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品牌的競逐相當激烈,不僅往下延伸戰局,橫向的拓展戰力也從未停止,最明顯的,當屬 Mercedes-Benz 不斷拓展車系並開創新局,作為直接對手的 BMW 當然不能束手無策,包含了 X6 與 X4 在內的 SAC 跨界作品,開創出全新級距市場,就是回應對手的戰力呈現。BMW 在 2016 年時,確認將會為休旅的 X 家族增添新成員,不過,X7 的問世時間目前尚未有確切訊息,近日則又有外媒報導指出,BMW 將會為麾下轎跑戰力增添新員,而該車系將重啟 8 Series 之名。

BMW 將會推出 8 Series,不過並非打造全新車系,而是將 6 Series 改以 8 Series 之名推出。

聽起來 BMW 似乎打算重新啟用 8 這個數字,打造全新車系,但如果仔細推敲近年來 BMW 的規劃,以及在名稱上的著墨,與其說是重啟 8 系列之名,不如說 BMW 將會針對麾下車系,再次進行更名的動作。之所以說是再次,乃是 BMW 在 2012 年時,重整了麾下戰力的命名規則,將 Coupé、Convertible 等雙門車型,從既有的 1 Series、3 Series 麾下獨立而出,改以偶數的 2 Series 與 4 Series 之名推出。

BMW 在 2012 年時,開啟了一連串的更名動作,將原先 1 Series 與 3 Series 的轎跑、敞篷等作品,改以 2 Series 及 4 Series 之名推出,而衍生而來的改變,就是經典的 M3 轎跑版本不再,而是改以 M4 為名問世。

就在眾人誤以為這就是命名規則後不久,BMW 緊接著在偶數車系中推出了 Grand Coupé車型,加上原先在 5 Series 中首現地 Grand Turismo,以及品牌有史以來首款前驅量產作品的 2 Series Active Tourer,則是再行將命名規則打破;而 BMW 預計將推出 8 Series 的消息,其實也是命名規則的重整。

在上個世紀末,BMW 曾經推出過 8 Series,而近日則是由歐媒傳出,8 Series 將再次列席於家族中。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 BMW 將會推出 M8,從車名來看,意味著 BMW 將會推出 8 Series,然而實際上並非是打造出全新級距,而是戰力編成的調整;先從現行 BMW 各級距尺碼來看,BMW 7 Series 已經是最大的轎車作品,軸距更超過 3 公尺的數據,如果推出以 7 Series 為基礎的轎跑作品,不僅身形過大難以展現出 BMW 轎跑的俐落魅力,太過寬敞舒適的尺碼,反而在市場上難以獲得熱烈反應。

BMW 最新的家族戰力規劃中,5 Series Grand Turismo 車型將取消,改以 6 Series Grand Turismo 登場,而 6 Series 則再上層樓,以 8 Series 之名登場。

此外,BMW 也有意取消 5 Series Grand Turismo 車型,將之改以 6 Series Grand Turismo 為名推出,從這樣的規劃來推斷,應當是 5 Series 家族中將不會再有 5 Series Grand Turismo,而 6 Series 原先的戰力地位,則改由 6 Series Grand Turismo 會是合理的安排;那麼 6 Series 呢?當然就是往上,改以 8 Series 為名來問世。講得更簡單一點,就是未來 6 Series 將會由現行的 5 Series Grand Turismo 出任,而現行的 6 Series 則會改以 8 Series 的名稱登場。

廣  告

依循這樣的邏輯,就會清楚知道 M6 未來將會以 M8 的名稱問世,不過,現行 M6 是否會有後繼?這一點目前尚未有確切答案;可以確定的,是雖然 BMW 積極拓展戰力以應對手的叫陣,但 BMW 也很清楚知道,駕馭樂趣的品牌精神不能有絲毫放棄,因此,M 款座駕以及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應當會持續推陳出新與增添新意。

隨著 6 Series 改以 8 Series 為名推出,既有的車系性能代表 M6,也將會改為 M8,如果成真,那麼 6 Series 的 m 款戰力,又會是何種形式現身?令人備感好奇。

不過,日前也有歐媒傳出,BMW i 推出 M 款座駕的計畫尚未完全放棄,據悉該項計畫目前並未有進一步的動作,也就是說至少短期內不會問世,根據 BMW 日前在公佈 2016 年財報時,發表的 2017 發展計畫,就宣布將鎖定在 Automated 自動化、Connected 連結、Electrified 電動化、Shared 共享等主軸上。再者,BMW 應當積極擬定新一代的替代能源發展規劃,以延續 BMW i 的發展,如何能在全球市場達成普及化的目標,隨後材是來考量,是否推出性能版的替代能源作品。