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近日發表了數項駕駛輔助科技,透過車頭的雷達、以及置於車室後視鏡前方的鏡頭,提供更完整的駕駛輔助,包含了在車陣中有著莫大幫助的 Traffic Jam Assist,在意外可能發生時的 Evasive Steering Assist,提醒逆向行駛的 Wrong-Way Alert Technology、更先進的頭燈照明技術 Spot Lighting Technology 等,這些都是增加行車安全的配置,也清楚的揭示,未來 Ford 麾下車款,可能會搭載的配備系統。

Ford 近日發表多項駕駛輔助科技,包含新增與功能提升在內,都有助於行車安全與便利性。

Traffic Jam Assist 其實在 Ford 品牌中,並非新穎的科技,現行 Ford 在麾下高階車型上,就已經有搭載了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這套系統乃是透過雷達與攝影機的結合,再加上定速功能,在車陣中可以主動偵測前車,駕駛人不需要操作油門或煞車,系統會自行主動跟隨前車步調。而新的這套「塞車輔助」,不同之處則在於會將維持在車道正中間,讓行車安全更進一步。

Ford 所公布的另一項安全功能,則是全新的 Evasive Steering Assist,一如名稱的主動迴避輔助,現行許多駕駛輔助系統,會偵測到前方交通狀況,當行進路線可能會發生與前車碰撞的狀況時,會主動透過聲響或方向盤震動,提醒駕駛人車距,必要時則會介入煞車系統作動,主動進行煞車避免意外產生。

而 Evasive Steering Assist 則是當系統偵測到煞車也無法避免時,此時就會主動進行方向盤的轉向,切換至不同車道,更進一步的避免意外發生;根據 Ford 的資料顯示,其也會偵測整體的交通狀況,而不是僅有前方車道,並適當的選擇切換之車道,全然避免交通意外的產生。除了偵測其他車輛之外,可能影響交通的物件也在偵測範圍內,提早進行切換。

廣  告

Ford 本次所公布的駕駛輔助系統,主要多為依據攝影機來進行偵測,包含了 Wrong-Way Alert Technology,以及 Spot Lighting Technology;Wrong-Way Alert Technology 一如字面意思,就是逆向時的警示,當車上攝影機偵測到路旁「禁止進入」的交通號誌,搭配導航系統的圖資顯示,判斷出駕駛人行進方向有誤,此時就會在儀表板上,以大面積的紅色警示標誌,搭配聲響來提醒駕駛人已經逆向行駛。

Spot Lighting Technology 則是與現行 Automatic high-beam control 智慧頭燈,高度相關的照明科技,同樣是結合攝影機與頭燈組,但在 Spot Lighting Technology 科技上,在進入交叉口或是圓環時,系統會主動調節照明範圍,包含行人、腳踏車等的偵測,避免視覺死角的產生,同樣也是降低交通意外產生的輔助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