時間呀......。

Ford 目前把這套系統稱為「Green Light Optimal Speed Advisory」綠燈最佳車速顧問,車輛會接收來自紅綠燈的讀秒資訊並進行演算,再將演算結果顯示在儀表板或中控螢幕上,告訴駕駛者該用多少的車速前進,來幫助提升在路口遇到綠燈的機率。Ford 的這套系統,其實就像是紅綠燈連鎖 (Green wave) 設計的延伸,交通號誌不連鎖早已被視為是交通、空汙及時間的殺手,而 Ford 的綠燈最佳車速顧問,目的就是要讓駕駛者到哪都能一路綠燈到底。

Ford 開發中的綠燈最佳車速顧問系統,可以讓駕駛者透過控制車速的方式,達到交通號誌連鎖的效果,讓行車過程更順暢,省油。

Ford 表示不必停等紅綠燈可以帶來許多好處,例如有助於改善塞車的狀況,同時也能降低 CO2 排放量及改善油耗表現。相似的系統已經在哥本哈根和阿姆斯特丹提供給自行車騎士使用,而如果不幸還是被紅燈擋下,Ford 的這套系統則會告訴你還有多久會轉成綠燈。

另外,Ford 還在開發一套名為 Emergency Electronic Brake Lights 的系統,主要功用在於透過偵測裝置及車內螢幕,告訴駕駛者前方有車輛在緊急煞車,讓駕駛者又更多的反應時間可以踩下煞車踏板,避免追撞的發生。Ford 表示系統偵測範圍廣達 500 公尺,且未來還會再加入前方有車輛阻斷路口 (迴轉情形),以及有警車、救護車或是消防車等擁有優先路權的車輛逼近或正在通過前方路口,來達到避免車禍事故、提升行車安全的目的。

另一套名為 Emergency Electronic Brake Lights 的系統,則是要幫助駕駛者預見前方 500 公尺的狀況,倘若有視線外的車輛緊急煞車,系統就會發出警告,讓駕駛者又更多反應時間可以減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