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於 Outlander 發表會前夕,受邀參與 Mitsubishi 設計本部長 國本桓博的媒體採訪,藉由面對面訪談,進一步了解 Mitsubishi 最新世代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理念。當然,在訪談過程中,國本先生也提到擁有一定設計能量的中華汽車造型所,將有機會在 Dynamic Shield 品牌家族設計架構下,扮演設計分工的任務,替 Mitsubishi 品牌部分新世代車款協助設計工程,總設計師的期許也正面肯定中華汽車的設計功力。

中華汽車家庭日難得開放造型所讓人參觀,外界也得以一窺中華汽車的設計作品。

中華汽車造型所開放,展示自主設計能量

很巧,日前筆者參加中華汽車家庭日,當時,廠區特別開放中華汽車亞洲技術研發中心(CARTEC)大樓,位於一樓區域的中華汽車造型所,藉由難得的開放參訪機會,外界得以窺探中華汽車的設計本營。

中華造型所依循 Mitsubishi 原廠 Dynamic Shield 設計理念,仍進一步衍生 Lykan「靈感」概念車,展現多人乘載的跨界車款概念。
除 Lykan 設計圖外,現場也展示概念車的油土模型與油土塑形的流程。

當天,中華汽車除於造型所區域,展示小改款 Outlander 實車一輛之外,也展出設計車輛外觀、內裝與座艙用料的相關素材,由概念車外觀內裝設計繪圖、油土模型製作與車色塗裝示範色板,小到內裝飾板、座椅皮革與縫線等,由大到小的展示設計流程,這些細節當然也透露中華汽車所建立的供應鏈體系與合作廠商,譬如皮革樣板就標示為國內三芳化學,三芳也確實是中華國產車系的內裝座椅皮材供應商。

除同步掌握全球設計脈動外,中華造型所也肩負各種外觀車色、塗裝與素材的運用。
打開車內皮革樣本,正是負責中華汽車國產車內裝座椅皮材供應商的三芳化學所提供。

中華造型所多款新 Lancer 繪圖,呈現不同風格與設計演變

不過,最受到筆者關注的部分,是牆面上所展示的幾組中型轎車設計繪圖,由該車輛的尺碼來推估,自然讓人聯想到新世代 Lancer 車系的造型設計圖。然而,有趣的地方,這組圖都不是採用 Mitsubishi 最新世代家族化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理念,筆者大膽推估,這幾組設計草圖的創作時間點,很有可能是在 2-3 年之間,會有這樣的假設,理由有幾個。

儘管設計圖最後並沒有邁向量產,但仍可以看到中華造型所曾動員不少設計資源,來擘畫新世代的 Lancer 車系。

首先,造型設計是相當寶貴的資源,中華造型沒道理任意創作。這幾組新世代 Lancer 車系的設計繪圖,應該是在 Mitsubishi 原廠確認採用一致化的 Dynamic Shield 造型設計過渡期,因為,在 U-CAR 與國本桓博的訪談中,國本一再強調全球產品應擁有一致的三菱風格,也因此,對於產品造型一致性是更為嚴格控管的。而中華造型所的 4 組外觀設計圖,前 2 組跟 Dynamic Shield 關聯度很低,但後面 2 組的車頭設計,其實已經有些 Dynamic Shield 的影子,但跟最後確認量產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仍有一定的差距。

除了造型設計之外,中華造型所也針對 Lancer 車系著手內裝的造型設計。

其次,時間也能提供證明,確實,這幾組造型最後都無緣量產,成為造型所放在牆面展示的「成果」。因為,循著 Dynamic Shield 設計理念所開發的新款 Lancer 車系,不僅偽裝車在 2016 年已經臺灣走透透,對岸中國也被捕獲無偽裝,東南汽車的新款 Lancer 車系 (中國命名為三菱翼神 ),而循以往中華汽車與東南汽車的設計淵源,兩岸即將推出的新款 Lancer,正是 Mitsubishi 原廠決定縮減新世代 Lancer 轎車系開發計畫後,由中華汽車接手主導開發的新產品, 但,它在設計風格上,亦是依循原廠的設計策略,採用 Dynamic Shield 造型設計。

