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的問世原是以交通載具為出發,但隨著科技發展,包含替代能源、傳統汽柴油車款在內,現今「車輛」早已不再是單純交通工具,而是行動生活的一部分,這樣說可能會有人抱持不甚認同,然而從現今車輛的各色配備、駕駛輔助系統、便利服務來看,車輛確實已經擺脫了傳統定位。最明顯的,莫過於車載平台的多元與豐富內容,再加上現今車壇積極朝向自動駕駛發展,各大車廠提供的服務,除了打造車輛之外,更支援了行動通訊、行動辦公室等內容。

除此之外,許多豪華品牌也針對頂級客戶,推出了管家服務,透過車載平台的通訊系統,能隨時提供語音服務,甚至遠端遙控,協助車主解決任何疑難雜症,源自北歐的豪華品牌 Volvo,日前在舊金山實驗性地,也推出了 Concierge Service 管家服務,而這個實驗性的計畫,將服務內容更上層樓,車主僅須透過手機 APP,就能夠獲得「管家」的諸多服務。

Volvo 在美國舊金山地區,推出了 Concierge Service 管家服務,在 11 月正式啟動,目標鎖定 XC90 以及 S90 的車主,實驗性意味濃厚。

Volvo 表示,這個實驗性的管家服務,乃是針對 XC90、S90 等旗艦車系的車主所推出,目標就是提供車主擁有更便利、輕鬆舒適的用車生活,也減少車主處理「瑣碎」小事的時間,計畫已經在 2016 年 11 月份正式展開,而服務內容則目標擴及 300 位車主。

透過與行動智慧科技的整合,Volvo 的 Concierge Service 管家服務,能提供車主藉由智慧型手機,即可完整便利的服務內容。

不同於其他品牌的管家服務,多半僅是透過車載平台的通訊系統,能夠與 Call Center 進行對話,從而解決諸多不同需求,Volvo Global Consumer Experience 的資深副總 Björn Annwall 表示,Volvo 提供更多「人性化」的服務,「想像一下當你早上把車停好去上班後,下班時你的車子就已經處理完成,包含了洗車、加油、甚至於回廠保養維修等項目,這是 Volvo 想要提供給消費者的用車體驗,因為根據 Volvo 的調查顯示,許多車主希望能花更多時間,在其他重要事情上。」

Volvo 調查的資料數據中,超過 70%的車主希望能指尖在手機上一划,愛車就能享有幫忙加油的服務,而約有 56%則希望保修廠能夠自動來取車進行保養,更有 49%的車主,則是期許服務團隊能將愛車移動至另外一個地點,也就是可能因需求而搭乘大眾運輸至 A 點,而管家服務能夠幫忙把愛車運送至當地。

從現今車壇的成長來看,與行動智慧裝置的串聯、整合將越行豐富,而能提供的服務範圍及內容也越顯多元。

Volvo Consumer Connectivity Services 副總 Anders Tylman-Mikiewicz 則表示,Volvo 在舊金山推出這樣的服務,目標就是希望提供車主更便利的生活,透過現今的行動智慧裝置,能將服務擴及更多層面,同時也歡迎更多不同合作內容。」未來車主們能透過智慧型手機的 APP,確認所在地提供哪些服務並選擇,而 Volvo 認證的服務廠家,就會提供該項服務。

Volvo 在舊金山所推出的這項管家服務實驗,主要還是展示品牌在豪華級距上的著墨,透過提供更多元的附加價值,滿足車主們的用車生活便利性,就市場規模來看,Volvo Taiwan 並不可能推出相關服務,同時這也是原廠的「試運行」實驗。

廣  告

但更值得消費者留意的,乃是如前面所提到的,車輛早就不再是單純的交通載具,而是整合了各項智慧科技的行動生活,也就是說,隨著科技的普及與持續下放,在自動駕駛蒞臨的同時,車內乘員應該都能只需出張嘴,就完成所有的旅行規劃,而屆時,汽車品牌恐怕也不再是單純汽車製造商,而是包羅萬象的服務業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