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全球知名的輪胎大廠 Goodyear,旗下專司於調查研究的 ThinkGoodMobility 平台,最近發表了一份有趣的調查結果,與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簡稱 LSE)合作,針對歐洲 11 個國家的各地民眾進行對於自動駕駛車輛的態度與認知調查,其分析的面向包含有舒適性、安全性、駕駛行為、社會性、控制、創新度、休閒性等 7 個部分。

輪胎大廠 Goodyear 與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合作,針對歐洲 11 個國家的進行各地民眾對於自動駕駛車輛的態度與認知調查。

還記得2016 臺歐盟先進車輛安全技術研討會,U-CAR 受邀前往參加時,因緣際會之下有機會近距離訪問國外車廠的專家們,而當時 Audi 中國底盤開發主任 Dr. Stefan Greiner 有提到,在他觀察看來,亞洲人其實對於自動駕駛的接受度高於歐洲國家不少,因此 Stefan Greiner 覺得亞洲國家率先讓自動駕駛成功在路上普及的機率並非不可能。

Audi 中國底盤開發主任 Dr. Stefan Greiner 有提到,在他觀察看來,亞洲人其實對於自動駕駛的接受度高於歐洲國家不少。

另外在 2015 年時,英國保險代理商 Adrian Flux,當時以英國駕駛人為問卷對象所做的調查,有高達 70.3%的英國駕駛選擇不會使用或乘坐自動駕駛車輛,回答「可能會」與「明確會」的人分別占比 24.2%與 5.5%,與 U-CAR 調查臺灣網友的接受度高達 87%可說是相反的呈現,歐洲與亞洲人民對自動駕駛的期待真的有所不同。

如今 Goodyear 的 ThinkGoodMobility 平台,再次針對歐洲民眾進行自動駕駛的調查,11 個國家分別是西班牙,捷克,德國,義大利,塞爾維亞,法國,波蘭,比利時,荷蘭,瑞典和英國,累積超過 12,000 份調查結果,可以再次看看,隨著時間的演進,歐洲人是如何看待自動駕駛?

Goodyear 的 ThinkGoodMobility 平台,再次針對歐洲民眾進行自動駕駛的調查,11 個國家分別是西班牙,捷克,德國,義大利,塞爾維亞,法國,波蘭,比利時,荷蘭,瑞典和英國。
廣  告

歐洲民眾對於自動駕駛態度與認知調查結果

  1. 舒適性:26%的民眾可以接受使用自動駕駛,其中有 29%的民眾表示當一個人開車時會願意使用;而 44%的民眾則無法接受,尤其當中有 41%更不想要一個人開車時還使用自動駕駛。
  2. 安全性:43%的民眾認為自動駕駛更安全、只有 19%的人不這麼認為;不過總計有 73%的人對於自動駕駛的故障率擔憂。
  3. 駕駛行為:37%的人認為自動駕駛因為沒有情緒,會比人類更能扮演稱職的司機,21%的人則不這麼認為;另外總計有 60%的人表達擔心電腦駕駛時,會因為缺乏人類駕駛的理解而存有危險疑慮。
  4. 社會性:Goodyear 發現對於自動駕駛心門較開的,大多是會不耐於道路的混亂,無法忍受一些三寶行為的司機;至於較不願接受自動駕駛的人,則是較為喜歡社交,與其他駕駛互動的民眾。
  5. 控制:70%受訪者表示,不論自動駕駛發展如何,人類仍應持有對車輛的掌控性;80%的人則提到縱使是自動駕駛,也應該要有方向盤。
  6. 創新度:64%的受訪者提到,希望自動駕駛車輛能配有「智能輪胎」,透過感知器判斷天氣與路況,能進行輪胎的變化調整。
  7. 休閒性:高達 82%的調查顯示,民眾雖然希望駕駛也能夠是放鬆的、但對於真的要放開方向盤交給電腦運作,卻仍存在很大的拉拔。
70%受訪者表示,不論自動駕駛發展如何,人類仍應持有對車輛的掌控性;80%的人則提到縱使是自動駕駛,也應該要有方向盤。

各國調查結果重點整理

除了總計 11 個國家,超國 12,000 份調查結果統合在一起之外,Goodyear 也同時分類了各個國家的一些傾向重點,內容如下:

  1. 波蘭和法國受訪者對於自動駕駛車輛,普遍認為將比一般車輛更為安全。
  2. 德國與法國受訪者最擔心自動駕駛車輛若缺乏人類控制,會有相關衍伸問題;至於荷蘭受訪者則最不擔心。
  3. 英國和波蘭受訪者表示認為機器沒有情緒,會比人類更適合擔任司機;比利時受訪者則最不認同。
  4. 捷克受訪者表示最擔心自動駕駛車輛缺乏與人類司機互動所需的認知與默契;義大利人最不擔心。
  5. 捷克受訪者最認為自動駕駛車輛會剝奪駕馭樂趣;荷蘭受訪者則最不在乎失去駕馭樂趣。

社會性調查結果:難怪亞洲比歐洲更能接受自動駕駛?

總結 Goodyear 針對歐洲人看待自動駕駛的調查結果,若以 7 大面向來看,撇除掉社會性未提供人數占比、創新度未有好壞的認知,其餘 5 大面向幾乎都是擔憂、存疑比相信肯定來的多,縱使最重要的安全性部分,雖然肯定安全的人數較多,卻也還是有 73%的人擔心系統的可靠度。

最重要的安全性部分,雖然肯定安全的人數較多,卻也還是有 73%的人擔心系統的可靠度。

另外筆者發現,社會性的調查似乎也確實有跡可循,回歸到前面提到亞洲人對於自動駕駛的接受度較高,似乎正是出自於對於交通混亂的不滿而生,相較於歐洲交通環境,也難怪歐洲人可能會比較存有自動駕駛是否真的需要的想法。不過說到這,看到各國認知重點,荷蘭人倒是最為特別,不僅最不在乎駕馭樂趣,也不擔憂人類無法掌控車輛,或許未來荷蘭將是第一個讓自動駕駛普遍上路的歐洲國家也說不定?

社會性的調查似乎也確實有跡可循,回歸到前面提到亞洲人對於自動駕駛的接受度較高,似乎正是出自於對於交通混亂的不滿而生,相較於歐洲交通環境,也難怪歐洲人可能會比較存有自動駕駛是否真的需要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