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 U-CAR 為讀者介紹下一代的 5 Series Gran Turismo 將更名為 6 Series Gran Turismo 的消息之後,根據最新的外媒報導,已經有更多關於新一代 6 Series Gran Turismo 的資料從 BMW 內部流出,可以看出多項 G 世代 7 Series 的配備都將下放至新 6 GT,而動力編成部分,原本預估的柴油、汽油動力選項都在其列,Hybrid 混合動力也確定不缺席。

根據消息指出,在內裝部分共有 3 種等級可供選擇,包括 Sport Line、Luxury Line 以及 M-Sport Line,在 M-Sport Line 預計會採用 Alcantara 仿麂皮材質,包覆部位推測至少會包括中控台上方 T 字部分以及座椅,至於車門飾板或是中央扶手的包覆材質,目前並不確定;而在另外兩種等級,分別配備運動化座椅以及豪華座椅,同樣皆為真皮材質。

多項 G 世代 7 Series 的配備都將下放至新 6 GT,圖為搭載 4 渦輪柴油引擎的新一代 750d xDrive,可在 4.6 秒加速破百,同時擁有 17 公里/公升的平均油耗。

除此之外,流出的配備資料雖然不多,但可以看到 BMW 將許多 G11/G12 世代 7 Series 的配備下放置 6 Series Gran Turismo,當中包含新一代的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Executive Drive」、主動式轉向系統 (不過是否為整合式的主動轉向系統,目前眾說紛紜,筆者先持保留態度)、HUD 抬頭顯示器以及 LED 頭燈。

此外,手勢控制、駕駛輔助套件(含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功能、車道變換與盲點警示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後方車流警示功能、後方防撞警示功能)、甚至顯示螢幕鑰匙含遙控停車,也將一併納入 6 Series Gran Turismo。

主動式轉向系統是運用一組行星齒輪搭配一顆驅動馬達,由驅動馬達以順時針旋轉,或逆時針旋轉來增加、減少轉向輸出角度,借以達到在低速時方向盤轉向角度小,輪胎轉向角度大。高速時則反向運作,方向盤轉向角度大,但輪胎轉向角度小,有了可變轉向比例後,車輛的循跡靈敏性及高速安全性獲得有效提升,在低速時較輕鬆的轉向手感,也有助於停車的便利性。

廣  告
車輛在低速行進時,由於輪胎與地面接觸面積大,因此方向盤在轉動時的手感較重,反之在高速行進時輪胎接觸面積較小,方向盤手感顯得輕盈;例如在停車時轉動方向盤就會顯得吃力,而高速時轉動方向盤則需要加倍謹慎,以免轉向過度造成意外。透過整合式轉向系統,提供低速時方向盤轉向角度小,輪胎轉向角度大的表現,高速時則相反。

而在動力編成部分,目前預計柴油、汽油以及 Hybrid 混合動力都各 3 款車型,形成相當完整的 6 Series Gran Turismo 車系。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傳聞目前歐規版本 750d xDrive 及 750Ld xDrive 所搭載的,代號 B57 的 3.0 升直列 6 缸 4 渦輪柴油引擎,也將下放至 650d。

版本 xDrive 四輪傳動 動力來源 馬力輸出
620d 選配 柴油 190 hp
630d 選配 柴油 265 hp
M650d xDrive 標配 柴油 394 hp
630i 選配 汽油 272 hp
640i 選配 汽油 340 hp
M650i xDrive 標配 汽油 465 hp
630e IPerformance 選配 Hybrid 252 hp
640e IPerformance 選配 Hybrid 326 hp
650e IPerformance 選配 Hybrid 380-400 hp

B57 採用兩小、兩大渦輪的安排,來加速引擎低轉速時的反應,且拜最新一代共軌燃油噴射系統之賜,壓電式噴油嘴的噴射壓力從 2,200bar 提升至 2,500bar,帶來更精準的供油與更好的霧化效果,並讓這具引擎除了擁有 394 匹的最大馬力之外,更在 1,000 轉的超低轉速域時就可以輸出 45.9 公斤米的扭力,2,000~3,000 轉時全數輸出 7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BMW 代號 B57 的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引擎,採用罕見的 4 渦輪設計,帶來 400 匹、77.5 公斤米的強悍性能

不過,經詢問 BMW 臺灣總代理汎德,目前臺灣方面還沒有收到總公司對於 6 GT 的任何消息,而根據以往的市場規劃,xDrive 版本車型未來可以見到的機率仍然不高,不過可以推測 6 GT 將在 2017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亮相,而國內上市時間預計會在 2017 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