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 Land Rover 的朋友都知道,Land Rover 非常擅長利用旗下車款進行各種表演,例如在今年 7 月,Land Rover 讓一輛 Discovery Sport,一次牽引 3 節比車身重 60 倍、達 108 噸的豪華列車車廂,其重量相當於一架波音 757 客機!

而就在 2016 年 11 月,Land Rover 又再次成功創造話題,邀請了前英國知名汽車實境節目「Top Gear」的神祕車手「The Stig」,其真身就是知名的特技車手 Ben Collins,挑戰位於瑞士境內一個小山村米倫(Mürren)的滑雪下坡賽道,駕駛 Range River Sport 從高度 2,970 公尺的峰頂一路往山腳衝刺,最高時速達 155 公里。

Land Rover 邀請了前英國知名汽車實境節目的神祕車手 The Stig,其真身就是知名的特技車手 Ben Collins 挑戰 Alpine ski course,最終以 21 分 39 秒的成績挑戰成功。

位於米倫的這條雪道名為「阿爾卑斯滑雪賽道(Alpine ski course)」,自 1928 年起,每年固定舉辦「地獄米倫賽事(Inferno Murren Race)」,至今已經有來自超過 20 個國家、超過 1,800 位挑戰者參與其中,今日儼然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業餘滑雪賽事。

阿爾卑斯滑雪賽道(Alpine ski course)小檔案

  1. 海拔高度:2,970 公尺
  2. 賽道全長:14.9 公里
  3. 海拔落差:2,170 公尺
  4. 最大坡度:75% (約 37 度)
Alpine ski course 高度落差超過 2,100 公尺,路面條件相當嚴苛。

在行駛過程中,除了車手的技術相當重要之外,依照不同路面條件改變行車模式也相當重要,例如開啟「Dynamic Mode 動態模式」會強化防傾桿,提升車輛剛性;「Grass/Gravel/Snow 路面防滑模式」會透過引擎煞車,減少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情形;而「Mud and Ruts 循跡模式」會將後輪差速器鎖定,提供更好的循跡性。

在碎石路段可以開啟「Grass/Gravel/Snow 路面防滑模式」,透過引擎煞車減少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情形。
Ben Collins這真的是我開車生涯中所面對最困難的挑戰之一,也絕對是我完成過最艱困的瘋狂路線,首先挑戰你的就是冷卻的火山岩漿,隨著路線展開,各種不利條件也逐一到來,包括滂沱大雨伴隨懸崖、樹林以及所有你不想撞上的東西。

而 Ben Collins 所駕駛的這輛 Range Rover Sport,搭載一具 5.0 升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最高可輸出 510 匹馬力,全車除了加裝防滾龍以及強化的輪胎之外,幾乎都維持原廠設定。

而在挑戰的過程中,因為高度落差相當大,面對的道路環境也都不相同,例如在山頂大多要應付容易使車輛打滑冰面以及冰霰,因此時速最高「只能」達到 120 公里,對比靠近山腳的路段雖然飄滿霧氣、沾濕了路面的雜草,Ben Collins 仍飆出最高 155 公里的時速;最後全長 14.9 公里的「阿爾卑斯滑雪賽道」,僅費時 21 分鐘 36 秒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