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Mazda 品牌主力車款之一的 CX-5,於臺灣時間 2016 年 11 月 16 日,在洛杉磯車展發表第 2 代車型,除了外觀設計更新之外,也同步搭載第 2 代 Skyactiv 科技,其中包括 G 力導引控制系統 (GVC)、以及 MRCC 雷達控制巡航系統等,並將車體剛性提升 15%。CX-5 自 2012 年首度發表以來,已經成為 Mazda 的核心產品,在 2015 年全品牌全球銷售中就佔了 25%,全球年銷量累積達 140 萬輛。

就車頭來看,第一眼就可以看出新舊世代的差異,除了水箱護罩的造型改變之外,加寬加粗的 Mazda 招牌鍍鉻飾條搭配更扁平的頭燈造型,也賦予新世代 CX-5 更為霸氣的外觀,而另外一個最重要的改變就是霧燈位置,由原先位於保險桿兩側調整至保險桿下緣,簡化整個車頭的線條可以讓外觀更洗鍊。

而隨者本次 CX-5 大改款同步推出的是一款全新塗裝,Mazda 將其命名為 「Soul Red Crystal (暫譯:魂晶紅)」,並表示此塗裝是目前「魂動紅」的進階版本,比「魂動紅」提高 20%的色彩飽和度以及 50%的光澤透明度。

新世代 CX-5 加寬的水箱護罩搭配更為誇張的招牌鍍鉻飾條,賦予車輛更為霸氣的感受,而前保桿以下則是完全重新設計,包含霧燈以及下氣壩的造型皆有所更動,讓車頭整體設計更為洗鍊。
車側的線條改變並不算大,而原先後高前低接近楔形的車身設計,在改款後也做稍微修正,將腰線改為更接近水平、降低 2 公分的車高在視覺上顯得更為紮實。
廣  告
車尾改變的幅度也相當大,首先尾燈的造型雖然還有上一代的影子,但是已經把體積縮小變得更有殺氣,整個尾門的線條更為立體、讓 Mazda 的廠徽從眼前跳出。而新款 CX-5 同樣延續前代的雙出尾管設定,但是減少下護板的面積並將後尾燈位置重新設計。
內裝部分變動最多的地方在於中控臺 T 字造型部分,首先資訊娛樂系統所搭載的 7 吋觸控式螢幕由原先內嵌式,改為放置於中控臺上方,而冷氣出風口位置亦整合在水平線上,讓整體設計更為俐落。

車身降低加長,剛性提升 15%

新一代 CX-5 的車身尺碼,依序為車長 4,550mm、車寬 1,840mm、車高 1,690mm 與軸距 2,700mm,相較於現行的 CX-5,車寬與軸距維持不變,不過,車長則微幅增長 10mm,車高則降低 20mm,讓整體的線條更為流線。

此外,在車身使用的超高強度鋼材亦有同步提升,其中 A 柱鋼材強度高達 1,180MPa,而 B 柱部分採用 980MPa,整體車輛的扭轉剛性提升 15%,讓車輛在進行較為激烈的操駕時可以保持穩定。

第 2 代 Skyactiv 科技,GVC 是亮點

G-Vectoring Control (GVC),G 力導引控制系統是新世代 Mazda 相當重要的科技,系統會以每 5 毫秒一次的頻率監測方向盤運作,另有一感知器提供車速資訊,作為系統的作動依據。GVC 控制系統能夠減少駕駛在彎中方向盤修正的次數與幅度,以及減緩車輛行駛時縱向與橫向 G 值的變化,就有助於改善乘坐舒適性,並讓駕駛與乘客的頸部或腰部等用來抵抗離心力的肌肉得以放鬆,達到降低長途行駛疲勞感的目的。

新世代 CX-5 搭載的 G-Vectoring Control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透過微幅限制引擎扭力輸出的方式,達到控制車輛重心的目的,藉以改善車輛動態的乘坐舒適性、操控穩定性和輪胎抓地力表現。(圖為 Mazda3 GVC 系統示範畫面)

新世代 CX-5 動力單元共有 3 種,分別為 SKYACTIV-D 2.2 柴油、 SKYACTIV-G 2.0
汽油,以及 SKYACTIV-G 2.5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搭配的變速箱有 6 速自排及 6 速手排,不過大改款後的動力數據很可惜目前還沒有相關資料。

經 U-CAR 去電詢問臺灣馬自達相關引進時程,臺灣馬自達表示,配備、價格、還有導入時程還在跟總社檢討中,目前還無法進行相關回應,U-CAR 仍然會持續追蹤,並帶來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