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Toyota C-HR 於 2017 年 2 月 16 日開放預售,正式宣告國內車壇的小型 SUV 版圖進入新一輪群雄割據的局面。除了 C-HR 之外,連同 Honda HR-V、Mazda CX-3 以及 Suzuki Vitara,究竟在日趨火熱的小型 SUV 級距,消費者如何做選擇? 在實際賞車開車之前,讓 U-CAR 率先透過規配表,帶來規配懶人包,讓大家看看,在實車駕駛之前,各車款的規格配備有何差異。

小型 SUV 進入戰國時代,除了 C-HR 之外,連同 Honda HR-V、Mazda CX-3 以及 Suzuki Vitara,究竟在日趨火熱的小型 SUV 級距,消費者如何做選擇?

[ 規配懶人包 ] 系列首發,快速掌握車款強弱差異

U-CAR 的 [ 規配懶人包 ] 是透過快速過濾各品牌的規配表,排除外觀、操駕感受等較為主觀的意見,讓讀者在進入展間前,只要透過 U-CAR 的 [ 規配懶人包 ],就能夠快速地了解不同車型之間的的配備差異,用最短的時間找出符合自己需求的車款。

很有意思的是,包括 84.9 萬元的 Honda HR-V 1.8 S 版、83.9 萬元的 Mazda CX-3 安心特仕版以及 84.8 萬的 Suzuki Vitara S 版,均是各車款中的主力產品。可以觀察得出新台幣 84 萬元是各品牌的共識,顯然在市調之後,消費者均反應這個價格是這個級距最有吸引力的設定。而由於 Toyota C-HR 目前僅有公布預售價,U-CAR 便將價位最為接近及詢問度最高的 91.9 萬(預售價)經典型及 97.9 萬(預售價)豪華型納入比較。

在價格的部份,Toyota C-HR 的價格帶很明顯高於其他小型 SUV 的競爭產品。然而據和泰汽車人員指出,由於 Toyota 為 C-HR 設定了較為高階的內裝,選擇較佳的配備與材質,因此在全球不同市場,Toyota 對於 C-HR 均採取此種非傳統的價格策略。

C-HR 在日本的商品定位,不同於過去 Toyota 的策略。車格與排氣量較小的 C-HR,入門建議售價在 251 萬日圓起,已接近停產前 RAV4 頂級車型的售價。而 1.2T 的 GT 車型,277.5 萬日圓的售價,亦已與 Lexus RX 的雙生產品 Harrier 的入門價格 288 萬日圓十分靠近。這樣的價格策略,與 Toyota 常見的價格策略有相當的不同。這樣的價格策略,在臺灣市場的接受狀況如何,須待產品上市後方能確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所列車型皆為日系品牌,不過其實產地各異。C-HR 由土耳其 Toyota 生產,HR-V 為在 Honda 臺灣屏東工廠所國產,CX-3 則是日本進口,至於 Vitara 則遠從匈牙利、飄洋過海而來。雖然產地各異,但其實各廠皆按照原廠標準進行生產,因此產地並不列入評比標準,僅供消費者參考。

規格互異,各有所長

在車身規格部分,車身最長、達 4,360mm 的 C-HR,同樣擁有最長的軸距;其 2,640mm 的軸距能夠提供更舒適的乘坐空間,同時,雖然 C-HR 擁有最長軸距的優勢,但是其迴轉半徑卻與 Vitara 並列最小,同為 5.2 公尺。另外,行李容積亦是影響此級距買家的重要指表,擁有 437 公升的 HR-V 無疑佔有領先優勢,比之第 2 名的 C-HR 多出了 60 公升。

此外,在動力單元部分各車款亦是相差甚多,C-HR 搭載 1.2 升 4 缸汽油渦輪、HR-V 搭載 1.8 升 4 缸自然進氣汽油、CX-3 則是 2.0 升 4 缸自然進氣汽油、Vitara 則採用 1.4 升 4 缸汽油渦輪設定。

以動力輸出而論,CX-3 擁有 156 匹的最大馬力,不過 Vitara 受惠於缸內直噴以及渦輪增壓的優勢,能輸出高達 2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至於油耗數值,目前 C-HR 的油耗尚未曝光,因此就另外 3 款做比較,Vitara 擁有每公升行駛 18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最為突出。不過若考量到後續養車成本,1.2 升排氣量的 C-HR 擁有最大稅費優勢,其燃料費加牌照稅一年只要 8,640 元,比之 CX-3 的 17,410 元少了一半有餘。

若考量到後續養車成本,1.2 升排氣量的 C-HR 擁有最大稅金優勢,其燃料費加牌照稅一年只要 8,640 元,比之 CX-3 的 17,410 元少了一半有餘。
廣  告

安全配備,CX-3 安心特式版最為齊全

消費者日益重視的安全科技部分,這 5 款車型皆標配車身動態穩定、循跡防滑以及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並且標配 6 具以上的輔助氣囊,而 C-HR 以及 Vitara 更標配含駕駛座膝部氣囊在內的 7 具氣囊。不過,Mazda 於 2017 年 2 月推出的 CX-3 安心特仕版,則新增前方路況預警防護、緊急煞停、以及盲點偵測等安全配備,因此在這個部分,CX-3 略勝一籌。

CX-3 安心特仕版,標配前方路況預警防護、緊急煞停、以及盲點偵測等安全配備,再加上車身動態穩定、循跡防滑以及上坡起步輔助,形成相當完整的安全配備陣容。

駕駛配備,C-HR 豪華型最齊全

在來是駕駛輔助配備部分,其最主要的價值在於幫駕駛分勞解憂,因此 U-CAR 特別挑選定速巡航、光感應頭燈、雨滴感應雨刷、前雷達、後雷達、倒車攝影等 6 項重要配備進行評選。由表格可以知道,囊括其中 5 項配備的 C-HR 豪華型以及 Vitara S,無疑是這個項目的最大贏家,不過考量到倒車顯影的重要性大於前方雷達,因此這部分最齊全的車型屬於 C-HR 豪華型。

Vitara S 雖然囊括定速巡航、光感應頭燈、雨滴感應雨刷及前後雷達等 5 項配備,不過考量到倒車顯影的重要性大於前方雷達,因此這部分最齊全的車型仍然屬於 C-HR 豪華型。

內外觀互有勝負,差距較小

最後是外觀及內裝部分,HR-V 由於標配 LED 頭燈及晝行燈,並納入前後霧燈,因此在外觀配備的評選上列為首選;此外,內裝部分 U-CAR 列出的項目包括空調、後座出風口、座椅材質、多功能方向盤、抬頭顯示器以及座椅加熱功能,雖然 CX-3 有標配抬頭顯示器,但是以舒適度而言,標配雙區恆溫、真皮座椅以及雙前座加熱功能的 C-HR 無疑拿下內裝配備的冠軍。

HR-V 由於標配 LED 頭燈及晝行燈,並納入前後霧燈,因此在外觀配備的評選上列為首選。

透過 U-CAR 的規配懶人包,U-CAR 整理了消費者在購車前最關注的項目,讓有興趣的買家可以便利地找到滿足自己需求的產品。但 U-CAR 仍需提醒消費者,汽車商品極為複雜,動態的調校、內裝的設計風格,各家品牌均有不同的風格,這些是在規格配備比較上所無法呈現的,消費者在購買前仍應前往展示中心實際接觸試駕,或是參與 U-CAR 所舉辦的試駕賞車活動,以了解產品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