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 2016 年初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Jaguar 最強性能車款 F-Type SVR,已經確定將在年底的台北車展正式發表,屆時將一併公佈售價,未來將接單引進,而 Jaguar 臺灣總代理九和汽車也特別利用展前的時間進行媒體預賞,讓國內的性能車迷能一睹為快。

本次導入台灣的 F-Type SVR 為雙門 Coupé車型,搭載源自 F-Type Project 7 上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高達 575 匹。

5.0 升 V8 機械增壓,575 匹馬力

本次導入台灣的 F-Type SVR 為雙門 Coupé車型,搭載源自 F-Type Project 7 上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維持 575 匹的水準,但最大扭力上調至 71.4 公斤米,配上 8 速 Quickshift 手自排變速箱及全時四驅系統,可在 3.7 秒內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高達時速 322 公里。比 F-Type 車系目前最強的 F-Type R,最大馬力多出 25 匹、0~100 公里/小時加速縮減 0.4 秒,直接取代 F-Type R 成為車系中的性能霸主。

F-Type SVR 搭載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維持 575 匹的水準,但最大扭力上調至 71.4 公斤米,配上 8 速 Quickshift 手自排變速箱及全時四驅系統,可在 3.7 秒內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承襲 F-Type Project 7 血統,首輛 SVO 量產作品

要論 F-Type SVR,就不能不提到 F-Type Project 7。

F-Type Project 7 是由 Jaguar Land Rover 旗下的 SVO(Special Vehicle Operation)團隊操刀設計與生產,這支團隊將專門替 Jaguar 及 Land Rover 打造少量、高單價的限量特殊車款。而在 2014 年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中推出的 F-Type Project 7,就是 Jaguar 首款由 SVO 打造的特殊車款。不過由於 F-Type Project 7 是僅生產 250 輛的限量車款,因此同樣由 SVO 操刀的 F-Type SVR,將是第一輛由 SVO 打造、並且大量生產的 Jaguar。

2014 年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中的 F-Type Project 7,是 SVO 部門操刀打造的第一輛 Jaguar 車款,並僅限量生產 250 輛。
SVR 專屬的座椅式樣包含菱格紋搭配跳色車縫線呈現立體質感,椅背附有 SVR 專屬的熱壓圖紋。
廣  告
內裝以原有 F-Type 的架構為基礎,換上 SVR 專屬方向盤,並配有經陽極處理的鋁質換檔撥片。圖中的內裝套件已經升級為麂皮包覆,雖然加熱方向盤的功能會因此取消,但是可以擁有更熱血的座艙。

底盤升級,空力加持

為了對應高達 575 匹馬力的充沛性能,SVO 特殊車輛部門針對 F-Type SVR 的底盤進行升級,不僅調整了主動式懸吊、減震筒閥門和控制軟體,後防傾桿也加粗帶來更靈敏、精準的反應,車胎尺碼也加寬 10mm 至前 265mm、後 305mm 的水準。此外,IDD (Intelligent Driveline Dynamic) 智慧型四驅控制系統、EAD (Electronic Active Differential) 主動式電子差速器、DSC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及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分導裝置等電子系統,也都經過重新調校,來符合 F-Type SVR 更競技化的車格。

碳纖維尾翼為 SVR 專配備,而車頂和車後下擾流都可以加價升級為碳纖維材質。

此外,身為 Jaguar 旗下最兇悍的獵豹,SVR 擁有多項碳纖維套件可供選配,而本次將在台北車展與國內消費者見面的 SVR,是已經搭載各式選配的中及版本。包括碳纖維車頂、碳纖維外觀套件(含引擎蓋散熱孔、車外後照鏡、前後下擾流、前保桿側翼)。

SVR 擁有多項碳纖維套件可供選配,碳纖維外觀套件包含引擎蓋散熱孔、車外後照鏡、前後下擾流、以及前保桿側翼。

而選配的碳陶瓷煞車碟盤,碟盤尺寸將從前 380mm/後 376mm 升級至前 396mm/後 380mm,能減輕 21 公斤的簧下荷重,帶來更好的車輛動態、搭配前 6 後 4 活塞卡鉗以及 20 吋 Maelstrom 鍛造鋁圈。此外,針對內裝也可升級成碳纖維中控飾板以及麂皮包覆三輻式方向盤。

選配的碳陶瓷煞車碟盤,能減輕 21 公斤的簧下荷重,帶來更好的車輛動態、搭配前 6 後 4 活塞卡鉗以及 20 吋 Maelstrom 鍛造鋁圈。

目前 F-Type SVR 的國內售價及國內配額都尚未公布,筆者也是相當期待,等到台北車展時 U-CAR 也會盡快帶來更進一步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