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一片激烈的討論聲中,2016 年日本自動車色彩大獎於日本橫濱出爐,Mazda 當家最引以為傲的 Roadster 敞篷車款 MZ-5 RF,以「鋼鐵灰」塗裝的「Machine Beauty 機械之美」為主題,成功奪得 2016 大獎賽 GrandPrix;而號稱「東瀛超跑」的 NSX,以紅、藍兩車款拿下特別獎。

MZ-5 RF 以「鋼鐵灰」塗裝的「Machine Beauty 機械之美」為主題,成功奪得 2016 大獎賽 GrandPrix。

從 1998 年開始,日本流行色協會(JAFCA)每年都會針對當年度的日本車進行塗裝評選,評選標準相當多樣。此外,考量到用路環境的變化,以及二輪、四輪車輛的界線漸趨模糊,JAFCA 於 2014 年起開始將「機車」納入評選。

廣  告

自動車色彩大獎評選標準

  1. 是否對市場產生影響?
  2. 選擇的塗裝設計是否適合車輛使用?
  3. 此塗裝設計是否能用於其他產業?
  4. 是否嘗試了全新的色彩,並成功量產?
  5. 是否有成功使用新的塗裝技術?
  6. 內裝色彩與外觀塗裝能否和諧搭配?
  7. 內裝/外觀顏色是否漂亮?
以紅色及藍色為主的 Honda NSX,成功拿下 2016 年日本自動車色彩大獎之特別獎。

「鋼鐵灰」塗裝獲獎,3 層漆面展現工藝之美

「鋼鐵灰」這個在國內與「魂動紅」並駕齊驅,同為加價選配的車色,擁有原廠稱之為「匠塗 Takumi-Nuri」的烤漆技術,不但成為國內剛發表的 CX-9 的主要行銷色,更是 Mazda MX-5 硬頂敞篷版本 RF 的車系限定車色。

「鋼鐵灰」這個在國內與「魂動紅」並駕齊驅,同為加價選配的車色,擁有原廠稱之為「匠塗 Takumi-Nuri」的烤漆技術,不但成為國內剛發表的 CX-9 的主要行銷色

據了解,「鋼鐵灰」塗裝的漆面共分 3 層,由表面至車身分別為透明塗層、反光塗層以及色彩塗層,而其裝最重要的非後二層莫屬。反光塗層顧名思義即是透過大量細微鋁片的塗佈,將光線均勻反射,而未反射至肉眼的部分,則會穿越此層進入下層--即是色彩塗層,在此層中佈滿漆黑顏料,因此反射回肉眼的將會帶有相當深邃的感覺。

「鋼鐵灰」塗裝的漆面共分 3 層,由表面至車身分別為透明塗層、反光塗層以及色彩塗層。

Mazda 的下一代塗裝色,「魂晶紅」

不過,雖然「鋼鐵灰」及「魂動紅」已經獲得相當多的肯定,但是 Mazda 針對塗裝技術的開發並沒有停止,隨著 2 代 CX-5 發表而生的新塗裝「魂晶紅」(暫譯),就是新世代塗裝技術的代表,雖然與現行的「匠塗」2 色同樣採用 3 層漆面,但是改良的噴塗技術以及產線優化,可以讓車輛在量產的過程中保持如同手工噴塗的精準度,同時提升飽和度 20%,而顏色的深度提升 50%。

「魂晶紅」從表層置身車分別為,透明層、透射層以及反射吸收層。原廠指出改良的噴塗技術以及產線優化,可以讓車輛在量產的過程中保持如同手工噴塗的精準度,同時提升飽和度 20%,而顏色的深度提升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