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繼 2015 年首度發表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新全球底盤架構,並在同年於美國推出了首採 TNGA 底盤架構的第四代 Prius 車系後,於 2016 年 12 月 6 日再度發表了對應 TNGA 底盤架構的新世代汽油引擎、變速箱以及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Toyota 於 2016 年 12 月 6 日發表對應 TNGA 底盤架構的新世代汽油引擎、變速箱以及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預計在 2021 年將普及運用在包含日本、美國、歐洲以及中國市場的市售車款達 60%的水準,搭載新世代 TNGA 底盤傳動科技的量產車款,預計在 2017 年就會推出。

據 Toyota 提供的訊息顯示,此回推出的新世代動力及傳動系統,將可較現行車款的動力配置提供更為出色的油耗以及二氧化碳排放表現,且預計在 2021 年將普及運用在包含日本、美國、歐洲以及中國市場的市售車款達 60%的水準,可望在這些新車市場上達到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少達 15%的功效。

據 Toyota 表示,在 5 年後的 2021 年底前,Toyota 將推出搭載 9 款新世代動力的 17 種車型,其中包含了甫發表的 2.5 升四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以及採用 4 具新世代變速箱的 10 款車型,包括了多檔位變速箱以及新世代的 CVT 無段式變速箱。另外在油電車型部份,也將推出 10 款採用 6 種新世代油電系統的車型。搭載新世代 TNGA 底盤傳動科技的量產車款,預計在 2017 年就會推出。

熱轉換效率 40%、全新 2.5 升四缸直噴動力

Toyota 發表對應 TNGA 底盤架構的新世代 2.5 升四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導入了全新的高速燃燒技術及可變控制系統,且透過冷卻及機械系統設計減少能量的損失,使其可擁有出色的熱效率表現,並提升引擎的動力輸出。據 Toyota 表示,這具新世代 2.5 升四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擁有世界上引擎最佳的 40%熱轉換效率,而使用在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上則可達到 41%的水準。

2.5 升四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導入全新的高速燃燒技術及可變控制系統,且透過冷卻及機械設計減少能量損失,據 Toyota 表示,這具引擎擁有世界上引擎最佳的 40%熱轉換效率,而使用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則可達到 41%水準。

傳動效率大幅提升的 8 速及 10 速變速箱

在對應 TNGA 底盤架構的傳動系統部份,Toyota 則是一口氣發表了對應前輪驅動的 8 速 Direct Shift 自排變速箱以及專為後驅車型設計的 10 速 Direct Shift 自排變速箱。據 Toyota 提供的資料顯示,兩具變速箱皆透過了多種新世代科技設計減少傳動損失、提高傳輸效率表現,例如在變速箱齒輪表面使用了低摩擦技術處理,讓變速箱齒輪的接合動作更加順暢,並透過離合器內部摩擦材料的強化,使其扭力傳動的效率與現行 6 速自排變速箱相比,提升達 50%之多。

Toyota 推出對應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 8 速 Direct Shift 自排變速箱,變速箱齒輪表面使用低摩擦技術處理,並透過離合器內部摩擦材料的強化,使其扭力傳動效率較現行 6 速自排變速箱提升達 50%之多。

據 Toyota 表示,這兩具變速箱將擁有最佳的傳輸效率表現,且透過更緊湊的尺碼以及輕量設定,可降低引擎的負擔並帶來更佳的車身低重心設定,有利於車輛直行的穩定性及操控性表現。此外,透過更寬廣的齒比與全新開發、尺碼更小的扭力轉換器結合,可提供更為寬廣的齒輪鎖定範圍,提供更直覺及快速的加速反應。

專為高階後輪驅動車型所打造的 10 速 Direct Shift 自排變速箱,除了採用與 8 速自排變速箱同樣的高傳動效率設定外,透過多齒比設定,有助於強化中低速域更平順的動力輸出及換檔反應表現。

專為高階後輪驅動車型所打造的 10 速 Direct Shift 自排變速箱,透過較 8 速 Direct Shift 自排變速箱更多的齒比設定,可提供更為緊密的齒比設定範圍,有助於強化中低速域更平順的動力輸出及換檔反應表現。

廣  告

THS-II 新世代多階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雖然 Toyota 已在第四代 Prius 車系,率先採用了 THS-II( Toyota Hybrid System II )新世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不過 Toyota 此回與新世代動力同步發表的 THS-II 新世代多階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則是與新世代 2.5 升引擎結合、且提供後輪驅動車型使用。

Toyota 此回發表的 THS-II 新世代多階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與新世代 2.5 升引擎結合、且提供後輪驅動車型使用,具備高速引擎暫時休止的功能,提升車輛於高速時的油耗表現。

透過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尺碼設定的縮減以及重量的減輕,搭配新世代 2.5 升引擎出色的動力傳輸表現,使其可提供更出色的節能效率。THS-II 新世代多階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可提供更直覺的車輛靜止起步以及加速感受,且可透過高速時引擎暫時休止的功能,提升車輛於高速時的油耗表現。

新世代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透過加大容量的鋰電池模組架構,亦使其在 EV 純電模式的最遠行駛里程可提升至 60 公里以上。

在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部份亦有所提升,透過雙模式驅動系統的導入,可讓原本僅用於發電的電動馬達加入提供動力的行列,使得車輛在 EV 純電模式下可獲得更強大的驅動力表現,透過加大容量的鋰電池模組架構,亦使其在 EV 純電模式的最遠行駛里程可提升至 60 公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