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車是否能順利成交,站在銷售第一線的業務人員十分重要,不管買主是否已經決定所要購買的車型,一個成功的業務人員,就是能讓來看車的人心甘情願的簽下訂單。然而,若是業務人員表現欠佳,就算顧客已經對該車款心有所屬,也會轉向其他營業所購買,甚至投靠其他廠牌車型。這個原則放諸四海皆準,國外某媒體就舉出幾點業務人員失當的案例,目的也是要讓汽車銷售者能夠借鏡。

買賣雙方談得愉快,是生意上門的必要條件。

所舉出的案例中,並不針對業務員的銷售手段。一般人對汽車業務人員銷售手腕的負面印象,無非是簽了訂單後才有被欺騙的感覺。但憑良心講,這些業務人員也有養家活口的壓力,賣車也需要有合理的利潤,也不能一味拼價格戰,只是交涉手法還是得讓彼此心服口服、皆大歡喜為佳。而以下主要是舉出會讓顧客轉而選擇其他展示中心的案例:

第一,業務人員對自己的產品瞭解不夠,無法正確掌握該品牌目前的產品種類和現貨量。筆者在考慮購買 Ford Activa Life 時,曾到住家附近的 Ford 營業所詢問該車訊息,但是接待筆者的業務員竟稱 Acitva 車系只有四門車型,掀背車只有 MAV 車系,筆者當下掉頭就走,轉而至離家較遠的營業所購買,雖然最後還是買了四門車型,但第一位業務員也失去了一張訂單。所以各個營業所最好嚴格要求每位業務人員,隨身得攜帶最新的車款及存量清單,除非他能熟記。

第二,原本美美的汽車型錄被蓋上了有業務員姓名的戳章。大部分汽車銷售公司都會將其型錄製作得美感十足,有些型錄甚至相當具質感,而且有收藏的價值,一旦印上了業務人員姓名,會大大降低該型錄的價值。其實,對一個要買車的顧客,只要口袋中有一張業務人員的名片就夠了。所以,將名片釘在型錄上應該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第三,「關於這點,我沒有在雜誌或網路上看過」,這不是一個稱職業務人員的台詞。其實,你若去打開汽車業務員的抽屜,一定會發現汽車相關雜誌;他們的電腦上,一定也會將一些汽車相關網站設為書籤。一個稱職的業務員,對於顧客從媒體所獲知的訊息或觀點,不論同意或不同意,都必須有一個明智的評論,而不是閃避問題,如此,才能讓顧客留下良好的印象。

多充實產品及汽車方面相關知識,是汽車銷售員的必修功課。勤上 U-Car 網站,一定可以「學業進步」。

一個汽車業務員若是有上述情形,就算顧客上門洽談,常常也只是浪費彼此時間。當然,許多經驗豐富的業務人員值得消費者的肯定 (否則你也不會買車了);但是,一些經驗不足的業務員若能儘快改正自己的缺失,相信業績也能迎頭趕上的。其實,這些多半只是一些小細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