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在 2016 年 10 月 2 日所舉辦的「LSUV 賞車會」中,曾經搶先為大家展出了 Volvo XC90 T8 Excellence Plug-in Hybrid,而這輛 Volvo 在品牌替代能源之發展規劃,所打造而出的大型豪華休旅作品,在 12 月 23 日正式上市發表。在 2.0 升汽油雙增壓引擎,以及電動馬達合力之下,XC90 T8 擁有 407 匹的綜效馬力輸出,最大扭力則高達 65.3 公斤米,加上 Volvo 頂規的 Excellence 車型配備,國際富豪公布售價為 470 萬。

Volvo 於 2016 年 12 月 23 日,正式發表 XC90 頂級的 T8 Excellence,其 Plug-In Hybrid 動力設定,包含前引擎後電動馬達之配置,原廠將之稱為 Twin Engine 動力系統。

Volvo 在打造出品牌自家研發的模組化底盤 SPA,以及鎖定小型級距的 CMA,加上 Drive-E 動力科技,並搭配新世代設計語彙,在現行 90 系列帶領下,Volvo 展現出煥然一新的方向與面貌,而除了一般汽柴油車型之外,Volvo 也積極在替代能源上著墨,Volvo 預計在 2019 年會推出品牌首款 EV 作品,並於 2025 年完成百萬輛 EV 銷售的目標,而採用 Plug-In Hybrid 設定的 XC90 T8,其實就是達成目標的第一步。

B 柱與 C 柱採用亮銀飾板,車門下方飾板則有 Excellence 字樣,輪圈也是專屬的 21 吋鑽石切割鋁圈。

就外觀上來看,XC90 T8 Excellence 外觀造型上,與 Inscription 車型相去不遠,包含水箱護罩顯眼的鍍鉻直柵,以及 Volvo 當代設計特徵的雷神之槌頭燈造型,不過,Excllence 車型於 B 柱及 C 柱處,換上亮銀飾板、車門下方飾板結合 Excellence 專屬字樣,專屬之車尾銘牌以及 T8 字樣,再搭配 21 吋鑽石切割鋁圈,在既有的簡約豪華風格中,勾勒出不同於一般的高雅氣勢以及辨識特徵。

除了頂級斜紋胡桃木飾板之外,排檔頭也是由瑞典百年品牌 Orrefors,手工打造的水晶排檔頭。

國際富豪表示,Volvo 共計有數種車型配置,撇除以性能外觀為導向的 R-Design 外,國內並未導入最入門的車型選擇,而是以 Momentum 來做為入門設定,高階版本則是 Inscription,至於本次於 XC90 T8 上所搭配的 Excellence,則是最為豪華頂級的車型設定。在車室空間的鋪陳設定上,更能展現箇中差異,XC90 T8 Excellence 導入斜紋胡桃木飾板,排檔桿更是瑞典百年品牌 Orrefors,手工打造的水晶排檔頭,再加上特製水晶杯架、對杯組及後座冰箱附照明功能。

不同於車系其他成員的 5 座設計,頂級 Excellence 車型搭載獨立四座,鎖定後座買家的設定相當清楚。
廣  告

舒適性配備更標配有 Bowers & Wilkins 多媒體音響系統,全車 20 支喇叭並佐以 iPad 固定座;除此之外,標配四區恆溫空調、CleanZone 純淨車室科技、離子空氣清淨機、透氣真皮舒適型座椅兼具全車四座電動調整,後排座椅還配有背部按摩功能,多項功能更能從後座專屬之 4.5 吋觸控螢幕進行操作,鎖定後座買家的產品定位清楚展示。

XC90 T8 Excellence 採獨立四座配置,後排乘員還享有水晶杯架、對杯組及後座冰箱附照明功能的設計。

Volvo 所研發的 SPA 模組化底盤,第一個應用之產品就是 XC90 車系,而 SPA 底盤的優勢,除了擁有可伸縮的特色之外,還可搭載替代能源動力配置,XC90 T8 的動力模組,乃是前引擎、後電動馬達,在底盤中央位置則是電池組所在;位於車頭處的引擎,乃是與 T6 相同的機械增壓、渦輪增壓之雙增壓引擎,可供輸 32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車尾的電動馬達則擁有 87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

Volvo 的 SPA 底盤,同樣也能運用在替代能源車款上,XC90 T8 的動力配置,乃是前面一具 2.0 升雙增壓汽油引擎,車尾處則為電動馬達,電池則是至於中央。

如此搭配組合使得 XC90 T8 擁有 407 匹的綜效最大馬力,扭力數值則來到 65.3 公斤米,電池容量為 9.2 千瓦時,雖然在 Hybrid 模組影響下,XC90 T8 車重高達 2,354 公斤,但加速表現卻較 XC90 T6 更為出色,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6 秒即可完成 (T6 為 6.5 秒),安全極速則為時速 230 公里。Volvo 表示,XC90 T8 純電模式下,擁有 36.6 公里的續航力,而在純電模式下極速則為時速 125 公里。

當然,Volvo 一貫優勢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功能,同樣豐富而齊備,包含了第 2 代 PA (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Run-off Road Mitigation 衝出路面安全防護與輔助系統、RCWFAB 後方來車碰撞預防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全數皆列為標準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