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 2017 年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帶來的展出內容,主要是圍繞在其自家研發的車載平台:SYNC 上,包含更多 APP 應用程式的導入運用,以及與電子大廠 Samsung 合作,將 Samsung 推出的智慧手錶與 SYNC 聯結,提供車主更多實用便利性。Ford 這次所發表的 Gear Auto Link 應用程式,乃是藉由 SYNC 與智慧手錶的結合,提供駕駛人停車位置的紀錄、以及車輛行進間提醒駕駛人注意力集中等功能。

Ford 在 2017 年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帶來的內容,主要是圍繞在 SYNC 系統的相關應用,其中還包含了與 Samsung 合作開發,可讓智慧手錶與 SYNC 聯結的應用程式。

聽起來似乎不是很神奇的功能,畢竟在行動智慧裝置普及的世代,手機與車載平台串聯後,提供了許多便利性,同時消費者也可以藉由手機拍照,記錄自己愛車的停放位置,為何還需要特別開發這項功能呢?Ford 全球行動裝置應用開發的主管 Dave Hatton 表示:「Ford SYNC 的特點,就在於與各項裝置聯結的高度彈性。而隨著穿戴式智慧裝置的日益發展,將這些裝置與汽車串聯,擁有相當大的潛力,可以提供車內乘員享受更便利的個人化行動生活。」

透過與 SYNC 聯結,智慧手錶會提醒駕駛人,是否需要紀錄愛車停放位置,並擷取車載平台的 GPS 資料,駕駛人只需要在智慧手錶上依提示操作即可,如果是停車場,則能夠輸入樓層、區域、停車格號碼等資訊。

前述的停車位置輔助功能,當停好車後,與 SYNC 聯結的智慧手錶會主動提醒駕駛人,詢問駕駛人是否需要紀錄停車位置,而駕駛人只要簡單地在手錶上點選,就能儲存車載平台內、所記錄的 GPS 位址。如果是停放在停車場,則可以記錄樓層、區域、停車格號碼等;在回程前往停車位置時,智慧手錶則能夠提供導航功能,指引駕駛人輕鬆找到愛車。

廣  告
另一項功能則是藉由智慧手錶,進行駕駛人注意力集中的提醒,雖然目前僅有少數功能揭示,但未來勢必會有更多穿戴式行動裝置,能夠提供更多元、便利的使用方式及功能。

至於另一項駕駛人專注力功能,則是可以透過智慧手錶內建的時鐘,分別可設定 3、5、10、15、20 等不同分鐘數,以響鈴方式來提醒駕駛人,避免長途駕駛時的注意力不集中,未來則更會推出震動版本。

這樣的功能或許聽起來並沒有「相當酷炫」,不過,這可以說是一場前哨戰,就如同數年前車載平台、手機之間,關聯性非常低,但如今智慧型手機與車載平台的串聯,卻是相當平常的功能一般,未來勢必會有更多功能應用推出,甚至智慧型手機也不需與車載平台串聯,而是透過所有穿戴式行動裝置做為媒介,提供車主更輕鬆寫意的用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