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Mercedes AMG 車手 Nico Rosberg 在 11 月 27 日的阿布達比站比賽中,拿下亞軍,順利登上 F1 世界冠軍寶座,達到 11 年 F1 職業生涯巔峰。然而 Nico Rosberg 在隔周五宣布將自 F1 賽事退休,讓 2017 年 F1 賽事再起波瀾。U-CAR F1 頻道因為系統轉換原故,未能及時提供詳細報導,特此致歉,並在此提供賽事報導,與大家一起回顧 Rosberg 在 F1 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役。

2016 年 F1 賽季在歷經 55 圈領先車手各自有盤算的比賽之後,放慢腳步的 Lewis Hamilton 順利領跑全場,拿下單站冠軍;刻意與 Hamilton 保持安全距離的 Nico Rosberg,善用其積分領先與其他車手不想因涉入雙雄競爭的保守心態,拿下亞軍,以全季 385 分的積分,超過 Hamilton 的 380 分,拿下加入 F1 賽事 11 年以來的首座世界冠軍。

Nico Rosberg 在阿布達比站拿下生涯首座世界冠軍,卻在賽後急流勇退,也為 2017 年 F1 賽季投入震憾彈。

針對積分系統的心理戰,比賽過程沈悶

對於期待熱血與高速、高 G 值全力拼鬥的車迷而言,阿布達比站是令人失望的一站。雖然有 5 位車手退賽,但全場除了 Max Verstappe 延續巴西站的驚奇表現,從第 19 位一路追上第 4 位讓人眼睛一亮之外,比賽並沒有激烈的火花,安全車全程沒有出動,就觀賽者而言是相當沈悶的一場比賽。

全場比賽的重點在於對於積分系統與規則的算計。在近 1 小時 40 分鐘平均時速近每小時 200 公里之下,車手要進行如此多謀略的計算,保持高速駛及對後方車手防守同時,也要設計戰術讓對手失誤並徹底執行,或是在追擊時適度保持距離,以明哲保身的態度應對,確保自己未來職涯的發展,呈現出 F1 賽事不同的面向。

在賽前,就積分狀況進行分析可知,Hamilton 以 355 分落後於 Rosberg 的 367 分達 12 分,雖然 Hamilton 拿到桿位,有極大的機會取得單站冠軍的 25 分。即便在這種狀況下,Hamilton 必須讓 Rosberg 在積分 12 分的第 4 名之後完賽,才能拿下個人的第 4 座 F1 世界冠軍獎盃。而 Rosberg 在第 2 位起跑,前幾名車手中近期最有可能積極進攻的 Red Bull 車手則自第 6 位起跑,很明顯得,Hamilton 的得冠之路並不容易。

落後 12 分之下進入最後一站,Hamilton 的比賽策略在賽前就受到各方關注。

因此,賽前 Red Bull 的領隊 Christian Horner 便已認為,Hamilton 必須全程防守壓制 Rosberg,讓後方車輛超越 Rosberg,拉低 Rosberg 的得分並增加 Rosberg 退賽的機率。Mercedes AMG 的領隊 Toto Wolff 則在賽前表示,相信 2 位車手將會表現出運動家精神。對全球的車迷而言,這個問題就只有等 5 顆紅燈熄滅後才能見真章。

Red Bull 領隊在比賽前就認為 Hamilton 將會以壓制隊友的方式試圖贏得世界冠軍。

天氣良好,起跑順利

阿布達比站在當地時間時間星期天下午 5 點準時開始進行暖胎圈,當時氣溫攝氏 26 度,地面溫度 29 度,十分適合比賽進行。在排位賽之後並沒有任何車手發生更換引擎或變速箱以及其他違例的事項,因此起跑格位沒有任何變化。

起跑以及阿布達比狹小的第 1 個直角彎並沒有對 Mercedes AMG 雙雄造成任何的影響,Hamilton 順利起跑而 Rosberg 緊跟在後,之後則是 Ferrari 雙雄與 Red Bull 的 Daniel Ricciardo。

阿布達比站的起跑十分順利。

Verstappen 首彎掉至最後,9 圈回到前 3 位

巴西站有驚人表現、被許多人認為有機會左右阿布達比站戰局的 Max Verstappen 從第 6 位起跑時速度並不佳,讓第 7 位起跑的 Nico Hülkenberg 搶得了先機,在 1 號彎時已經超過 Verstappen 半個車身,而 Hülkenberg 在轉彎時,沒有注意到視覺盲區內的 Verstappen,左側車身撞到了 Verstappen 的右前輪,讓 Verstappen 失控打滑。雖然幸運沒有被追撞或是撞到護欄,但在第 1 圈結束時掉在第 19 位,看起來已與戰局無關。

