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5 年問世的第 2 代 Mazda CX-9,是其國內市場現行車身尺碼最為大器壯碩的產品,除了搭配最新的 Skyactiv 科技之外,亦是 Mazda 旗下目前唯一搭載汽油渦輪引擎的車款。繼先前網友陸續捕獲新 CX-9 的間諜照,臺灣部分亦於 2016 年 11 月 28 日正式發表,車系共有 3 個等級,分別為 Sky-G 2WD 148.9 萬、Sky-G 2WD 旗艦型 168.9 萬,以及 Sky-G AWD 旗艦型 176.9 萬。

第 2 代 CX-9 車型的首次問世,是在 2015 年底的洛杉磯車展,與首代 CX-9 相比,除了維持家族一貫的 KODO 魂動設計精神之外,當然也搭載了目前全新的 Skyactiv 科技,以及一具全新的 2.5 升 4 缸汽油渦輪引擎。繼 2016 年夏天於北美開始販售之後,台灣也在同年 11 月 28 日正式發表。

以車身規格而言,第 2 代 CX-9 同樣維持超過 5 公尺的車長設定,車身長、寬、高數據分別為:5,075mm、1,969mm、1,747mm,以及軸距 2,930mm;與上一代相比,車長稍減 20mm、車長加寬了 30mm,而在車高部分增高了 25mm,而軸距則增加了約 55mm。

外觀承襲「魂動」設計,兼具霸氣與質感

新世代 CX-9 採用當家最引以為傲的 KODO 魂動設計家族語彙,利用不同材質的搭配以及車身多變化的線條,勾勒出身為品牌旗下最大的旗艦型 SUV 應該具備的風貌。車頭誇張的大型水箱護罩已經是新世代 Mazda 產品的辨認特徵,而在 CX-9 則換上帶有鍍鉻點綴的橫柵式設計,同時賦予霸氣以及高級感;搭配粗壯的大面積鍍鉻飾條,由下而上包覆整個水箱護罩,並往左右兩側延伸至頭燈組內。

第 2 代 CX-9 承襲「魂動」的家族設計語彙,並呼應品牌旗下尺碼最大之旗艦型產品,大量採用鍍鉻部件點綴。無倫是前後下護板、車身側裙以及窗框部分,都以此塑造產品的高級感。

此外,車頭下半部的視覺焦點,不能不提到筆直而耀眼的下護板,鍍鉻飾條由中央一路延伸至兩側,並在前輪拱旁迴鋒而上,讓整體車頭設計更加均衡。而在車尾部分,置中的鍍鉻部件如肩膀扛起整車的視覺重心,並往兩側分散至尾燈組內,並以下護板的鍍鉻飾條相互輝映,創造整體車尾的高級感。

車頭下半部的視覺焦點,絕對是那筆直而耀眼的下護板,鍍鉻飾條由中央一路延伸至兩側,並在前輪拱旁迴鋒而上,讓整體車頭設計更加均衡。而在車尾護板也採用銅設計概念,提升全車的整體質感。
在輪圈設定方面,2WD 入門版採用 255/60 R18 (圖右)、而在 2WD 旗艦型及 AWD 旗艦型都採用 2555/50 R20 的規格 (圖左)。
第 2 代 CX-9 全車系標配光感應自動啟閉 LED 頭燈 (圖上),而在旗艦型則標配 LED 晝型燈以及 ALH 智慧型頭燈 (圖下)。
廣  告

至於內裝配備的重點,第 2 代 CX-9 全車系標配透氣式真皮座椅、雙前座皆有附有加熱功能,此外駕駛座有 6 向電動調整含電動腰靠、副駕駛座則是 4 向電動調整。而在 CX-9 主打的空間彈性部分,第二排座椅可進行 6/4 分離、第三排可以 5/5 分離傾倒,並且設有第三排單手便利進出設計以及椅背快速傾倒裝置,創造自由化運用的車室空間。

第 2 代 CX-9 全車系標配透氣真皮座椅以及皮質方向盤附音響控制,不過並沒有看到換檔撥片的身影。中控台上方採用 8 吋觸控螢幕,並搭載 Mazda 旗下的 MZD Connect 資訊娛樂系統。
在儀表板部分,旗艦型車款採用全彩的 MID 多功能顯示幕,而在入門版本則是採用黑白設定。
第三排可以進行 5/5 分離傾倒,並且設有第三排單手便利進出設計以及椅背快速傾倒裝置,創造自由化運用的車室空間。全車系搭載 3 區恆溫空調,並且配有後座冷氣出風口。

