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針對在美國地區販售的車款,不僅提供撞擊測試讓消費者能做為購車上的參考,同時每一年都不斷地加嚴評分標準,讓車款要獲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甚至是「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的難易度更高。

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每一年針對車輛的安全評價之標準不斷提高。

而 IIHS 也於美國時間 2016 年 12 月 8 日公佈了 2017 進階安全首選與安全首選的車單,總計 82 輛車款獲選,當中進階安全首選有 38 款、安全首選有 44 款。最後也要再說明,雖然該車單是美規車型為主,國內上市的相關車款撞擊測試結果,仍依國內車廠公佈為主,但評價結果還是可以提供給國內消費者購車時參考。

IIHS 也於美國時間 2016 年 12 月 8 日公佈了 2017 進階安全首選與安全首選的車單,總計 82 輛車款獲選,當中進階安全首選有 38 款、安全首選有 44 款。

而 IIHS 今年的總測試名單結果部分,以 Toyota/Lexus 為最大贏家,總計有 9 款車型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至於 Honda/Acura 則有 5 款車型。

雖然總共有 82 款車輛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與安全首選評價,可是 IIHS 表示在頭燈檢測結果方面,只有 Chevrolet Volt、Honda Ridgeline、Hyundai Elantra、Hyundai Santa Fe、Subaru Legacy、Toyota Prius v、Volvo XC60 這 7 款車輛得到良好的頭燈表現,IIHS 認為頭燈照射品質的好壞也大大影響夜間車輛的安全,因此頭燈評測如果拿不到「尚可」以上,將無法取得進階安全首選。

U-CAR 於 2016 年 3 月 31 日撰寫 IIHS 針對中型房車頭燈的評比結果,當時 Toyota Prius v 是唯一中型房車的頭燈檢測獲得「良好」結果的車款。

微型車輛級距-Minicars(*表示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在 Minicars 微型車輛級距中,2017 年式沒有任何一款車獲得進階安全首選,僅有 2 款車輛獲得安全首選,而與臺灣較有關連的就是 Mini Cooper 三門版本。Mini Cooper 雖然在 5 項撞擊測試項目都獲得「良好」,但碰撞預防系統的測試僅有「尚可」,因此在 IIHS 標準加嚴的情況下,從 2016 的進階安全首選退步為安全首選。

  1. 安全首選:
  2. Mini Cooper 三門版本*
  3. Toyota Yaris iA
Mini Cooper 雖然在 5 項撞擊測試項目都獲得「良好」,但碰撞預防系統的測試僅有「尚可」,因此在 IIHS 標準加嚴的情況下,從 2016 的進階安全首選退步為安全首選。

一般小型車輛級距-Small cars(*表示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接著在 Small cars 一般小型車級距,IIHS 提到新的 Corolla,改進了舊款前小偏位碰撞以及碰撞預防系統的不足,一口氣獲得「良好」與 Superior 評價,所以也在 IIHS 於 2013 年細分出進階安全首選之後,首次獲得此評價。

  1. 進階安全首選:
  2. Chevrolet Volt
  3. Hyundai Elantra*(2016 年 3 月後生產)
  4. Mazda 3 四門/五門*
  5. Toyota Corolla*
  6. Toyota Prius*(2016 年 8 月後生產)
Toyota Corolla 的 2017 年式改進了舊款前小偏位碰撞以及碰撞預防系統的不足,獲得進階安全首選。

至於在安全首選方面,總計有 7 個車款雖然是美規車型,但與臺灣市場都有些微相關,包含 Lexus CT 200h、Nissan Sentra、Subaru Crosstrek(即國內的 XV)、Subaru WRX、Volkswagen Golf 五門、Volkswagen Golf Sportwagen(即國內 Golf Variant)、Volkswagen GTI 五門。

  1. 安全首選:
  2. Acura ILX
  3. Honda Civic 雙門/四門
  4. Lexus CT 200h*
  5. Nissan Sentra*
  6. Subaru Crosstrek*(即國內的 XV)
  7. Subaru WRX*
  8. Volkswagen Golf 五門*
  9. Volkswagen Golf Alltrack
  10. Volkswagen Golf Sportwagen*(即國內 Golf Variant)
  11. Volkswagen GTI 五門*