在第 1 個彎道與 Hülkenberg 發生碰撞,讓 Verstappen 的車輛打橫在 1 號彎的出口,亦即是圖右側打橫的 Red Bull 賽車,直接掉到最後一位,讓人以為其比賽就此結束。

然而 Verstappen 延續了巴西站的驚人氣勢,一路見車超車,加上車手大多進站換把紫色 Ultrasoft 輪胎,換成黃色 Supersoft 輪胎,在第 8 圈結束時,已經回到第 8 位,前進了 11 位置之多。此時 Rosberg 已第 1 次進站換胎,讓 Verstappen 在第 9 圈時已在 Rosberg 前面,分居第 4 位與第 5 位,並以不到 2 秒的差距,跟在已於第 7 圈先行進站的 Hamilton 之後。而在第 9 圈時領先的 Daniel Ricciardo 與 Sergio Pérez 分別進站之後,Hamilton 回到領先,Rosberg 居於第 3 位,而 Verstappen 正式扮演起眾所期待的角色,介在 2 位車手之間。

Verstappen 延續巴西站驚人氣勢,在第 9 圈已來到 Rosberg 之前,重新進入戰局。

此時的 Hamilton 還在努力拉開與後方車手之間的距離,在第 14 圈還以 1:46.107 做出當時為止的最快單圈成績,其與 Verstappen 之間的距離,在第 19 圈時拉大到 4.267 秒。

F1 新星無意介入雙雄內戰

這 10 圈之中,Rosberg 則在後方追著 Verstappen,企圖拿回第 2 位,以站上更有利的位置。在 Rosberg 的追擊之中,幾次對於 Verstappen 的追擊,都不能順利超越,可以感受到他的焦慮;而 Verstappen 則可以看出與本賽季其他場次並不同,以明哲保身的態度,與 Rosberg 保持適當的距離,即便 Rosberg 貼近的攻擊,他亦適當的禮讓,不若過去固守疆土的強勢。

在第 20 圈,Rosberg 在大直線底的 8 號彎超車,由於太晚煞車,幾乎撞上了 Verstappen 的賽車,Verstappen 竟然讓出了車道,駛進了緩衝區,避免了碰撞,讓 Rosberg 能在 10 號彎再次加速,順利超越,而 Verstappen 則將順位讓給 Rosberg,讓自己落至第 3 位。就觀者的角度解讀,Verstappen 知道經 2016 年之後,已是 F1 新星,還有輝煌的未來在等待,沒必要在起飛的第 1 年,在與年度排名無關的狀況下,涉入 Mercedes AMG 雙雄的爭鬥之中,無端惹得一身腥,因而選擇了退讓。

也因此,自第 20 圈之後,Hamilton 與 Rosbeg 開始在前方領跑後續的比賽。而這也宣告了這場比賽後續無趣的 35 圈比賽。

當 Rosberg 來到 Hamilton 後方的位置,比賽便進入枯燥的心理戰模式。
廣  告

Hamilton 減慢節奏,Rosberg 保持距離

從大會記錄來看,在第 20 圈結束時,Hamilton 還領先 Rosberg 5.609 秒。但是在此之後,Hamilton 的速度就維持在單圈 1 分 46 秒的水準,並沒有因為油料減少變輕而加快,與 Rosberg 之間的距離,亦在第 2 次進完站之後,縮短到 2 秒之內。

很明顯地,在 Rosberg 上佔到第 2 位置之後,Hamilton 已察覺到年度冠軍的爭奪上的弱勢,因而採用了 Horner 所分析的策略,減速以壓制住 Rosberg,並期待後方的 Verstappen 以及 Vettel 能夠超越 Rosberg 甚至把 Rosberg 帶出賽道,讓自己能拿下第 4 座的年度冠軍。

Vettel 挺同胞,超過 Verstappen 以護駕

但是不只是 Verstappen 袖手旁觀,Vettel 在比賽後段雖然仗著輪胎的優勢,在第 50 圈超過了 Verstappen,跟上了 Rosberg。但這位 4 屆世界冠軍不僅是明哲保身,在象徵性地做了幾次試圖超越 Rosberg 的動作之後,Vettel 就穩穩地守在 Rosberg 後面,並擋住了 Verstappen,似乎刻意保持距離以協助德國同胞拿下世界冠軍。