全套 i-ACTIVSENSE 完整搭載

本次發表的第 2 代 CX-9,在主動性安全配上的操作相當有誠意,可以說將日規版本的 i-Activsense 完整移植到此代的新 CX-9,包括 TCS 循跡控制系統、DSC 動態穩定系統、HLA 上坡輔助系統以及定速巡航都是標準配備;而 MRCC 雷達定速巡航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DAA 駕駛員注意力警示系統以及 ALH 智慧型頭燈,則是旗艦版本的標準配備。

本次發表的第 2 代 CX-9,在主動性安全配上的操作相當有誠意,可以說將日規版本的 i-Activsense 完整移植到此代的新 CX-9。

Skyactiv-G 汽油渦輪引擎單一動力配置

CX-9 搭載全新 Skyactiv-G 2.5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取代了舊款所採用的 3.7 升自然進氣引擎,第 2 代 CX-9 引擎排氣量雖較小,但仍可輸出充足動力,且藉著 Mazda Skyactiv 引擎技術,打造出 10.5:1 高壓縮比的渦輪增壓引擎,首創 Dynamic Pressure Turbo 動態壓力可變渦輪增壓系統,可視引擎轉速的變化,微調引擎排氣岐管的閥門角度,保留更多的熱氣流向增壓渦輪,改善渦輪遲滯現象。

同時,為控制增壓組內的最佳廢氣溫度,這顆引擎也搭載一套 EGR 廢氣循環系統的降溫系統,搭配原有成熟的 Skyactiv 燃油直噴系統,創造最理想的空燃比與進氣溫度,可輸出 230 匹最大馬力、4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而 AWD 車型則在 i-Activ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搭配下,能適時利用 27 個感應器以每秒 200 次以上的偵測頻率,幫助車子將輪胎打滑控制的狀態降至最低,也能適時的分配動力輸出,克服惡劣的地形與路況。

CX-9 搭載全新 Skyactiv-G 2.5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取代了舊款所採用的 3.7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230 匹最大馬力、4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的變速箱是 Skyactiv-Drive 全速域鎖定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

Mazda CX-9[ 你提我問 ] 網友 Q&A

在 CX-9 正式發表前,U-CAR 亦於討論區舉行了 CX-9 的你提我問活動,經過統計與歸納後,共計歸納出 3 則網友最有興趣的問題,而 Mazda 臺灣本次因部分因素,未能以影音作訪談紀錄,但仍於發表會現場以產品人員,接受編輯採訪並回答網友 [ 你提我問 ] 訪題。

  1. 未來有機會導入柴油引擎嗎? 獲獎網友:Patrick Yu
  2. Skyactiv-G 2.5T 引擎是否有可能搭載在其他 Mazda 車款上? 獲獎網友:李岡叡
  3. All new Mazda CX-9 最能讓消費者滿意的點為何? 獲獎網友:葉識銘

Mazda 臺灣產品人員回應部分如下:

  1. Mazda CX-9 主要銷售市場為美國,而且並無計畫在日本與歐洲上市,因此考量集中研發資源的前提下,Mazda CX-9 全球目前僅提供汽油渦輪引擎單一動力。現階段總社尚未有導入柴油引擎的規劃,我們也無法對未來的動力系統規劃發表評論。
  2. 我們期待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能夠運用在旗下不同車款,惟未來相關該引擎會如何搭載配置,Mazda 臺灣無法發表相關評論;我們認為新車擁有耀眼的魂動設計、優異的內裝質感、媲美 V8 4.0L 的 42.8kgm 絕佳扭力表現、人馬一体的駕馭感受以及先進完整的安全防護,可提供與傳統豪華品牌七人座 LSUV 無分軒輊且更物超所值的 Smartbuy。
  3. 較市面上其他同價位帶之 MPV 車型相比,Mazda CX-9 提供更強勁的性能與操控,主被動安全配備亦具備絕對的優勢,同時車體造型也更加的個性化與洗鍊,相信能滿足前述級距消費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