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 30 年前的 1986 年 10 月 25 日,第一部由臺灣人自主主導設計的汽車─裕隆飛羚 101,在臺北世貿正式與世人亮相,實現「為中華民國裝上自己的輪子」夢想。而裕隆集團今日也特別撰稿,分享 80 年代飛羚 101 誕生的時空背景,以及當時國人獨立設計開發飛羚 101 的過程。

1986 年 10 月 25 日、30 年前的今天,第一部由臺灣人自主主導設計的汽車─裕隆飛羚 101 正式上市,裕隆集團今日也特別撰稿,分享當時國人獨立設計開發飛羚 101 的過程。

孕育「飛羚 101」之搖籃,裕隆汽車工程中心

裕隆集團指出,80 年代台灣經濟飛躍成長,臺灣企業開始思考將勞力密集代工產業、逐步轉向自主品牌,來面對產業從 OEM 轉型到 ODM 創新研發的重要轉型階段,更因應 1983 年政府開放歐美汽車進口、逐漸解除各種管制外資的措施,以及國內市場趨向國際化、市場化的競爭環境,發展國內汽車產業自主化的需求,刻不容緩。

為和外國汽車工廠一較長短,1981 年時任裕隆集團董事長的吳舜文女士,在桃園龜山工業區成立「裕隆汽車工程中心」,讓國人自行設計車體的夢想,有了第一步的行動。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裕隆工程中心亦成為當時所有理工人才的第一選擇。

裕隆大膽進用平均年齡 29 歲的三百個年輕新鮮人,打造出飛羚 101 的圖樣與原型。圖為 1986 年 7 月 30 日飛羚 101 下線典禮。

在當時台灣汽車工業停留在製造組裝,完全沒有汽車設計相關知識、研發實驗室設備的情況下,裕隆工程中心一切從零開始,投入各項汽車研發設計工作,打造飛羚 101。當時在桃園龜山的一個舊工廠裡,裕隆大膽進用平均年齡 29 歲的三百個年輕新鮮人,倚仗著對汽車的熱情與使命,手握 10 億台幣預算,在電腦主機與 CAD 電腦輔助系統間,用創意和熱情畫出了飛羚 101 的圖樣與原型。

邀請蘇芮傳唱廣告曲,飛羚 101 上市打響名號

整個車輛研發過程悄然進行,經過五年、投入 20 億研發預算,飛羚研發成功,在 1986 年 10 月 25 日在世貿舉行盛大的新車上市發表,成為各界的關切與矚目,兩天參觀人數超過 8 萬人。而飛羚 101 於上市一年後,更正式參加第 27 屆的日本東京車展。

1986 年 10 月 25 日飛羚 101 上市發表會車展盛況。

承載許多民眾的期盼,飛羚 101 在上市前更公開舉行徵名活動,獲得當時國內民眾熱烈的回響及參與,最後以「飛羚」二字脫穎而出,並由吳舜文親自提寫「飛羚」,放在這部新車車尾正中央最明顯的標誌,自此成為中國汽車史上意義深遠的名字。之後,飛羚 101 更以大手筆製作廣告,搭配蘇芮演唱跟著感覺走,頓時成為大街小巷傳唱經典歌曲,時至 30 年後相信許多民眾仍記憶猶新。

廣  告

國人自主產品設計,飛羚 101 外型獨具風格

時至今日,裕隆集團表示從飛羚 101 產品設計上,仍可看出許多設計上的創新想法和先進科技應用,展現出獨特的原創性。

外觀造型上,飛羚 101 採用 2 又 1/2 廂式設計,展現飛羚 101 的獨特性。

外觀造型上,飛羚 101 採用當年車壇流行的 2 又 1/2 廂式設計;因此從外觀看,飛羚雖然是傳統的三廂車,但是實際上,它的行李廂蓋卻是如同掀背車一般、可以連同後擋風玻璃一同掀起,滿足當時國人喜好三廂車的觀念,又同時擁有掀背車的便利性;而充滿跑格的車頭設計,搭配蜂巢式尾燈、五星式鋁合金輪圈,都在在證明了飛羚獨特的原創性。

裕隆集團亦指出,外觀的細節上,飛羚 101 如前保險桿一體成型的前下氣霸、於基座開孔的後視鏡與平貼式的車門把手、世界首創車用薄膜按鍵、首創戰鬥機的 HUD 等創新應用設計,都可見到裕隆工程師的用心。

