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車話題在國內燒得正熱,地球彼端的捷克馬上就提了桶冷水來潑;就在日前,一場媒體的 24 小時馬拉松試駕活動,讓 Skoda Octavia 2.0 FSI 在柴油車當道的歐洲市場,為汽油引擎扳回了一點顏面。

柴油熱方酣,Skoda Octavia 2.0 FSI 也不甘示弱,舉辦了一場馬拉松式的媒體試駕活動,結局倒是為汽油車款出了一口鳥氣。

這個由 Skoda 與知名油品製造商 Shell 共同舉辦的媒體試駕活動,係由 12 組(24 人)的測試成員組成,起點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附近,在 104 公里的試車里程中,涵蓋了市區、鄉間及高速公路路況,最後再由各組測得的數據加總平均,算出 Skoda Octavia 2.0 FSI 的行駛油耗值,在整個活動結束後,Octavia 2.0 FSI 以每 100 公里/4.9 公升的驚人經濟性,創下無異於同排氣量祡油車款的油耗表現。

Skoda Octavia 2.0 FSI 引進與否還未成定局,不過驚人的省油性卻相當引人注意。

VAG 集團著名的 FSI 缸內燃油直噴技術,係由 Audi 參加 Le Mans 耐久賽的 R8 賽車轉移而來,其最大特色為燃油從高壓泵浦(超過 120 Bar)將燃油從油箱直接送入汽缸內,並可依行車狀況控制氣流流動進行稀薄燃燒(靜止怠速時)整缸燃燒(全速行駛時),強而有力的油門反應可提供更寬廣的跑車特性,提高燃燒效率,並使得油耗表現進一步提升,堪稱魚與熊掌可以兼得的新世代引擎。而從這次的媒體試駕活動中,FSI 的燃油效率,幾乎已經達到與祡油引擎平起平坐的境界了。

雖然 Skoda 品牌將於今年內揮軍國內市場,而台朔也表明了柴油車款將是引進主力,但若是諸如 FSI 系列車款也能納入產品陣列,相信對這樣一個首次登陸的東歐品牌來說,加分效益將是無從估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