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目前電動車還稱不上普及,但從當前各車廠陸續公佈的品牌願景與計畫中,都可以發現電動車將會是未來人類最重要的移動工具,且預計 2020~2030 年之間,電動車便會深入你我生活當中。

BMW、Daimler、Ford、Audi 及 Porsche 等汽車大廠,已在近日達成合作協議,將會從 2017 年開始在歐洲佈建高速充電網絡,目標是要建構起完善、方便的電動車基礎設施,替即將邁向普及的電動車生活作好準備。

跨品牌合作的高速電動車充電網,使用 CCS 連合充電系統,能相容目前與未來電動車上的充電座,不被系統規格所受限,大幅提升充電便利性。

複製傳統加油站模式,充電快速、方便是電動車普及重點

這份合作備忘錄的主要目標,是要快速構建大量充電站,來提供便利的充電過程,以利電動車進行長途旅行,並且讓電動車更具吸引力。整個工程預計 2017 年開始動工,初期會在歐洲興建 400 座充電站,預計 2020 年充電站數量能擴展到數千座的規模,讓大眾已經習慣的便利加油模式,能套用到電動車上,達到隨處都可充電的境界,藉此增進電動車的續航範圍。

BMW 集團已擬定計畫在 2020 年之前,將旗下所有車系都提供電動選項,來迎接未來的電動交通生活。
廣  告

此外,這套充電網絡採用聯合充電系統 (CCS) 的標準為基礎,好處在於能相容目前及未來純電動車款上的充電插座,這也是此計劃能跨品牌合作的主要原因,打造出不分品牌的充電網基礎設施。更重要的是,此充電網能提供高達 350 千瓦的直流快速充電服務,充飽電的時間預期可比目前所採用的系統大幅縮短。

針對這項合作計畫,目標要在 2020 年全車系電動化的 BMW 表示,這套高功率充電網,將會是吸引用車人投入電動車懷抱的強大誘因。而預計 2025 年要推出 10 款電動乘用車的 Daimler 集團,則認為電動車邁向普及有兩個首要條件,包含值得信賴的汽車及全面性的充電基礎設施,而透過這次計畫,Daimler 集團預期將可首度實現長途電動交通的願景。

隸屬於 Daimler 集團的豪華品牌 Mercedes-Benz,已在 2016 年成立電動子品牌 EQ,並規劃出 EQA、EQC、EQE、EQG 和 EQS 等多種不同級別的電動車款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