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以 Honda 品牌招牌性能車,享譽全球車壇的 Civic Type R 車系,隨著第 10 代 Civic 車系誕生後,就如同一座金字塔頂端上,缺漏鋒芒的銳角,讓 Honda 車迷真誠期待!現在,作為 Civic Type R 設計與生產重鎮的 Honda 歐洲部門,終於選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舉行 Civic 車系的重大盛事,全新世代 Civic Type R 全球首演。

背負眾多的期待,新世代 Civic Type R 車系終於選在日內瓦車展跟全球車迷見面。

美麗的誤會?Type R 動力較先前傳聞下修

一如先前 U-CAR 所持續追蹤報導的產品訊息,新款 Civic Type R 延續舊款的動力系統,針對 2.0 升直列四缸 VTEC Turbo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進行優化調校,變速箱仍為 6 速手排變速箱,不過,讓各界意外的地方,是 Type R 最大動力輸出跟先前歐洲媒體傳聞的,上看 345 匹與 45.9 公斤米有所落差。

以原廠歐規數據來看,最大動力為 320 匹 (PS)與 40.8 公斤米 (400Nm),莫約維持在上一代 310 匹與 40.8 公斤米的水準,或許,對於 Honda 原廠而言,這款性能前驅掀背車,在動力數據增長幅度與底盤搭配的最佳化,已經來到最佳化的上限。

既然是正宗 Type R,很多特徵都是世代傳承,擁有相當高的家族血統,不過整體來看,由於新一代 Civic 造型本來就更具立體感,也讓新世代 Type R 在整車空力套件上身後,尤其在保桿兩側誇張的網格進氣口,讓新車更顯侵略性。

傳動架構雖延續,原廠強調細膩度與舒適性再提升

就編輯部實際體驗過的上一代 Civic Type R,雖然採用傳統 6 速手排版本,但日常操控駕馭的難度並不高,儘管如此,原廠仍強調精進手排變速箱的順暢感,尤其加入降檔補油拉轉的功能,讓離合器的銜接更為舒適順暢,以更線性的動力傳輸作為改款加分。

白色外觀塗裝,搭配紅黑配色座艙,向來是 Civic Type R 車系極為招牌的組合,新一代 Civic Type R 車系也不例外,在座艙數位化提升的同時,也傳承了經典的肅殺配色。
廣  告

同時,隨著第 10 代 Civic 車系在車體超鋼材比例的大幅精進,新世代 Type R 也同樣達到車體剛性的強化,原廠數據顯示新款 Type R 車體抗扭曲剛性較舊款再提升 38%。不僅如此,前輪麥佛遜支柱式懸吊系統,懸吊幾何結構也有調整,以降低大動力前驅車容易出現的扭力轉向幅度,並提高操控的敏捷度與轉向性,另外,後懸吊多連桿系統也在避震器剛性做強化。

鮮紅醒目的 Brembo 運動化煞車卡鉗,搭配 Civic Type R 車系專屬輪圈,讓整體的制動反應能趁搭高性能的動力輸出。
雖然沒有透露詳細的參數規格,但原廠表示,新一代 Civic Type R 在空力學設計與車輛重心都有精進,包括大型空力尾翼也絕非只有視覺的壓迫感,對於高速行駛所需要的下壓力,也發揮關鍵效果。

上一代 Type R 提供差異化的駕駛模式切換,包括標準「Normal」模式與「+R」競技模式,運用電子化懸吊系統、轉向輔助力道調整、換檔回饋感與動力輸出反應等,營造不同的差異化操駕反應,而新世代 Type R 更朝實用化靠攏,新增整體反應最順暢的「Comfort」舒適模式,搭配「Sport」運動化模式與+R 競技模式

藉由全新車體超高鋼材的採用,讓車體抗扭曲剛性較舊款提升 38%,這部份的進步,也是第 10 代 Civic 車系相較於 9 代 Civic 最重要的變革之一。

2017 年夏季英國 Swindon 投產,輸出歐洲、日本與北美

最後,歐洲 Honda 也宣布新世代 Type R 的生產與銷售節奏,生產線會在 2017 年夏季於英國 Swindon 生產線投產,這也是全球第 10 代掀背 Civic 的生產搖籃,接著,Type R 將會在歐洲販售,並陸續輸出到日本與北美等主要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