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已經先在 2 月 16 日提早公佈車名與技術規格,但是今日 (3/7) 於日內瓦車展 Ferrari 展區正式首演的 812 Superfast,依舊以其「準 Hypercar」之 800 匹馬力與後輪轉向等工藝,搶盡全球媒體的目光,且原廠也在發表會上、公布了 70 周年慶活動的大致流程,將發表會推向了另一個令人期待的高潮。

Ferrari 今日 (3/7) 於日內瓦車展正式首演 812 Superfast,以其 800 匹馬力與後輪轉向工藝搶盡媒體目光,且原廠也在發表會公布了 70 周年活動的流程。

車名直接以 800 匹馬力的「800」、V12 引擎之「12」,以及自豪的「Superfast (超級快)」所共同組成的 812 Superfast、是 F12berlinetta 的改款後繼車,是 Ferrari 新世代 V12 GT 旗艦,不但擁有高達 800 匹、傲視同級對手的馬力輸出,且配置原廠名為第 2 代 Virtual Short Wheelbase (PCV) 的後輪轉向系統,徹底改寫了此級距超跑的性能標準,目前推估今年第三季、甚至 4 月份上海車展大中華區首演結束後,便可在臺灣看見它的身影,且遽悉已接獲不少訂單。

  1. 812 Superfast 車名係以 800 匹加上 V12 引擎之「12」所組成
  2. F12berlinetta 的改款後繼車、Ferrari 新世代 V12 GT 旗艦
  3. 搭載 6.5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導入後輪轉向系統
  4. 推估今年第三季可在臺灣發表

經典長車頭、短車尾輪廓,空力科技再進化

由 Ferrari 造型中心一手包辦外觀與內裝設計的 812 Superfast,車身線條延續了 Ferrari 經典 GT 跑車的流線與俐落,並新增紀念創廠 70 周年的「Rosso Settantanni」專屬紅車色,採用長車頭、短車尾的比例造型;且車身上的每一道線條,除了美觀之外也具有實質的空力效用,不僅於 LED 頭燈組旁邊開鑿有氣流孔道、車頭下緣亦設計有時速 180 公里時會主動開啟的翼板,藉由改變氣流的走向以提升下壓力。

由 Ferrari 造型中心一手包辦外觀與內裝設計的 812 Superfast,採用長車頭、短車尾的比例造型,且車身上的每一道線條,除了美觀之外也具有實質的空力效用。
車尾方面,812 Superfast 在底盤分流器下緣設計了主動可變翼片,並配置經典的 4 圓尾燈與左右雙出式排氣尾管。

車尾方面,雖然加裝大型尾翼、便能輕鬆替 812 Superfast 換來更大的下壓力,但是 Ferrari 向來不喜歡在道路用車上加裝尾翼、破壞外觀線條,所以便精心為它在底盤分流器下緣,同樣設計了主動可變翼片,且平整式底盤也經過了重新的設計,並配置有經典的 4 圓尾燈與左右雙出式排氣尾管。

原廠表示 812 Superfast 擁有充裕的車內空間,使其能符合 GT 跑車長途巡弋的需求並搭載有支援 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的最新多媒體系統,座椅亦擁有全新設計。

打開車門進入內裝,812 Superfast 則是準備了充裕的雙座空間,能符合 GT 跑車長途巡弋的需求,方向盤的設計與其上的按鈕位置則是採用 GTC4Lusso 上的設計,且儀表板及各項操作介面,都導入了更人性化的安排,並搭載有支援 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的最新多媒體系統,座椅亦擁有全新設計,不僅造型更運動化,也具備更好的人體工學,能兼顧舒適性及激烈操駕需求。

812 Superfast 座艙內擁有充裕的雙座空間,能符合 GT 跑車長途巡弋的需求,方向盤的設計與其上的按鈕位置則是採用 GTC4Lusso 上的設計,且儀表板及各項操作介面,都導入了更人性化的安排。

800 匹破級距輸出登場,後輪轉向系統進駐

引擎動力方面,812 Superfast 則是搭載一具實際排氣量 6,496c.c.的 6.5 升、65 度夾角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並採前中置的規劃,可在引擎轉速 8,500 轉時、輸出高達 800 匹的最大馬力 (每公升容積可輸出馬力 123 匹)、較 F12berlinetta 足足提升了 60 匹之多,73.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7,000 轉湧現,而且 80%的扭力可在引擎轉速 3,500 轉提供、紅線轉速自 8,900 轉開始,令人血脈賁張。

812 Superfast 搭載一具 6.5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 800 匹馬力及 73.2 公斤米最大扭力,紅線轉速自 8,900 轉開始,令人血脈賁張。

搭配重新調校齒比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812 Superfast 不但可在 2.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亦只消 7.9 秒,極速則已超過 340 公里,同樣比 F12berlinetta 的成績 (0~100km/h 需 3.1 秒、極速 340 公里) 明顯更為出色,幾乎已達 Hypercar 的標準。

812 Superfast 搭配的是前:275/35R20、後:315/35R20 的 Pirelli P-Zero 高性能跑車胎,可應付大幅提升的性能表現。

此外,車身前/後配重比率為 46:53 的 812 Superfast,還是 Ferrari 第一輛搭載 Sport EPS (Electric Power Steering) 電子動力轉向系統的車型,並配置第 5 代 SSC (Side Slip Control) 側滑控制系統,以及首見於 F12tdf、原廠名為「Passo Corto Virtuale (PCV)」的第 2 代 Virtual Short Wheelbase (虛擬短軸距系統),也就是後輪轉向系統,以及前:275/35R20、後:315/35R20 的 Pirelli P-Zero 高性能跑車胎,好應付大幅提升的性能表現。

812 Superfast 車室內的空調出風口的造型,沿用的是 GTC4Lusso 的圓形設計。
廣  告

創廠 70 周年 3 月 12 日正式起跑,9 月 9~10 日原廠最後會師

值得一提的是,812 Superfast 發表會結束前,Ferrari 還公布了今年為慶祝創廠 70 周年所將舉辦的活動;其中,除了透露 2016 年巴黎車展上那 350 輛、70 個系列,由旗下 Tailor-Made 客製化部門所製作的限量車款,已有 200 輛受訂,且預告這個名為「躍馬 70 周年」的巡迴行程,很快便將於 3 月 12 日鳴槍起跑,並會環遊全球 60 個國家、舉辦 70 個大型活動,最後才會在 9 月 9~10 日、回到 Maranello 進行最終會師,與來自各地的車迷、車主,共同在「家」裡一起紀念這個難得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