Vettel 在比賽後段有著輪胎的優勢,順位快速提升。但在超過 Verstappen 之後,他亦與 Rosberg 保持距離,不但不介入雙雄內戰,還頗有為德國同胞護航的意味。

Hamilton 獨力難回天,Rosberg 拿下人生首座世界冠軍

在 2 位接近的車手都無意搞得一身腥之下,Hamilton 依舊固執地放慢車速,網路上的車迷已經大加撻伐,甚至連 Mercedes AMG 的高層也看不下去,透過無線電多次要求 Hamilton 加速,Hamilton 依然固我。而 Rosberg 也未堅持積極進攻,就在雙方極端保守的駕駛之下,平順地通過終點線,Hamilton 一臉不悅地拿下冠軍,Vettel 拿下季軍,Verstappen 則是第 4 位。而以亞軍做結的 Rosberg 則在大直線甩尾畫圈,慶祝人生第 1 個世界冠軍的入袋。而車迷則為了無趣的比賽而哈欠連連。

Rosberg 在起跑直線燒胎畫圓,慶祝人生第 1 座也是唯一的 F1 世界冠軍。
Rosberg 對於奪冠之興奮,從此高躍可以清楚看出。
Rosberg 與工作人員一起慶祝難得的勝利。

對世界冠軍的執念造成沈悶的心理戰,Massa 展現運動家精神

持平而論,這樣的結果是車手對於世界冠軍的堅持,碰到積分制度規則之下的必然。Hamilton 的頑強抵抗,甚至違反車隊指令也要想辦法從 Rosberg 手中取回優勢,是其對於 F1 世界冠軍追求意志的呈現。而 Rosberg 最後 4 場比賽的保守,也是其對於首座世界冠軍渴望的展現,都沒有任何錯誤。這場比賽是心理戰、是策略戰,可惜不是精彩的格鬥戰。

在本站最後一次參加 F1 賽事的 Felipe Massa 則展現了全場最佳的運動員精神,持續奪戰至最後一刻,以第 9 位的成績與 2 分積分,為 F1 生涯畫上句點。可惜的是,此時全場焦點已聚集在新科世界冠軍 Rosberg 身上,讓 Massa 的歡送顯得略為落寞。

Massa 奮戰至最後 1 圈,以第 9 名完賽,展現運動家精神。

除去前方車手的比賽之外,這場比賽其實有 5 位車手退賽,包含即將暫離 F1 車壇的 McLaren 車手 Jenson Button,在第 12 圈因為路緣石過高而震斷了右前懸吊,退出了比賽。現場觀眾亦為這位 2009 年世界冠軍起立鼓掌歡送。另外還有同樣原因的 Williams 車手 Valtteri Bottas,發生碰撞的 Renault Sport 車手 Kevin Magnussen、Manor 車手 Pascal Wehrlein 以及 Toro Rosso 車手 Daniil Kvyat。

即將暫離 F1 賽場的 Button 提前退賽,受到現場人員的熱烈歡送。

年度排名底定,Verstappen 拿下第 5 位

在阿布達比站後,2016 年 F1 賽季正式結束。車手冠軍由 Rosberg 所拿下,Hamilton 則是年度亞軍,Red Bull 的澳洲車手 Daniel Ricciardo 居於第 3 名,Ferrari 車手 Vettel 第 4 名,超級新星 Verstappen 拿下第 5 位,勝過 2007 年世界冠軍 Ferrari 芬蘭車手 Kimi Räikkönen。

車隊排名則是積分遙遙領先提前封王三連冠的 Mercedes AMG 拿下 765 分,Red Bull 拿下 468 分居次,Ferrari 則以 398 分居於第 3 名。

全新技術規則,2017 賽局發展難料,Rosberg 離隊為車壇提前引爆震撼彈

放眼 2017 年,隨著全新技術規則的導入,相信將會讓戰局有全面的改變。而目標單圈縮短 5 秒的新式規則,對於車手的體能考驗大幅上升,相信也會對戰局有全面的改變。合約至 2018 年的 Hamilton,是否真的會因為阿布達比站的抗命而被 Mercedes AMG 開除?超級新星 Verstappen 可否延續亮眼表現?Ricciardo 在隊友壓力下能否提升?新加入車手是否又會有驚喜?這一切的問題,都要等到 2017 年賽季開始,才能見分曉。而 Rosberg 在比賽之後急流勇退,更讓各車隊的車手陣營可能發生大地震,無異讓各車隊提前對 2017 年策略進行攻防,究竟會有什麼變化,U-CAR F1 頻道將持續為大家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