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 2017 年初交通部回應「評估國內無迫切成立 NCAP 之需求」的議題,讓不少人覺得臺灣的 NCAP 似乎遙遙無期;然而相對於此,一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獨立安全評測單位 Euro NCAP,自 1997 年在部分單位的支持下成立,至今將滿 20 週年。

在這 20 年來,Euro NCAP 不斷的調整評分項目、日益嚴苛的標準、發佈至今多達 630 項安全評鑑結果,總共花費了逾 1.6 億歐元,測試多達 1,800 輛車款,並拯救了 78,000 條寶貴生命。

一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獨立安全評測單位 Euro NCAP,自 1997 年在歐洲各方的支持下成立,至今將滿 20 週年。

當然,Euro NCAP 進行的測試能受到全球各地的肯定,擁有如此高的公信力且達到車輛安全資訊透明化、為消費者把關車廠的效果,這一切都不是一蹴可機的,因此 Euro NCAP 最近不僅訴說了發展至今的一步一腳印,同時也以 Rover 100 與 Honda Jazz 的撞擊測試影片,帶民眾最直接的了解比對,Euro NCAP 帶給車廠們的督促,使車輛安全在 20 年內快速的提升。

Euro NCAP 最近不僅訴說了發展至今的一步一腳印,同時也以 Rover 100 與 Honda Jazz 的撞擊測試影片,帶民眾最直接的了解比對,Euro NCAP 帶給車廠們的督促,使車輛安全在 20 年內快速的提升。

Euro NCAP 初期進行撞擊測試的陣痛期

Euro NCAP 提到,起初得到國際汽車聯合會(FIA)、國際消費者研究及測試機構(ICRT,國際測試的前身)、以及英國和瑞典政府的支持,在 1997 年 2 月 4 日揭曉第一次的撞擊測試結果,在那之前車廠們自家的車輛撞擊測試一直都是不公布的狀態,消費者無從得知任何資訊。

Euro NCAP 提到,起初得到國際汽車聯合會(FIA)、國際消費者研究及測試機構(ICRT,國際測試的前身)、以及英國和瑞典政府的支持,在 1997 年 2 月 4 日揭曉第一次的撞擊測試結果

雖然有相關單位支持,但推動其實也是非常的不順利,因為其結果引發了消費者群體、公眾人士和媒體們的憤怒。Euro NCAP 舉當時熱門的 B-Segment 級距,共有 7 量相當熱銷的車款,分別是 Ford Fiesta、Volkswagen Polo、Rover 100、Fiat Punto、Nissan Micra、Vauxhall Corsa 與 Renault Clio。

結果在這 7 款車當中,僅以當時的評分標準來論對大人乘客的保護,Ford Fiesta、Volkswagen Polo 就僅得 3 顆星,Fiat Punto、Nissan Micra、Vauxhall Corsa 與 Renault Clio 只有 2 顆星,甚至最熱銷的 Rover 100 更只有 1 顆星的成績。

最熱銷的 Rover 100,以當時的評分標準來論對大人乘客的保護只有 1 顆星的成績。

Euro NCAP 當時再加入行人保護的評分項目之後,結果居然沒有一輛車可以得到 2 顆星以上,這樣的結果也顯示車廠完全忽視了車外的其他用路人。不過最初此一言論一出,當然引來眾車廠們的圍剿,並直言測試過於嚴苛,不可能有車輛可獲得 4 顆星;但就在 5 個月之後,Euro NCAP 的敦促第一次收到效果,當時的 Volvo S40 成為了第一輛取得乘客保護 4 顆星的車款。

Volvo S40 成為了 Euro NCAP 第一輛取得乘客保護 4 顆星的車款。
廣  告

Rover 100 對比 Honda Jazz,Euro NCAP 促使車輛安全快速進步

所以在滿 20 週年的 2017 年,Euro NCAP 以現今同樣屬於 B-Segment 的 Honda Jazz,來對照當時最熱銷的 Rover 100,可以看見車輛安全不論是在車體剛性結構、還是安全氣囊的保護效果,都有著天壤之別。

Rover 100 在時速 40 英里偏位撞擊時,前座不但完全擠壓變形,甚至單一顆氣囊也沒能讓駕駛者受到保護,前座乘客完全成了「夾心餅乾」,相較之下 Honda Jazz 僅變形到引擎室,前門部分還保有一定的完整度。不過這不是要拿當今的新車去打臉 20 年前的舊車,畢竟各個時代的科技技術絕對有所差異,或許再 20 年後的某款 B-Segment 對比現在的 Honda Jazz 也會帶來同樣的巨大差異感受。

Rover 100 在時速 40 英里偏位撞擊時,前座不但完全擠壓變形,甚至單一顆氣囊也沒能讓駕駛者受到保護(上圖),相較之下 Honda Jazz 僅變形到引擎室,前門部分還保有一定的完整度(下圖)。
左右對照之下,可看見 Rover 100 被擠壓到完全看不到引擎室。

然而歐洲車廠們能夠發展至今帶給全世界「歐洲車很安全」的良好印象,甚至迫使得其他國家為了能與歐洲車抗衡而加緊腳步致力於研發安全的車款,Euro NCAP 絕對功不可沒,縱使初期也遭遇不少批評、撻伐的陣痛期,但如今不但讓歐洲地區大幅降低道路意外的死亡率,更進一步的為歐洲汽車品牌帶來快速精進的幫助,讓危險的汽車能夠為民眾所看清並使其進步或淘汰,並帶起許多地區也成立 NCAP,協助該地區車輛安全的檢測。

Euro NCAP 縱使初期也遭遇不少批評、撻伐的陣痛期,但如今不但讓歐洲地區大幅降低道路意外的死亡率,更進一步的為歐洲汽車品牌帶來快速精進的幫助。

Euro NCAP 表示,到目前為止,歐洲市場上銷售的車款,有 90%都經過 Euro NCAP 的檢測,也希望這股影響力能帶起印度、拉丁美洲和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地區的安全等級快速進行更改,目標當然是讓車廠能因此持續設計出安全的車輛,保護乘客與車外的用路人,達到全球用路 0 傷亡的成果。

所以近年來 Euro NCAP 不斷加嚴要拿到高分滿星等級的難易度,比如從副駕駛座安全氣囊、側面安全氣簾、安全帶提醒裝置和多項車輛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等等,這也都讓車廠將其列為標準配備,無疑是監督效果展現的最佳例子。

近年來 Euro NCAP 不斷加嚴要拿到高分滿星等級的難易度,比如從副駕駛座安全氣囊、側面安全氣簾、安全帶提醒裝置和多項車輛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等等,這也都讓車廠將其列為標準配備,無疑是監督效果展現的最佳例子。

最後,Euro NCAP 提到,2018 年還會要檢測車輛是否擁有識別騎士並避免與騎車者碰撞的系統,其中正是近年來開始被廣泛推崇的 AEB 車輛自動緊急煞停系統,從這裡就可以看出 Euro NCAP 要保護的不僅僅是車內乘客,更要保護到車外的用路人。

所以,未來甚至待自動駕駛車輛廣泛量產之後,屆時 Euro NCAP 的檢測標準勢必將邁入一個嶄新的篇章,到時說不定不會有任何撞擊發生的車輛才能獲得 5 顆星的成績,如果再回頭看我們現在的任何測試,不知會帶給大家什麼樣的心裡感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