蜂巢式尾燈、以及可以連同後擋風玻璃一同掀起的設計,都證明飛羚 101 具備獨特的原創性。圖為 1987 年臺北車展飛羚 101 概念展示車。

除此之外,飛羚 101 對於空氣力學也非常注重,根據當年實際至英國 MIRA 實驗室測試的結果,飛羚 101 的風阻係數只有 0.33,而在 1987 年 7 月上市的 Fastback 掀背款更低達 0.29,不僅在當年的國產車中無人能出其右,甚至直逼當年量產車的世界紀錄。

飛羚 101 打下基礎,培育後續臺灣汽車設計研發人才

由裕隆工程中心自行研發設計的飛羚101,展現台灣自行研發車型的能力,除了整體車身外型之外,還包括了車身其他組件的開模製造、零組件搭配上的自主決定權,在當時汽車產業價值鏈相對封閉的環境下,飛羚 101 的成功推出,讓台灣汽車工業有機會擺脫技術合作母廠的干涉與掌控,在工程中心當初投資大量資源在人才培育與設備導入的開發經驗與歷程中,也為裕隆與台灣工業研發打下基礎,培育後續臺灣汽車設計研發人才。

此後,其他車廠也陸續成立設計中心,提升設計車型的技術能力,與合作夥伴的合作由國際分工提升至研發層次,包括裕隆—飛羚101、102 以及 Arex精兵;中華汽車—威利商用車都是由台灣自行設計,並衍伸出羽田—銀翼、新象,三富—紅龍;大慶—金美滿等其他廠家,以母廠車型修的局部自主車型。在飛羚的設計開發脈絡中,裕隆也從一個汽車製造廠,開始建構完整的汽車產業價值鏈,帶動整個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發展。

飛羚 101 的成功推出,讓台灣汽車工業有機會擺脫技術合作母廠的干涉與掌控。圖為 1986 年 7 月 30 日飛羚 101 工廠下線典禮。

裕隆工程中心特別重視吸納汽車設計工程中、具專業經驗的人才,並將設計研發人員送往美國受訓,並參加國外研究機構的訓練課程、參觀各大型國際汽車展覽、拆裝各國名廠樣車,逐步建立起自行設計的能力。如今,這一群工程中心的熱血青年,很多都成為日後裕隆集團經營與運作的骨幹,或投身台灣汽車產業中扮演要角。

除了 1981 年吳舜文董事長成立裕隆汽車工程中心,為裕隆研發能量打下基礎,後續裕隆集團經過多年來的經驗累積,裕隆汽車與中華汽車也分別成立亞洲技術中心(YATC)、以及亞洲技術研發中心 ( CARTEC),承擔亞洲車型設計開發的使命,與合作夥伴的合作由國際分工提升至研發層次。

延續夢想,YATC、CARTEC 等持續傳承使命

1989 年現任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逐步接棒後,將工程中心設計能量移轉,以 Nissan 日產國產化車型為平台,針對國內消費者的喜好,針對新尖兵(Sentra)、Cefiro 進行內外裝的改款設計,並締造銷售佳績,也為日後裕隆推動自主品牌事業埋下種子,終於在 2005 年成立華創車電,於 2009 年推出第一款全自主研發納智捷車款。

1991 年推出的 Sentra 新尖兵 331,正式掛上 Nissan 的廠徽與世界接軌,圓潤化造型與 ABS 煞車系統、噴射引擎都在此時出現。
Luxgen 於 2009 年初宣佈品牌成立,其推出的新車作品即是於 2009 年 8 月 19 日推出的 Luxgen7 MPV 車系。

持續打造自主品牌,Luxgen 接力寫下新頁

經過 30 年,裕隆集團表示,當年開發飛羚101 的班底,如裕隆集團副執行長陳國榮、華創車電總經理李俊忠、東風裕隆總經理吳新發、裕隆日產總經理蔡文榮等,都來自工程中心,也依舊對自主研發汽車有著高度向心力與認同感,持續打造自主品牌,並帶領華創車電、交棒予年輕新世代,繼續為台灣汽車工業史寫下新頁。

  1. 臺灣汽車自主品牌發展大事紀
  2. 1953 年 嚴慶齡創立裕隆機械
  3. 1981 年 裕隆汽車成立工程中心
  4. 1986 年 裕隆推出首輛國人設計開發的轎車「飛羚 101」上市
  5. 1995 年 與中華汽車共同參與投資華擎機械公司
  6. 2005 年 參與投資成立「華創車電技術中心」
  7. 2009 年 投資成立納智捷公司、Luxgen 7 MPV 上市
  8. 2010 年 東風裕隆汽車有限公司在杭州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