U-CAR 網友於 2016 年 4 月以後,持續逮獲不同試車牌的新款 Lancer 偽裝車。畫面擷取自 U-CAR 討論區間諜照專區頁面。
廣  告

新 Lancer 落選與量產設計,[U 指數 ] 讓大家一起紙上評比

在背景論述一段落之後,其實,有個想法逐步在筆者心中醞釀。我想,任何一位設計師,對於苦心構思的作品,最終無法問世,總有些遺憾。尤其,對於中華造型所的設計團隊而言,畢竟在產品設計仍須依循技術母廠 Mitsubishi 的規範,無法任意創作。但,即使這幾組新世代 Lancer 造型設計圖無法邁向量產,但,我們希望能透過 [U 指數 ] 的機制,邀請網友一同來評比賞,看看兩岸最終採用 Dynamic Shield 造型版本,以及這幾組無緣問世的中華汽車設計版本,包括外觀造型與內裝樣式,大家比較喜歡哪一款風格的新世代 Lancer?

  1. 編按,由於考量中國版新款 Lancer 無偽裝照片的著作權,建議網友可以透過連結點選到中國汽車媒體網站看圖,再回頭與中華汽車的版本做比較。

Dynamic Shield 造型版本

中國新一代 Lancer 間諜照連結:Lancer Dynamic Shield 家族設計內裝間諜照
中國新一代 Lancer 間諜照連結:Lancer Dynamic Shield 家族設計外觀間諜照

中華造型所 外觀 A 版本

中華造型所外觀 A

中華造型所 外觀 B 版本

中華造型所外觀 B

中華造型所 外觀 C 版本

中華造型所外觀 C

中華造型所 外觀 D 版本

中華造型所外觀 D

中華造型所 座艙第 1 版本

中華造型所內裝 1

中華造型所 座艙第 2 版本

中華造型所內裝 2

[U 指數 ] 中華造型所外觀 C 版與座艙 1 版大幅勝出

  1. 問卷收集時間:2016/11/04 下午 18:00~2016/11/08 11:00
  2. 問卷實行方式:本則新聞內嵌問卷
  3. 問卷收集總數:576 份
  4. 問卷參與率:1.7%

經過不到 4 天的問卷收集作業,U-CAR 順利獲得 576 份網友的票選資料,最後經過統計後。首先第 1 題,網友最喜歡新款 Lancer 哪一版本外觀設計,總共有 5 款造型可供網友票選,包括已確定量產,兩岸共用的 Dynamic Shield 版本,以及 4 款由中華造型所設計外觀造型設計圖,結果,令人意外的,依循 Dynamic Shield 設計概念的量產版本,僅獲得 32 名網友與占比 5.6%的支持度,在造型版本排行位居末位。

至於最受青睞的版本,則是中華造型所的第 C 號版本,有 258 名網友與 44.8%的高佔比支持度,第 2 名的中華造型所 D 版本也由不錯的看好度,169 名網友與達 29.3%的占比,喜歡這個版本。就外觀來看,中華造型所 C 與 D 版本,其實已經有一些類 Dynamic Shield 設計元素的影子,兩版本設計風格頗為接近,總計就有達到 74.1%的高支持度,清楚顯示 U-CAR 網友對這 2 組設計的明顯偏好感。

座艙設計部分,也是呈現相同的結果。量產版本的 Dynamic Shield 支持度同樣居末,只有 31 名網友與 5.4%的支持度,相反的,中華造型所的 1 號座艙版本,竟然一口氣拿到 373 名與 64.8%網友的高支持度,可以這樣說,這組座艙非常對到 U-CAR 網友的口味。而第 2 名的座艙設計,同樣是中華造型所的 2 號設計繪圖,也拿到 172 名網友與 29.9%的支持度。

最後,關於新款 Lancer 造型設計的票選,是此次 [U 指數 ] 的一項全新嘗試,雖然問卷的設計,並未進一步深入分析網友的族群屬性,包括性別、年齡層、使用品牌車款與潛在購車目標等,但藉由此次的調查已讓 [U 指數 ] 展現更多可能性,也感謝所有網友們的熱情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