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Aprilia 啟動了「Factory Works」計畫,將車隊在 WSBK 賽事中所用的 RSV4 廠車修改後推出市售。結果這個計畫成效比想像中來的要好。所以在 2016 年,Aprilia 決定將計畫升級,預計在 2017 年推出市售版的 GP 廠車 RSV4 R-FW。這將是第一輛搭載氣動式汽門的市售車款,預估馬力將可以達到 250 匹的可怕水準。

Aprilia 將在 2017 年擴大「Factory Works」計畫,目標是推出市售版 RS-GP。搭載氣動式汽門。此為米蘭車展出展出的 RSV 4 R-FW Misano。

以實際賽事培育最強賽車

在 2017 年,Aprilia 將會推出一支車隊,使用以 RSV4 RR 為基底所修改而成的高規格專用賽車。包含 Ohlins 避震器、鍛造輪框、輕量鋰鐵電池與進階版的電控系統,來參與全年度的 World Stock 賽事(1000c.c.級的初階二輪賽事)。這一切的準備,都是為了成就以 GP 賽車為藍本的 RSV4 R-FW GP。

Aprilia 在 WorldSBK 賽場上一直有相當不錯的成績,2015 年開始也回歸 MotoGP 賽事。

氣動式汽門,頂級規格實裝

RSV4 R-FW 的整底概念源自於 Aprilia MotoGP 廠隊在 2015 年使用的 RS-GP 15。最亮眼的設計,是使用了與 GP 賽車規格的氣動式汽門。與傳統的彈簧汽門相比,氣動式汽門提供更精準的汽門控制。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增加汽門揚程,帶給車輛極為瘋狂的動力。

官方宣稱馬力可以達到 250 匹,這已經超越所有市售車的規格。這也是世界上第一輛搭載氣動式汽門的市售車輛。Aprilia 賽事技術總監 Romeno Albesiano 表示,這款車不只是提供消費者 GP 等級的技術力,還提供特別的支援資訊與更好的車輛調教。

以現行 RSV4 RR 的 65 度夾角 V4 引擎為基底,配合大量 MotoGP 技術下放,配裝氣動式汽門後,馬力推估可以達到 250 匹。(本圖為現行 RSV 4 RR 引擎,最大馬力為 201 匹)
廣  告

市售版 GP 賽車的風潮再起

其實市面上不乏賽車市售化的例子,像 Aprilia RSV4 RR。另外像是 Yamaha、Suzuki、Kawasaki、BMW 等眾多車廠,雖然沒有打著賽車市售的大旗,但在實際的規格上,也與比賽中的車輛相差不遠。但那終究是 WorldSBK 等級而已。

2008 年,Ducati 以 2006 年的 GP 賽車 GP 6 為基底,推出了 Desmosedici RR,也是近年來 GP 賽車市售化的濫觴。到了 2014 年,Honda 在米蘭車展中,發表 RC213V-S,又讓成痴的賽車迷們欣喜若狂。雖然最終,Honda 沒有將氣動式汽門與當家的無縫變速箱實裝上車。預計 2017 年回歸 MotoGP 賽事的 KTM,也宣布了市售車改造計畫。看來在未來,會有更多的機會,讓無法踏進 GP 賽場的人們,一嚐駕馭 GP 賽車的感覺。

RC213V-S,當時發表時真的是讓人嚇掉下巴。雖然最終 Honda 並沒有實裝車迷期待的氣動式汽門與獨家的無縫變速箱,但市售售價也來到 18 萬 4 千美元的高價。
將在明年加入 MotoGP 賽事的 KTM,雖然比賽還沒開跑,但也公布了 GP 版賽車的市售計畫,以 RC16 為藍本,修改為更適合公路騎乘的設計。
全新的 RSV4 R-FW 從數據上看,絕對是未來最強的市售二輪,但是能維持多久呢?

RSV 4 R-FW 預定版本

Aprilia 在頂級車款的版本設定,向來都讓人眼花撩亂。上一代的 RSV4 RR 雖然有簡化了不少,但新一代的 FW 版本計畫表,又是琳瑯滿目。目前 Aprilia 官網已經公布了四個版本,但其中不包含 GP 規格的版本,所以至少有五個。另外再加上 2016 年在米蘭車展上公布的 Misano 紀念版,但最終市售會推出那些版本,目前仍是未定之天。

RSV4 R-FW Stock MM Race

  1. 基本使用 Aprilia RSV4 RR 賽道版(包含 Ohlins 避震系統與鍛造輪框)
  2. 標準電子系統與極輕量鋰鐵電池
  3. Aprilia 賽道版 ECU 系統
  4. 賽事車輛設定
  5. 煞車系統輕量化(無 ABS 系統)
  6. 輕量化引擎
  7. 額外配備 Akrapovic 排氣管、空力套件、專屬避震設定、引擎優化調教

RSV4 R-FW Stock2 APX Race

  1. 基本使用 Aprilia RSV4 RR 賽道版(包含 Ohlins 避震系統與鍛造輪框)
  2. 精簡輕量化賽道版電子系統(包含專屬車輛與引擎線組與鋰電池)
  3. APX2 邏輯元件(Aprilia 自主開發的噴油系統與引擎系統程式)
  4. 符合 FIM Super Stock 1000 賽事標準的資料存取系統
  5. 額外配備 Akrapovic 排氣管、空力套件、專屬避震設定

RSV4 R-FW SBK

  1. 基本使用 Aprilia RSV4 RR 賽道版(包含 Ohlins 避震系統與鍛造輪框)
  2. 精簡輕量化賽道版電子系統(包含專屬車輛與引擎線組與鋰電池)
  3. APX2 邏輯元件(包含遙測資料存取)
  4. Aprilia 賽車專用儀表(含專用按鈕)
  5. 電子變速輔助系統
  6. 特殊 Aprilia 賽事工具

RSV4 R-FW W-SBK

  1. 完全仿製 2017 年 Aprilia WorldSBK 廠車

RSV 4 R-FW GP

  1. 實裝氣動式汽門的最高等級 RSV 4 R-FW,估計馬力可達 250 匹。
目前官方預計有 5 個 WSBK 版本上線,外加 GP 的市售版本,新的 RSV4 R-FW 可能會有 6 個版本之多。

Aprilia 官網 http://www.aprilia.com/
Aprilia Taiwan 總代理摩托之星官網 http://aprilia-taiw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