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打算推出 Q8 的消息,早從 2012 年就已經開始流傳,並且在 2014 年傳出核准量產的消息。經過多年的醞釀,Audi 終於選擇在 2017 年北美車展即將開展之際,於官方網站上釋出 Q8 Concept 的概念草圖,預告品牌全新的頂級旗艦休旅即將降臨。

即將在 2017 年北美車展首度發表的 Q8 Concept,全新的 8 邊型水箱罩是其外觀最大亮點,有機會在未來成為新世代品牌造型特色。

採用全新 8 邊型 3D 立體水箱罩

目前 Audi 旗下的 Q 系列休旅車,包含有 Q2、Q3、Q5 及 Q7,而這次首度以草圖形式公開亮相的 Q8,不僅地位凌駕於 Q7 之上,同時也有著比 Q7 更流線、更具跑車氣息的外觀造型。

原廠表示 Q8 Concept 的外觀,絕大部分靈感來自於 1980 年代的 Audi Quattro 雙門跑車,尤其寬大且傾斜的 C 柱,更是可以看出兩者之間的緊密關聯,並賦予 Q8 Concept 擁有極具性能霸氣的面容。更重要的是,Q8 Concept 採用全新的水箱罩設計,不同於現行 Audi 車款採用的 6 邊型單體式水箱罩,而是全新 8 邊型設計,且寬度更寬,並採用 3D 立體式風格,搭配下方氣勢十足的保桿及銳利頭燈,不僅視覺效果相當凶悍,也可能是未來 Audi 的新世代家族造型風格。

Q8 Concept 是以 Q7 為基礎打造而來的全新旗艦休旅作品,但將擁有更豪華的設定及更高的科技性。(圖為現行款 Q7)
廣  告

架構於 MLB 底盤平台,科技性將比照下一代 A8

機械結構方面,Q8 Concept 是以 Q7 為基礎打造而來,同樣架構於 MLB 底盤平台之上,但其餘細節尚未公開,動力部分預計將會搭載 V6 及 V8 形式的汽柴油渦輪引擎,而草圖中車身上明顯的 e-tron 字樣,則透露也會提供 hybrid 油電動力的選項。另外,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推測,Q8 有機會搭載和新一代 A8 相同的品牌最新科技,包含逐步邁向普及的 48 伏特電力系統及自動駕駛能力。

Q8 Concept 擁有相當低矮的車頂線條,且車內採用著重舒適性的 4 座設定。

Q8 Concept 即將在 2017 年 1 月初就要舉行的北美車展中正式發表,且原廠表示實車已接近量產狀態,雖未明確透露量產時機點,但各方普遍預期 2018 年就會量產上市,對手包含 BMW X6、Mercedes-Benz GLE Coupé及 Range Rover Sport 等跑車化豪華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