一般中型車輛級距-Midsize cars(*表示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再來看到 Midsize cars 一般中型車輛級距,9 款進階安全首選中有 6 款車與臺灣有相關,其中 Toyota Prius v(即國內 Prius α)不但獲得進階安全首選,甚至也是 IIHS 測試所有中型房車(包含豪華級距與一般級距)中,唯一頭燈檢測獲得「良好」評價的車款,U-CAR 也在 2016 年 3 月 31 日撰寫過 IIHS 針對中型房車頭燈評比的報導。

  1. 進階安全首選:
  2. Honda Accord 四門*
  3. Mazda 6*
  4. Nissan Altima
  5. Nissan Maxima
  6. Subaru Legacy*
  7. Subaru Outback*
  8. Toyota Camry*
  9. Toyota Prius v*(即國內 Prius α)
  10. Volkswagen Jetta
Toyota Prius v(即國內 Prius α)不但獲得進階安全首選,甚至也是 IIHS 測試所有中型房車(包含豪華級距與一般級距)中,唯一頭燈檢測獲得「良好」評價的車款。

另外看到 Honda Accord 雖然四門版本獲得了進階安全首選,可是雙門版本由於原廠配置的頭燈與四門版本的不同,無法取得「尚可」以上的評價,所以只獲得安全首選。

  1. 安全首選:
  2. Chevrolet Malibu
  3. Chrysler 200
  4. Ford Fusion*(即美規 Mondeo)
  5. Honda Accord 雙門
  6. Hyundai Sonata*
  7. Kia Optima*
  8. Volkswagen Passat*
Honda Accord 雖然四門版本獲得了進階安全首選,可是雙門版本由於原廠配置的頭燈與四門版本的不同,無法取得「尚可」以上的評價,所以只獲得安全首選。

豪華中型車輛級距-Midsize luxury cars(*表示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在豪華中型車輛的級距裡,進階安全首選與安全首選分別有 4 車款獲得,總計 8 款車輛中有 7 款與臺灣有相關,包含 Audi A4 四門、Lexus ES 350、Volvo S60、Volvo V60、Audi A3 四門、BMW 2 series、Mercedes-Benz C-Class 四門。

  1. 進階安全首選:
  2. Audi A4 四門*
  3. Lexus ES 350*
  4. Volvo S60*
  5. Volvo V60*

而要說明的是,這 7 款車輛裡除了 BMW 2 series 在碰撞防護系統沒取得 Superior 評價之外,其餘的車款 5 大項目與碰撞防護系統都是最好的評價,只不過因為 Audi A3 四門沒有測試頭燈、Mercedes-Benz C-Class 四門的頭燈檢測為最糟的 Poor,所以兩者都無法成為進階安全首選。

  1. 安全首選:
  2. Audi A3 四門*
  3. BMW 2 series*
  4. Lincoln MKZ
  5. Mercedes-Benz C-Class 四門*
因為 Audi A3 四門沒有測試頭燈、Mercedes-Benz C-Class 四門的頭燈檢測為最糟的 Poor,所以兩者都無法成為進階安全首選。

豪華大型車輛級距-Large luxury cars(*表示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再來是豪華大型車輛級距,與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為 Lexus RC、Audi A6 四門、Infiniti Q70、Volvo S90,當中僅有 Lexus RC 取得進階安全首選;至於最近也才在臺灣上市的 Volvo S90,由於頭燈評價未達「尚可」,所以沒能成為進階安全首選。

  1. 進階安全首選:
  2. Genesis G80
  3. Genesis G90
  4. Lexus RC*
  1. 安全首選:
  2. Acura RLX
  3. Audi A6 四門*
  4. Infiniti Q70*(不包含 V8 引擎四輪驅動之車型)
  5. Volvo S90*
最近才在臺灣上市的 Volvo S90,由於頭燈評價未達「尚可」,所以沒能成為進階安全首選。

小型 SUV 車輛級距-Small SUVs(*表示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在小型 SUV 級距方面,特別說明一下由於美國的車輛級距分類方式與臺灣仍略有不同,因此會看到在臺灣分為不同類別的 Mazda CX-3 以及 Toyota RAV4 等車款,在 IIHS 的分類下通通屬於小型 SUV。而 5 款進階安全首選都是國內市場也有的車型,Mazda CX-3、Mitsubishi Outlander、Nissan Rogue(即國內的 X-Trail)、Subaru Forester、Toyota RAV4。至於安全首選則有 BMW X1、Hyundai Tucson 以及 Kia Sportage。

  1. 進階安全首選:
  2. Mazda CX-3*
  3. Mitsubishi Outlander*
  4. Nissan Rogue*(即國內的 X-Trail)
  5. Subaru Forester*(2016 年 10 月後生產)
  6. Toyota RAV4*
Mazda CX-3 在臺灣雖然定位級距與 Toyota RAV4 等車款較不同,不過 IIHS 一律分類為小型 SUV。
  1. 安全首選:
  2. BMW X1*
  3. Fiat 500X
  4. Hyundai Tucson*
  5. Kia Sportage*
廣  告

一般中型 SUV 車輛級距-Midsize SUVs(*表示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看到一般中型 SUV 部分,特別提到的是,美國將 Hyundai Santa Fe 的 5 人座車型另外分出為 Hyundai Santa Fe Sport,而 Santa Fe 的狀況與 Accord 很像,因為頭燈配置的不同,而使得同車型卻有一者在進階安全首選,另一者只能獲得安全首選。

  1. 進階安全首選:
  2. Honda Pilot
  3. Hyundai Santa Fe*(2016 年 3 月後生產,國內 7 人座車型)
  1. 安全首選:
  2. GMC Acadia
  3. Hyundai Santa Fe Sport*(即國內 5 人座車型)
  4. Kia Sorento*(即將導入國內)
  5. Nissan Murano*(國內為單一 Murano Hybrid 車型)
  6. Nissan Pathfinder
Santa Fe 的狀況與 Accord 很像,因為頭燈配置的不同,而使得同車型卻有一者在進階安全首選,另一者只能獲得安全首選。

豪華中型 SUV 車輛級距-Midsize luxury SUVs(*表示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豪華中型 SUV 級距中,Audi Q5、Lexus NX、Lexus RX、Mercedes-Benz GLE-Class、Volvo XC60,這 5 款車都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至於 Infiniti QX60、Volvo XC90 只有安全首選。其中 Volvo XC90 與 S90 一樣,都因為頭燈評價不夠好,未能成為進階安全首選。

  1. 進階安全首選:
  2. Acura MDX
  3. Acura RDX
  4. Audi Q5*
  5. Buick Envision
  6. Lexus NX*
  7. Lexus RX*
  8. Mercedes-Benz GLE-Class*
  9. Volvo XC60*
  1. 安全首選:
  2. Cadillac XT5
  3. Infiniti QX60*
  4. Lincoln MKX
  5. Volvo XC90*
Volvo XC90 與 S90 一樣,都因為頭燈評價不夠好,未能成為進階安全首選。

大型 SUV 車輛級距-Large SUVs(*表示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大型 SUV 級距中,只有一款車獲得安全首選,那就是 Audi 自費送往 IIHS 進行撞擊測試的 Q7,雖然因為頭燈評價不夠好未能成為進階安全首選,但自費送測不僅顯示對自家產品的信心,也證明其設計足以滿足大西洋兩岸最嚴格的撞擊安全標準,依舊值得讚許。

  1. 安全首選:
  2. Audi Q7*
大型 SUV 級距中,只有一款車獲得安全首選,那就是 Audi 自費送往 IIHS 進行撞擊測試的 Q7。

另外其實還有三個級距,分別是一般大型車輛級距 Large cars、休旅車級距 Minivan 以及大型貨卡車輛級距 Large Pickup,不過這三個級距的車款與臺灣市場無關聯,因此在此不再多做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